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全企画
安全企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58,035
  • 关注人气:6,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军坦承:借助卫星跟踪中国的潜艇行踪难度很大

(2010-08-20 15:17:30)
标签:

杂谈

美军坦承:借助卫星跟踪中国的潜艇行踪难度很大

 中国潜艇战力一直是美国关注的焦点。为了摸清中国“水下部队”的动向,美军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各种调查船和巡逻机经常在中国海域附近打探,现在连卫星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5月13日披露,美国的间谍卫星很可能正在窥探中国潜艇。

  周边浅海不利隐蔽

  当部署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山东省青岛和浙江省宁波的解放军潜艇离开基地,驶向深海时,头上的美国间谍卫星或许正在偷窥中国潜艇的一举一动。美国海军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副教授彼得·达顿称:“从中国海岸线到冲绳海槽间的海域很浅,大部分水域只有180到360英尺(约55米到110米)深,对于潜艇隐蔽活动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此外,美国卫星对潜艇的侦测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据悉,未来的18个月里,掌管美国间谍卫星的美国国家侦察局(NRO)将发射大批卫星,外界猜测其中的一些卫星将用于定位并跟踪中国潜艇。

  与传统的声呐定位相比,卫星反潜有多种可选模式。卫星上的激光、红外探测器和合成孔径雷达都具备探测潜艇的能力,利用这些先进的探测器,卫星可以感知潜艇在水面下造成的“波动”。美军卫星还可以与海底传感器、固定在海床或漂浮在公海上的探测器,以及其他潜艇、船只和飞机组成完整的网络,从水下、海面、空中和太空4个层面,对潜艇发动“立体搜索”。《亚洲时报》还披露,美国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也曾执行过太空反潜任务。

  卫星反潜仍未成熟

  虽然卫星具有居高临下的优势,但受复杂海况条件及中国新型常规潜艇噪声低等因素影响,卫星反潜在实际应用中仍有难度。美国海军分析人士诺曼·波尔马称,在海洋中,潜艇属于相对较小的目标,但潜艇航行时产生的尾流是持续的,可长达数英里,虽然卫星可以追踪到潜艇的尾流,但无法长时间或是全天候地跟踪,而且还会受到潜艇所处深度、航速和海底情况等诸多因素影响。一名美国海军声呐专家也表示,“在我看来,风和潮汐等自然因素很容易掩盖潜艇的行踪,即使卫星反潜技术具有可行性,但仍会受到限制,并不值得投资。”

  虽然日本发射的先进遥感/地球观测试验卫星同样有助于天基反潜研究,但对于卫星反潜,日本学者似乎不以为然。

  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铃木一人把日本海上自卫队形容为“无需借助卫星能力的最强反潜部队之一”。铃木称,“根本无需讨论卫星反潜计划,卫星主要用于监控(潜艇基地周边的)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第7舰队在反潜方面一直通力合作,彼此间非常信任。”

  由卫星主导的“天基反潜”系统虽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相关技术尚不成熟,美军想用卫星跟踪中国潜艇的行踪仍有不小的难度。

  中国反潜以守为主

  《亚洲时报》的文章同时猜测,中国启动“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时,海事侦察就成了重要的课题。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将发射“海洋”2号卫星,届时,中国将拥有3颗海洋探测卫星。还有西方专家猜测,中国方面得到了俄罗斯卫星专家的帮助。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海军在反潜领域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发展“天基反潜”显然太过遥远。与美国和日本不同,中国空基反潜部队规模有限,仍缺少P-3C“猎户座”、P-8“海神”一类的大型反潜机,而海军航空兵直-9反潜机同样也存在缺陷。因此,中国反潜力量的发力点仍在空中平台,而不是遥远的太空。但对心存不良的间谍卫星,中国仍需提高警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