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8,220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板上的教育记忆

(2022-11-06 06:37:02)
黑板上的教育记忆
曹文乾

 

    20世纪80年代,我初涉教坛,那时教学设备极其简陋:一块黑板、一根戒尺、一支粉笔,如此而已。

    记忆中,学校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教室和寝室都是土坯房,房顶盖的是布瓦片,遇到雨天就室外下大雨室内下小雨。学校旁依稀可见断垣残壁,沟壑纵横。那时教室还没有通电,遇到阴雨天教室里十分昏暗,根本看不清黑板。

    教室正中央的墙壁上,用铁丝悬挂着一块斑驳陆离的木制小黑板。说它是黑板,其实就是用几块木头拼凑而成,表面涂了一层油漆而已。由于是木质材料,写起字来很浪费粉笔,而且擦黑板时空气中满是肉眼可见飘浮的白色粉尘。

    后来,学校请来瓦匠师傅用细沙、石灰、水泥的三混浆,在墙上刷一个长方形的黑板模型,再刷上一层黑漆,就成了一块固定的黑板。比起木质黑板,新黑板表面更光滑细腻,但容易反光,坐在教室左右两边的学生看黑板比较刺眼。用这种黑板上课,教师在上面写了擦去,再写再擦,一堂课下来教师的手上、头上、脸上、衣服上白茫茫一片。曾经有一个年轻女教师下课后头顶皑皑“白雪”,我们看到后便戏称她为“白毛女”。

    再后来,毛玻璃黑板挂在了墙上,很气派,但擦黑板时仍然有细小的灰尘。毛玻璃黑板之后,一种新型黑板诞生了——铁皮黑板。当时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用的就是这种黑板,较之毛玻璃黑板,清晰度高,写字流畅。

    随着经济条件好转,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改善,多媒体进入校园。学校有了多媒体教室,教室里有新安装的电脑,幻灯片、PPT等教学工具被引入课堂,特别是随着“班班通”的实现,粉笔完全被遗忘在角落。

    进入21世纪,学校也步入教育信息化高速路,一些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的电子白板取代了旧的多媒体设备。当新型教育装备陆续走进课堂,教师可以创设更生动、更形象、更直观的教学情境,从而调动学生的感官,使学生更多参与到课堂中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增加,“高大上”的触摸式一体机进入课堂。教师用专用笔或手指在液晶屏上触摸一下,即可播放动画或打开教学资源库。这种一体机还可以连接手机,教师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许多操作,一改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使得师生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小屏幕洞察大世界。凭借先进的信息技术,教室的物理空间被打破,教师既可以“上天入海”漫游太空与海底,也可以“穿越时空”了解上下五千年历史,甚至可以向千里之外的同行求学问道,与异国他乡的学子互动沟通。

    从木质黑板到毛玻璃黑板,从手写白板到电子白板,再到触摸式一体机,我感受到国家的快速发展,同时每一次黑板变迁,也见证了教育的变化和理念的升级。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龙镇中心小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