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3,903
  • 关注人气:31,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萨特与地藏之间的一座桥梁

(2021-07-08 17:09:09)
分类: 活出最佳状态

萨特与地藏菩萨同样都是具有高度洞察力的。

萨特说,他人即是我的地狱。他的意思实际上是,当我们觉察到他人的存在的时候,就会体会到我们与他人要么是在纠缠,要么是麻木不仁,这个过程似乎无休无止。

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的话,其实隐含着一个前提,这就是萨特所言:“他人即是我的地狱。”
许多人都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对于一个孤立的人来说,治疗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非众生都得到治疗,否则没有人是真正治愈的。”(肯·威尔伯《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第314页。)地藏菩萨从一个理想的角度,说出了一个人际关系的真理。其实,还可以进一步补充:不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而是没有办法彻底成佛。——这其实也是关于目前地球信仰的真理,没有一个什么教派让其他所有的人都皈依它。也就是说,耶稣如果在世,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信仰基督教。佛陀如果在世,也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信仰佛教……

当然,对于现代人来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相对和谐与健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免除地狱的感觉。诸多心理治疗的理论和实践(包括“通心辅导”)都支持这种观念。

通心理论在萨特与地藏菩萨之间搭了一座桥。“通心理论”看,人类的基本生存状态中,“通心”是除了“纠缠”与“维持”之外的最好的一种状态。它是通过通心的黄金三要件完成可以达成的,哪怕这一状态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也至少可以是相对动态持续的。即:1、清晰自己。2、换位体验。3、有效影响。

萨特与地藏菩萨实际上各自说出了人类关系处境的一面。而通心理论清晰表达了人类处境的解决方案。——当然,在这个方案没有被通心理论这样清晰表达之前,历史上一直有人在为之奋斗、努力。也有其他不少理论与通心理论上相容的,或者在某些方面的表述比通心理论更加清楚,或者有魅力……

但通心理论的优势在于,它具有迄今为止也许是应用范围最广的操作性,适用于人类关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它具有“通心辅导”这一心理健康服务的“新范式”。

由于有了“通心辅导”,萨特没有理由那么悲观,地藏菩萨则渡空地狱更有信心……

萨特
地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