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兴通电话个人网站助理商务沟通
唐兴通电话个人网站助
理商务沟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231
  • 关注人气:9,1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科技的美如果有10分,那么有9分在5GIOT和区块链

(2019-10-15 17:24:50)
标签:

区块链讲师

5g讲师

短视频营销讲师

增长战略讲师

5g培训师


导语:

想象力的缺失才是可怜虫!


业界公认的未来有三大核心科技将深度改变社会和商业组织,分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IOT。在发展的初期,大家都卯足了劲往纵深方向研究,往往忽略了这三者之间的技术叠加效应所带来的飓风效应。
传统意义上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架构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反对。区块链将改变生产关系,那么区块链+5G下Iot的波浪叠加,必将诞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新物种。为此很有必要将区块链(尤其是其中DAO/DAC及智能合约)与IOT的之间化学反应梳理下。

 

一、区块链,创新理念与现实世界叠加过程

有不少围观群众对区块链的理解,更多停留在代币,认为疯子和骗子是区块链的主要玩家。大家更多的是把它看成新闻的热点,并没有去深入探寻,忽视区块链作为一种科技思想的产品及理念演化路径。区块链演化的三个阶段:
区块链1.0:网络空间的货币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最初的应用范围集中在数字货币领域。区块链构建起了去中心化的数字支付系统,使人类随时随地的货币交易、毫无障碍的跨国支付以及低成本运营的中心化体系得以实现。
区块链2.0:智能合约在区块链2.0阶段,区块链通过建立智能合约,用算法来代替传统合同。碍于对于创新事物的理解与接受,公众的教育还需要时间。同样的智能合约的影响力会逐步扩展到整个社会的其他社会性契约,智能合约也需要新的法律法规以保障其法律效力。
区块链3.0:分布式人工智能和组织在区块链3.0阶段,区块链使得所有人和机器都能够连接到一个全球性的网络中,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来配置全球资源,使区块链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理想框架。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不依赖第三方自动执行双方协议承诺的条款,具有预先设定后的不变性和加密安全性,从规避违约风险和操作风险的角度较好地解决了参与方的信任问题。传统的智能合约在现实生活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自动售货机,基于预先设计的合同承载,任何人都可以用硬币与供应商交流。通过向机器内投入指定面额的货币,选择购买的商品和数量,自动完成交易。自动售货机密码箱等安全机制,可以防止存放假纱,保证自动售货机的安全运行。 
从信任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实际上是数学方法解决信任问题的产物。过去社会的有效运行主要靠制度建立规则,进而形成信任来规范和引导社会成员的行为。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运用基于共识的数学方法,在机器之间建立信任并完成信用创造。通过密钥来解决所有权信任问题,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保证价值转移过程的安全信任,通过智能合约解决信任执行问题,最终实现了"无需信任的信任"。

 

二、我看好DAO的理由及优缺点 


 

在信息互联网时代,中心化技术降低了基于信息的交易费用;在价值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技术降低了基于信任的交易费用。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改善生产关系,主要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数字化、代码化。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交易成本降低,必然伴随着去中心化制度的安排,而这个制度就是分布式自治组织。
在区块链的理想世界里,管理代码化、程序化,代码即宪法,组织不再是金字塔式而是分布式,权力不再是中心化而是去中心化,管理不再是科层制而是社区自治,组织运行不再需要公司而是由高度自治的社区替代。



DAO是分布式自治组织的缩写,是一种新型组织,为未来的组织完全基于区块链开垦道路。简而言之,DAO是由智能合约(分布式计算机程序)定义的虚拟组织。组织的程序规则和合同在区块链上维护,其中代码以分布式的方式执行,组织没有中央控制权,完全在网络空间运行,并且不依赖传统的法律合同。如果监管机构允许,区块链数据可以取代许多公共记录,如出生证,结婚证,契约,抵押,头衔,性犯罪记录和失踪人员。医疗保健诊所可以自主运行,出租车公司可以控制无人驾驶室的车队,软件开发公司可以雇用数千名独立程序员。乐观估计DAO模型几乎可以应用于任何业务.
例子来诠释DAO :假设一个人X拥有该组织的5000股股票,该股票共有50,000股已发行股票,那么X先生将成为该组织的10%股东。这些股票可以转让给任何人,而这些人可以转让所有权。DAO将可能性的规则安排数字化,所有规则都写在源代码而不是纸上。这带来了透明度,跟踪能力,构建无信任网络并减少欺诈。

 

 

实施DAO的好处:


 

  1. 自动化组织,最低成本和快速决策。自动化的运营,大大降低了传统公司的复杂性和惯性。DAO降低了交易成本并加快了决策处理速度,在组织结构方面变得更灵活创建角色,权利和任务,以更为有效协作。

  2. 区域自治:社群和贡献者可以在世界各地工作,不一定限制在特定的位置。

  3. 透明度:所有交易都是可由相关许可方进行追踪和审计的,从而提高透明度并减少欺诈。

 



DAO的漏洞/缺点:



 

  • DAO和智能合约缺乏法律人格可以实现复杂的法律和经济结构,但与传统实体不同,它们没有法人资格。从法律角度来看,DAO基本上意味着“所有参与者”。


  • 税收基于实体经营所在的司法管辖区。作为一个完全数字化和去中心化的实体,DAO在税法方面的地位不明确。DAO的法律人格缺失,成为DAO和智能合约采取的行动相关的纳税义务的巨大障碍。


  • 没有司法能力。虽然DAO可能被用来组织高度复杂的经济交流,但他们不能成为司法程序的当事方。这将阻碍其他人与DAO建立法律关系,即使这种关系可能是其正常运作所必需的。

 

三、5G时代IOT安全问题,数据经营权问题,严峻有冲突! 


 

5G典型应用并不是简单意义手机上网的速度更快,而万物互联。数据是未来的企业或者个人最为重要的一个资产,在5G时代每个个人或组织所产生的数据,需要从经营的角度将其商业化。
将通信设备、传感器嵌入日常物品中,例如电灯、电视、汽车、交通信号灯和工业设备传感器不断发出有关所连接设备工作状态的数据,并允许它们通过云(互联网)相互发送和接收数据。物联网平台将分析数据以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并与其他设备共享,以启动特定命令或操作。在制造业中,工厂中的所有不同组件和机器都将配备传感器,传感器将系统运营数据反馈给相关方。系统可以在故障发生之前识别并修复潜在问题,从而节省时间和钱。家里的空调嵌入一个传感器,传感器可以发出设备运行和温度的数据。过程中不断下载和分析数据,在设备产生问题之前联系支持部门进行维修工作。



物联网网络正遭遇不完美。设备不断来回共享关键信息,已经成为黑客当下主要热点目标。隐私和安全成为5G时代关键问题。典型代表物联网攻击有:Mirai Botnet 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该攻击影响了几乎整个美国东海岸的互联网服务。2017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的高达50万个物联网心脏起搏器,因为发现了安全漏洞,可让黑客篡改、控制植入患者的医疗设备。



传统物联网系统依赖于集中式架构。信息从设备发送到使用分析处理数据的云,然后发送回IoT设备。随着数十亿设备加入物联网网络,集中式系统具有非常有限的可扩展性,容易暴露出弱点,这些弱点会危及网络安全。为此第三方不得不经常检查和验证设备之间的每一个微交易,将会变得非常昂贵和缓慢。
区块链网络中的智能合约将允许设备在完成特定要求时,才可以执行的协议来安全且自主地运行它不但允许更高的自动化,可扩展性和更低的转移(没有第三方监督交易),但这些智能合约还可以防止想要为了自己的利益过度使用公共数据资源。信息在去中心化的加密安全网络中共享,这意味着破坏网络安全变得非常困难。
对于集中式网络,单点故障导致整个网络失效的风险是常见的现象。分散式区块链网络通过数百万个以点对点(p2p)为基础传输数据的单个节点来缓解这种风险,从而使IoT网络的其余部分保持平稳运行。
在快速发展的物联网行业中,小额支付的重要性将会增加。5G时代,万物互联的设备所产生的数据从经营的角度来核算,碍于都是非常小的碎片化,如果通过一个一个的合同文本来签约,显然不能支撑5G时代的商业基本逻辑。通过区块链的技术与思想将万物互联的数据更为有效的进行智能合约的商业化价值运营成为可能性;也是因为这样的努力将开启5g时代的私人数据经营与决策的新篇章。 

四、当IOT邂逅DAO,浑然天成! 


 

区块链本质是个赋能工具,是个生产关系工具,是1后面的0,这意味着任何一个区块链项目落地是需要有比较强的行业基础的。0前面的1必须要立得住。从这个角度看,5G区块链应用的落地难点首先在于5G本身的应用还不够成熟,不过未来可期。



在4G时代,区块链最成熟的应用是在金融方面。例如,跨境支付、基于智能合约的各种区块链融资服务,这得益于传统互联网渗透的成熟度较高。而5G看好的物联网、无人驾驶、VR/AR,区块链与这些应用融合处在初期,正在逐步开展创新的扩散。

 

物联网中区块链需要克服的挑战

物联网中区块链的相关优势要得以实现之前,需要克服以下几个关键挑战:
  1. 技术,主要是安全性。区块链被视为一种保护物联网的方式,整体安全性尤为重要。

  2. 运营挑战:商业模式和实践方面,需要更多协议以及良性生态系统。

  3. 法律,合规和监管:审查责任分配,在区块链以外的世界中对智能合同行为进行监管。例如,植入患者的物联网医疗设备根据某些智能合约规则采取行动但最终导致患者伤害,由谁负责?是制造商还是物联网平台的责任?如果物联网平台是基于区块链的,它将在没有控制实体的情况下进行去中心化,因此精确定位责任方成为挑战。

 

区块链物联网平台

随着行业的发展,一些专注于物联网的区块链平台正在兴起。IOTA是第一个区块链物联网平台,为物联网而设计,为连接的设备提供交易结算和数据传输层。创建了Tangle平台,开发人员将其描述为“ 超越区块链。”它是一个无块,加密,去中心化的网络,用户可以验证其他用户的交易,而不是外包网络验证。
IOTA正努力成为“机器的全球货币”。Tangle它允许更大的可扩展性,并且无需向矿工支付交易费用。这两个因素在实际的物联网网络中至关重要,源于设备之间处理数十亿的微交易。
IOTA应用强劲用户及案例有:1、博世 - 博世XDK(跨域开发套件)是一种可编程传感器设备和物联网原型设计平台,用于收集特定的实时数据,然后通过IOTA数据市场进行销售。人员和机器可以在无信任,无权限和去中心化的环境中转移资金和/或数据而无需任何交易费用。 它是一种销售和访问活动数据流的机制,技术上并不是真正的区块链。(IOTA交易是同时且连续地发布的,而不是线性地和时间间隔,如传统区块链的情况那样。)但它的类似之处在于它也是分散的点对点分布式账本技术。



2. 大众汽车 - 汽车制造商正在与IOTA合作开展一个名为“数字汽车通行证”的项目,该项目基本上是存储在分布式帐上的卡的报告卡,可确保关键因素(如里程)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3. 富士通 -正在将IOTA协议用于概念验证,不可变数据存储介质,用于跨工业生产环境和供应链的审计跟踪。
IOTA并不是唯一以物联网为重点的区块链平台,其他包括:HDAC现代数字资产公司(Hdac)正在应用区块链技术,以便在物联网设备之间快速有效地进行通信,处理身份验证,身份验证和数据存储。该系统采用双链系统(公共和私有)来提高交易率和交易量,这使其成为物联网设备的理想选择。目前广泛用在智能工厂,智能家居和智能建筑,用于物联网设备之间的机器对机器交易和操作。
VeChain:VeChain是一个全球企业级公共区块链平台。区块链以多种方式被使用,其中通过使用专有的物联网设备在过程中跟踪关键指标(如温度),为此在冷链物流中进行物联网集成。平台可以保存汽车数据资产,例如包括维修历史、保险、登记甚至整个生命周期中的驾驶员行为。通过使用医疗设备生产过程的端到端跟踪,允许患者与医生安全地共享他们日常数据,以实现实时监控。VeChain还通过在奢侈品中嵌入智能芯片,将物联网技术用于奢侈品,使品牌能够实时监控其销售渠道,从而防止串货、压货,并使消费者能够便捷验证奢侈品的真实性。
Waltonchain:Waltonchain是通过RFID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创建的。主要专注于跟踪供应链中的流程和产品,通过将RFID标签和控制芯片植入产品,可应用于高端服装识别,食品和药品可追溯性以及物流跟踪。


 


结语

 

智能合约的简单描述是将它们视为一种业务流程自动化。当你拿走苛刻的语言时,它是一套用软件编码的商业规则, 如果将它们称为业务规则太过分了,你可以将其称为一套治理指南。
媒体的头条新闻声称这种新的代码环境就像一部法律,但事实并非如此。你仍需要一份单独的法律协议来强制执行,当你处理区块链环境时,这是超越国界的活动,你需要在其管辖范围内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智能合约只是基于输入和输出以及自动执行的计算机代码。在区块链智能合约中,协议规定代码是合同,任何一方都不能拒绝它。如果医疗保健提供者涉及某种情况,则必须确保条款和条件保护参与数据保护法的各方。
更多内容的文献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scalability-privacy-and-governance-main-problems-for-dapps-says-qtum-co-founderhttps://www.forbes.com/sites/thomasbrewster/2016/08/02/charlie-miller-chris-valasek-jeep-hackers-steering-brake/#3b36553a63f4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future-of-digital-currency-may-not-involve-blockchains



我刚写了本新书,推荐给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