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754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数据说话的家长会

(2022-10-21 06:21:22)
用数据说话的家长会
于 洁

 

    转眼已经开学半个月,对初三学生而言,满打满算还有9个月就要参加中考。初三增加了化学学科,这对学生来说需要投入不少精力。数学学科“圆”章节、物理学科力学章节的学习对学生而言也有一定难度。再者,语文、英语、历史等学科要背诵、默写的内容很多,这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时间管理意识与能力。开学半个月,班主任对每个学生的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可以在此基础上及早分析学情,并与家长取得沟通,与孩子一起做好学习规划。此时,召开小型家长会是最好的选择。

    一开学,我就把打印好的班级数据记录单分发给每个学科老师,方便他们记录学生的作业、默写、练习、考试等数据。我每周收集一次各学科数据加以汇总,并进行比较分析。比如数学学科,老师每天布置4道一元二次方程的练习题,一周就是20道,每个学生的全对次数是多少、错题是多少清清楚楚。再比如化学学科,学生一周默写化学方程式3次,每次10道方程式,共30道方程式,每个学生有几次全对,每个学生错几道题,一目了然。有了这些数据,在召开小型家长会时,班主任就可以此为依据与家长、学生一起分析原因,寻找解决策略。

    同时,我以数据记录为基础,确定每次小型家长会的人员名单,一般情况下,小型家长会每次约12人左右,按照表现进步、原地踏步、懈怠惰性三种类型的学生各选几名家长。

    除数据记录单,我还准备了家长通讯录,如果有家长迟到可以及时了解情况。我把家长通讯录放在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塑封卡片上,便于随身携带。

    我提前3天写好家长会邀请卡,注明时间、地点,请孩子带给家长,并在家长群里提醒家长妥善安排好工作与家事,确保带孩子一起参加小型家长会。选择的地点一般是放学后的教室,有时也选择在学校附近的咖啡店。

    做好小型家长会会前的充分准备,与家长沟通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避免交流时说空话。

    小型家长会开始,我首先与参会家长谈共性话题:一是孩子上初三以后,家长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住得远的孩子,家长是否安排了上下学接送。二是能否确保孩子早晨有早饭吃,晚上有晚饭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三是通报孩子半个月的学习情况。

    接下来,家长会对照数据表,看看孩子哪些题做错了,一起找找原因。我则与每组家长、孩子单独交流,对努力的学生给予肯定表扬,也请家长拍拍孩子肩膀,以示赞赏,并共同确定新目标,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对需要“敲打”的学生,我会听取家长、孩子对数据的分析,再给出学习方法与建议。比如家长晚上在家,孩子可以讲述所学知识给家长听,家长可以给孩子听写,还可以陪伴孩子边泡脚边读英语。如果家长晚上不在家,我建议学生在本次参加小型家长会的同学中确定一个学习榜样,向榜样看齐。

    与一组家长、孩子交流完后,我会请双方拥抱,提醒家长减少唠叨与指责,鼓励孩子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加油,一切从零开始。然后继续与另一组家长、孩子交流。每组家长、学生交流沟通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问题较多的学生留到最后沟通,让这些家长与孩子听听其他家庭的情况,这对他们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当他们看到同学都被班主任赞赏或者 “敲打”时,也会有所思考。同时,那些平时不怎么陪伴孩子的家长,看到其他家长的付出也会有所触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班主任在召开小型家长会时既要表扬学生的长处,也要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要与家长、学生一起定个够得着的小目标。家长会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督促家长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

    班主任务必记住,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学生的进步多是呈螺旋式的,少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次小型家长会后,学生可能有所进步,也可能还是老样子。班主任只管心平气和地做事,功到自然成。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