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酒达人必会的八个单词之5-Medoc“梅多克”

(2016-11-21 14:58:03)
标签:

宓卓

分类: 法国葡萄酒知识

Medoc,译做梅多克、美度、麦刀客等,隶属于波尔多产区,这里集中了法国最顶端的酒庄,大名鼎鼎的法国1855年评出的最顶级的61家酒庄,几乎全部坐落于梅多克,以至于梅多克成为高尚红酒的代名词,甄别好酒请认准酒标上Medoc这个地名,包括Haut MedocMedocListrac MedocMoulis Medoc


我们可以依靠辨别产地名来区分法国红酒的等级,笔者把法国葡萄酒的产地分为三个等级,最大一级是产区级,产区下面有镇一级,镇下面有村庄级产区,当然是产地的地理范围越小酒越高级。法国一共有10大产区,如波尔多、阿尔萨斯、普罗旺斯等,酒标上标明是10大产区出品的葡萄酒通常比较便宜,比大产区地域范畴小一级的是镇,酒标上标明镇一级出品的葡萄酒,会比产区出品的更好一点。尤其是波尔多大产区内的梅多克MEDOC就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名镇,类似的还有勃艮第的夜丘镇Cote de Nuits,其他产区的镇子就要差很多了。当然一只法国葡萄酒酒标上写着是某个村庄出品,那这瓶酒一定更加出色,例如梅多克镇下面名村波利亚克村Pauillac,还有右岸的宝物隆村Pomerol,面积狭小,名庄林立,可谓寸土寸金。


法国葡萄酒今天的声望源来自1855年的那次酒庄分级,早期的法国酒庄众多,良莠不分,1855年的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命令波尔多商会将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庄划分等级,从上万家酒庄中评出61个特级酒庄,倍加爱护,至今名单和级次鲜有变化,造就了闻名遐迩的185561家列级庄。有趣的是这61家酒庄有60家坐落于梅多克Medoc产区,所以也有人用梅多克分级代指1855年这次葡萄酒分级。梅多克只有区区14000公顷土地,分布着近万家酒庄,由于Medoc的声望如日中天,用Medoc的土地来种植中低档葡萄酒当然是暴殄天物,众酒农对于Medoc的标识自然格外珍惜。185561家列级庄中有四家一级庄,这四家一级庄中更有两家坐落于梅多克的波利亚克村,这两家分别是拉菲庄Ch. Lafite,拉图庄Ch.Latour,波利亚克村的木桐庄Ch. Mouton1973年也跻身为一级庄.全部61家列级庄中有18家位于梅多克产区的波利亚克村Pauillac

 

法酒达人必会的八个单词之5-Medoc“梅多克”

所以说,酒标上只要有Medoc这个单词,就是好酒的背书。梅多克产区Medoc、上梅多克产区Haut-Medoc、丽斯塔克梅多克产区Listrac-Medoc都位于大梅多克产区内,与只标有Medoc的葡萄酒都拥有同样高贵甚至更蓝的血统。通常酒标上的单独出现的Medoc只狭义的梅多克小产区,毗邻上梅多克Haut Medoc,葡萄酒教科书上或者导游手册以及葡萄酒普及文章中,还有一个广义的大梅多克,囊括了所有的梅多克小产区。这个不难解释,狭义的北京城指北京城墙内的旧城区,现在的城八区比起二环内老城已经扩张了100倍有余。


同时也有防范无良者欺世盗名,有的酒酒标虽然打了Medoc字样,但是没有AOC标志,也没有Chateau酒庄的字样,就不能算真正梅多克的好酒了。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