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级葡萄酒为啥不能配川菜

(2016-06-20 09:51:08)
标签:

宓卓

杂谈

分类: 葡萄酒美食葡萄酒烹饪
    岂止是川菜,所有无辣不欢的菜系,包括湘菜、贵州菜等都不适合搭配高档葡萄酒。

    因为辣味会盖住高档葡萄酒细腻的风味,辣味正好会盖住葡萄酒主要风味单宁的味道,这两者是相克的关系。葡萄酒与西餐的配餐原理完全不同于我们日常白酒与中餐搭配的规则,白酒是世界上最精密的饮料,构成酱香白酒的香气物质达到2000种之多,而构成葡萄酒的香气物质只有七十多种。辣椒可以激活打开更多的味觉神经单元,使之更加兴奋,更适合领会高档白酒美妙的酒香,同时高度数白酒也能刺激口腔黏膜和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去辨别欣赏辣椒、胡椒、花椒、姜的不同辛辣味。
     葡萄酒的风味的主体是单宁酸以及单宁酸和葡萄酒中含有的乳酸、果酸、甘油等有机物的化合物,单宁是葡萄酒风味的主要物质,而麻辣味,正好会盖掉单宁的涩味,品葡萄酒的乐趣在于品尝不同葡萄酒中单宁风格的变化,辣椒会使快感大打折扣。尤其那些需要细细品茗的葡萄酒,不建议用麻辣风味的菜系来配餐。
     最适合葡萄酒的辅料是奶酪,单宁遇到奶酪会变得格外柔顺,任何葡萄酒遇到奶酪都会大放异彩,其他有类似作用的还有面包片、吐司等西餐小点。我们说,内蒙奶茶和西藏酥油茶,也很适合红葡萄酒。
 
     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的说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红酒单宁可以解腻,适合西餐的牛羊肉。而红葡萄酒特别不适合海鲜,因为红酒里面富含铁元素,铁遇到海鲜常常会产生铁锈味(鱼腥味),想象一下生鱼片放在铁菜刀直接食用的味道。葡萄酒富含铁元素,鱼肉里面的不饱和脂肪酸,与葡萄酒中铁原子接触后会迅速分解,释放出难闻的腥味。
    白葡萄酒的单宁含量很小,酸味因之更加突出。白葡萄酒配海鲜的道理,和在吃海鲜之前,向海鲜上面挤一遍柠檬汁是一回事,酸味不仅去腥,还能突出海鲜的鲜味,白葡萄酒和海鲜特别的搭,简直是绝配!黑海鱼子酱应该算是顶级海鲜,鱼子酱比普通鱼片腥味重很多,很不好处理。香槟配鱼子酱是欧美土豪标配,香槟的酸味比白葡萄酒还要突出,二者相配也算是珠联璧合。美食无国界,香槟鱼子酱、松露和燕窝鱼翅,分别问鼎东西方美食,应该是各有千秋不相上下。
 

高级葡萄酒为啥不能配川菜

 

     实在离不开葡萄酒的朋友,可以试下用雷司令白葡萄酒配川菜,因为雷司令葡萄本身有一点点辣味,和川菜的辣味很搭。最好使用德国雷司令,酒精含量只有8-10%,有利于突出香味,大大低于法国和其他新世界国家的雷司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