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6,664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机也需要艺术

(2009-10-14 21:45:45)
标签:

基金

股票

价值投资

戒律

卡里特

杂谈

分类: 投资策略

    有网友说:价值投资是很好的方法。但投机这个概念,并没有那么多贬义,不知道博主有没有看过科斯托兰尼、拉里威廉姆斯等人的书,投机同样充满着智慧和控制。不要因为一种方法好,就对另一种方法歧视。你的文章里面,说明你的眼里只有价值投资,认为其他全是歪门邪道。事实是,很多投机大家的书,同样充满着智慧和哲理,并不是洪水猛兽。采用哪种方法,要投资者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辨别的,不同性格的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最好。

    我的回复是:先生果真能认可我们有一些人可以达到投机的水平吗?没有,充其量不过赌徒而已,甚至连赌徒都不如,所以最好不要亵渎了“投机”这个词语。在我看来,世间最难的便是投机,我之所以采取简单的投资的理念就是因为我还没有能够达到“投机”的聪明地步,因此,对于那些真正的的投机大师,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

    这样就引出一个问题:价值投资与投机真的水火不容吗?请看下面一个实例,可能就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菲利普·L·卡里特,《投机的艺术》的作者,年近百岁时,依然以一位投资经理的身份积极工作。卡里特在长期的投机实践中,总结出投机者的12条戒律:

1、持有证券不要少于10种,覆盖业务领域不少于5个。

2、每6个月至少重新评价所持有的证券。

3、至少把全部基金的一半投在能创收的证券上。

4、在分析任何股票时,将收益作为最不重要的因素来考虑。

5、亏损时了结要快,获利时了结要慢。

6、如果某个证券的详细信息不能轻易且定期得到,那么绝对不要把一项给定基金的25%投在这样的证券上。

7、要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内部消息”。

8、要不辞辛苦地寻找事实,而不是建议。

9、忽略评价证券的呆板的公式。

10、当股票价格高涨、货币利率上升、商业繁荣时,至少把给定基金的一半投资在短期债券上。

11、借钱要谨慎,只有当股票价格低、货币利率低或正在下降、商业萧条时才可以借钱。

12、提留适当比例的可用基金购买有前途的公司的股票长期股权,如果可以的话。

这里面,第1条戒律提出了分散化投资的最低标准,但是这对于身为基金经理的卡里特而言很正常,因为彼得·林奇也同样采取了这种策略。第4条,“将收益作为最不重要的因素来考虑”与第5条“亏损时了结要快,获利时了结要慢”正体现了作为投机特征的策略——只考虑证券价格因素。而其他剩下的戒律则与价值投资的策略相差无几。比如,第2条“每6个月至少重新评价所持有的证券”,这不仅意味着即使是投机也并不进行频繁的交易,同时也意味着即使是投机者也尽可能地重新审视每一只股票。又比如第10条“当股票价格高涨、货币利率上升、商业繁荣时,至少把一半投资在短期债券上”,这就明确告诉投资者,不做与公众相同的事,这与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方法相去不远了。而在第11条“借钱要谨慎”,则是同样的理性——不随意动用财务杠杆。

看起来,如果真的能够像菲利普·L·卡里特那样进行着真正意义上的投机,则真正的价值投资也并不会激烈地反对。我深信,成功的策略总有它们惊人的相似之处。罗伊·纽伯格说得对,“始终记住要剥一只猫的皮,方法千千万!本杰明·格雷厄姆通过推断基本价值做到了,本·史密斯通过精通何时和如何卖空做到了,罗·普赖斯通过正确评价新兴行业增长的重要性(比如拖车、住房)做到了;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成功了。但是要成功,请记住:.....怀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