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754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行知路”育栋梁材

(2022-09-24 06:16:51)

走“行知路” 育栋梁材
杨瑞清 |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教师

 

    不恋城市去乡村,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41年坚持扎根乡村办教育,一以贯之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出了一条乡村学校特色发展之路。

    1981年“五四”青年节,即将从南京市晓庄师范学校(现南京晓庄学院)毕业的杨瑞清忐忑地敲开了校长室的门,递上一份决心书:学习陶行知,走陶行知之路,到艰苦、偏僻的乡村教书办学。

    在那个师范生还是“稀缺人才”的年代,留在城里分配到“好学校”显然是更加“理所当然”的选择,但杨瑞清还是带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江苏省江浦县(现南京市浦口区)一所村办小学——五里小学。

    如何能让乡村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受陶行知“生活即教育”思想的触动,杨瑞清将教学改革从教室延伸到室外。他带着学生,春天在乡间认识植物,夏天到河边捉鱼抓虾,秋天爬山,冬天玩雪……原本单一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起来,学校也成为学生最爱去的地方。

    1994年,杨瑞清创建行知基地,初次尝试利用乡土资源吸引城市孩子来学习农事。杨瑞清巧妙地将学农活动归为三类课程:一类是“体验乡村生活”,粗茶淡饭,夜半行军,野外生存;一类是“学习乡村科技”,让孩子了解种植、养殖、气象等在农村伸手就能摸到的科学技术;一类是“了解乡村建设”,组织学生走村串户,了解农民种什么、养什么、如何出去打工。此后,杨瑞清又带领学校教师开发了生命安全实训课程、军训课程和奥林匹克课程等,在营地建设、校外活动、劳动实践、生态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

    “如果没有行知基地的创立和发展,行知小学极有可能在布局调整中被撤掉,也就不可能得到新的经费投入,获得新生。”杨瑞清坦言,行知基地为行知小学的孩子争取到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条件。但更大的意义在于,行知基地为乡村孩子的成长打开了一扇窗、一扇门。

    从五里小学到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带领师生用40余年走出了一条乡村学校“逆袭”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