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42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2015-06-26 19:25:23)
标签:

杂谈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看过金庸《天龙八部》的朋友,肯定对以下这一幕有印象:慕容父子在藏经阁对战萧氏父子时,一位武功极高的扫地僧突然出现并决定调解双方的矛盾。他的日常功课就是在藏经阁内扫地,扫地的功夫也出神入化了。不过在智能互联设备开始普及的今天,扫地讲究的不再是功夫,而是智能化。

深圳的Maker Faire已经落下了帷幕,不过英特尔展区一款基于Edison平台的智能清洁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却让许多人感到非常兴奋。对于陈士凯来说亦是如此,这款智能清洁机器人来自他一手创立的Robopeak创客团队。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从创客团队到科技公司
与许多创客一样,陈士凯从小就开始动手做东西,从电池驱动马达到FM调频发射器。初中开始接触电脑,而且他已经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上了大学他选择专攻计算机专业,也跟大学同学做过不少有趣的玩意儿。大学毕业后进入微软实习,不久后又到英特尔从事操作系统相关工作。

在旁人看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要进入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公司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是,更何况这些公司提供的待遇并不差。但是陈士凯却不为所动,他觉得这样的工作生活毫无激情。于是他与高中、大学同学联合创立了专攻机器人领域的创客团队Robopeak。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RPLidar是一个360度激光扫描测距模块)

而现在这个创客团队已经变身成为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身为思岚CEO的陈士凯却表示:“2015年将会是服务机器人的元年,其最大的发展障碍就是智能化”。智能清洁机器人其实就归属于服务机器人这一类别。

而为了突破他所说的障碍,他的团队在清洁机器人上做出了非常大胆地尝试——加入了激光雷达自主导航定位功能,这个功能主要来自思岚自主研发的Slamware解决方案和RPLidar模块。另外,团队还在这款清洁机器人上嵌入一块触摸屏幕,改变扫地机器人的传统交互方式。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智能清洁机器人自动感知环境,在激光雷达的协助下避开障碍物)
一个前瞻性的决策

有了激光雷达自主导航定位功能,用户不再需要手动去控制清洁机器人,这也是陈士凯最引以为傲的一点。这个功能也让这款智能清洁机器人,有别于那些基于摄像头的清洁机器人。

它可以通过每秒记录下周围环境的5帧的平面图,可感知周围的环境,实时了解到身处环境中的位置,从而优化最佳扫地路径,而市面上基于摄像头的扫地机只能捕捉到相对位置。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智能清扫机器人在熟悉环境过程中,集成在上面的传感器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处理这些数据需要一款性能较强的处理器,但是又对处理器的尺寸和功耗控制有特殊的要求,陈士凯在这个时候做了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决策——采用英特尔Edison平台。

英特尔在2014年推出Edison平台,当时英特尔CEO科在奇将Edison拿在手上向外界展示的时候,业界大都已经明白这个平台将会大有作为。陈士凯的团队在英特尔推出Edison平台后就第一时间联系了英特尔的销售人员,团队花了两天时间,将这款智能清洁机器人的相关架构完整移植到Edison平台上。无论是运算环境,还是测试结果,都让陈士凯感到满意。
Edison“造”起来:让扫地也能酷
What will you make?

或许你也会问陈士凯的决策为什么具有前瞻性。英特尔CEO科在奇在CES 2014上介绍Edison时就曾提到:“Edison平台能够带来的可能性,我们相信是永无止境的。”为此,英特尔还将“What will you make?”这个问句嵌在Edison平台上,意思就是强调创客团队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创意付诸现实。

这款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参赛过程中,英特尔方面给予了许多支持。而英特尔也在继续改进Edison平台,未来也将会为思岚提供Edison平台的路径规划、新产品的使用和应用反馈。所以未来思岚可以做的不仅仅是智能清洁机器人,利用Edison平台思岚可以将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或者技术运用到更多的领域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