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2,382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无铅水晶玻璃杯

(2016-06-15 09:58:53)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杂谈

分类: 法国葡萄酒知识

  玻璃吹制时加入一定的金属铅,制成的玻璃俗称为水晶玻璃杯喝葡萄酒非常适合使用水晶玻璃杯,加入金属铅之后,水晶玻璃的微观表面结构不再像普通玻璃那平整光滑,这样的构造使酒体有更多的面积接触空气,加速葡萄酒的氧化过程通过显微镜可以观察到,水晶玻璃表面具有较多的凹凸面,葡萄酒在酒杯晃动的过程中,也更有利于打破酒分子释放香气;用其盛放香槟酒,气泡的表现会更加出色,杯壁上的凹凸面能够持久地挂住酒体的泡沫,泡沫正是香槟酒的灵魂所在,水晶酒杯可以延缓香槟泡沫的释放过程。 

24%铅或以上者称全铅水晶,低于24%者则称为加铅水晶。含铅的好处是较重,有质感,更通透、清澈和明亮;而且这种玻璃材质的折射率很高,看起来水晶一样的晶莹剔透,敲击时有金属之声,优美悦耳,故称为水晶玻璃。这种玻璃材质价格也比较贵,一般用在工艺品上面的比较多。


我们可以从声音、手感和光泽方面来区分水晶玻璃和普通玻璃。


1、声音,用手指敲击玻璃杯杯身,由于水晶玻璃能发出金属般的声音,所以听起来比较悦耳。


2、手感,水晶玻璃比较厚实、沉重,相对普通玻璃的而言有明显的差别。


3、舌舔,水晶玻璃即使是在夏季用舌尖触碰也会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反之则不会。 


4、光泽,水晶玻璃的折射率特别好,而且可以吸收光泽,把玻璃杯放在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会释放出美丽的光彩。


由于目前我们国家没有制定水晶玻璃的国家标准,许多企业都是参照欧盟标准进行生产。欧盟标准中把水晶玻璃杯分为无铅、中铅和高铅3种。中铅玻璃杯的氧化铅含量达到24%;高铅玻璃杯的氧化铅含量达到36%。水晶玻璃容器按照欧盟标准生产,对人体应该都是安全的。但由于我国缺乏标准,不能排除个别厂家生产的随意性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


因为含铅水晶玻璃杯的耐酸性不够,遇到强酸时,金属铅会发生溶解造成人体铅中毒。最近几年,无铅水晶玻璃异军突起,价格高于含铅水晶玻璃。无铅水晶杯中,使用了钡、锌、钛等物质替代金属铅,可以用下面办法区分有铅和无铅玻璃:

        1,无铅水晶杯比含铅杯显得略微厚重。

       2、无铅水晶杯敲击后的声音,超越含铅杯的金属质感,更加悦耳动听,有音乐杯之誉。

       3、无铅水晶杯比含铅杯具有更高的韧性和耐撞击性能。

 

缺点

无铅水晶玻璃耐低温性能较差,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冻室,很容易冻裂。

 

什么是无铅水晶玻璃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