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德国从来没有房地产泡沫

(2016-12-25 21:36:38)
标签:

宓卓

分类: 葡萄酒新闻

 

相对于英法两国后发的资本主义国家德国,历史上德国劳工遭受更深重的剥削,一战以前德国的阶级矛盾相对英法更加尖锐,劳工运动比英法有着更加深厚的传统。几个世纪以来,饱受劳工运动困扰的德国统治阶层,不得不尤其关注劳动者的利益。他们认为,绝对不可以让劳动者流离失所,要让劳动者有固定居所,可以杜绝社会动乱的隐患。钞票是可以无限印制的,房地产做为主要的不动产项目,数量是有限的,房地产遭遇爆炒后筹码很容易集中,造成社会不公并加大贫富差距。100年来德国从不把房地产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几乎变态般的限制房地产行业,限制房屋出租行业。
 
 不光马克思主义诞生在德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诞生于德国。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资本论》成书于1868年。国际无产者的联盟第一国际1864年成立于德国,成立于1889年的第二国际的活动地点也主要在德国。早期国际共运的杰出领导者主要以德国人为主,如李扑克内西父子,罗莎卢森堡、台尔曼、考茨基、伯恩施坦等等。不光如此,现在执政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便来源于工人运动,成立于1863年,带有一定的社会主义性质,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政党。德国社民党早期的创建者,也是从国际共运中分离出去的社会主义者,如国际共运中的中派考茨基和著名的修正主义分子伯恩施坦。在德国这样一个有着特别动荡的历史的国家,底层民众的利益被执政阶层乎变态般的关注。德国是唯一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几乎通过议会斗争获得执政权的国家,在希特勒取缔德共之前,德共一度是德国议会第一大政党。爆发于1919年的德国革命,不止让德皇逊位,还在巴伐利亚州短暂成立了苏维埃共和国。
同样,在《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一书中,德国学者桑巴特指出,19世纪美国工人的工资是欧洲工人的4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生产力的另一个要素,土地租金在美国奇低,美国西部的土地对开发者几乎是赠与,这样免费获得土地的资本家可以给雇佣工人更好的待遇,所以美国很少有工人运动,也不存在社会主义思潮的土壤。资本家节省了房屋租金,有利于改善工人的待遇,这听起来似乎和传统的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有点出入,是吧。
 
德国将房地产作为具有福利性质的服务型产业,而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机械制造、汽车、电子设备、化工制造是德国工业的四大支柱产业,德国宪法明确规定:“德国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与医疗、教育一样,保障居民住房也是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是所有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出发点。各级政府从来不敢通过抬高当地地价和房价来增加政府的房租收入或税收收入,德国也没有任何一个地区的“支柱产业”是房地产。
德国房价四十年不暴涨,无人炒房如是何实现的呢?-谁敢炒房子,哄抬房价就把他送进牢房,这一必杀技保证了德国房价近40年来不仅没涨反而下降。德国成为欧洲大陆上中国炒房团极少踏足之地,因为德国作为一个保障居民住房为房地产政策核心出发点的高福利国家,德国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思想就是反对住宅空置,反对房产炒作。房子、土地被看做公共、全民所有资源,房价才不会发生连年高涨、暴涨,德国刑法规定,炒房是犯罪行为,要判刑坐牢。购买第三套是炒房,是犯罪行为,这才是中国人不敢去德国炒房的原因。德国政府制定的法律和政策,都在“切实有效”地保障民众的住房权利,即使中国土豪财力再雄厚,也不敢炒房炒到德国地盘上,因为那极有可能缴纳高税额,并且触犯刑法。
 
德国的房屋出租市场也让依靠出租房屋食利者很不舒服,租金制定过程是地方政府与行业协会根据地区与收入差异制定“合理租价”,一旦房东所定的房租超出“合理租价”的20%,即构成了违法行为。同时德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控机制有效,合同一经签订后房东不能随意涨价,房东无权随意终止租房合同;政府实施有效的租赁市场管理,禁止二房东、欺诈中介,维持了良好的租房市场秩序。如果一套房子超过独立地产评估师算出的合理房价20%,卖房人有可能面临5万欧元罚金,而如果超过50%,则有可能因为暴利而面临坐牢惩罚。即使在德国租房子,政府也有明确的房租涨幅限制,超过平均水平太多也会遭到罚款,所以房东不会频频涨价,租房人也比较有安全感。在德国炒房需要交3.5%的交易税,有了盈利还需要缴纳差价盈利税,算下来基本无利可图。

为什么德国从来没有房地产泡沫

 
   20世纪50年代起,德国房地产市场可分为三个增长阶段,1958-1995年,房价处于稳定上升期,年复合增速为5.3%;1996年受到德国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房地产市场也陷入停滞,至2010年的15年间,房价指数年复合增速为0.7%,几乎无增长;2010年房地产开始回升,年复合增速为4.2%。德国房价与GDP几乎保持同向变化,呈现出高度相关,房价未出现大幅度、长期偏离基本面的情况。房地产具有重要的社会福利性质,房地产“服务产业”的产业定位决定了政府制定房地产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目前中国制造业附加价值创造能力有待提升,尚不能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现代服务业经济增量占比较低,因此房地产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同于北欧奉行福利主义的小国,德国作为一个缺乏资源人口比较多的大国,国民享受高福利待遇,一定程度是依靠了接近50%的高额遗产税,通过变相剥夺有产者,实现均富和社会大同。基督教社会有一定的鼓励身后捐献的传统,这一条在东亚社会很难照搬,东亚的富裕社会如日本新加坡台湾等,至今尚未有一个敢于尝试高额的遗产税。
 
                                                                         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