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嘉诚先生每次巨额套现后都交税了么?

(2015-10-03 15:11:50)
标签:

房产

分类: 葡萄酒新闻

    2013年8月,李嘉诚家族26亿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2013年10月,李嘉诚家族71.6亿元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金中心,2013年12月31日,与李嘉诚关系匪浅的ARA以30亿元的价格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2014年4月,李嘉诚家族72亿元卖出北京盈科中心;2014年8月,与李嘉诚关系匪浅的ARA以15.4亿元出售上海盛邦国际大厦。

    2015年8月,长实地产拟转手上海浦东综合体世纪汇,目前已有多家境外基金在和长实地产接触,报价最高200亿元人民币,未达成实质收购意向。世纪汇广场是长地在陆家嘴最后的自留商用物业。2004年,长和系以1.2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中标世纪汇广场所在的世纪大道2-4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价43.2亿元,时至今日,如果以200亿元成功转让,获利300%,达150亿元以上。李嘉诚在大陆持有物业大部分在2005年之前买进,相比今日,至少升值4、5倍,凭借李先生良好的政商关系,所拿地皮通常是最佳地段,而且价格上常常有照顾。 

    以上交易总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在百亿规模。商人在商言商,有买有卖无可厚非。我们关心的是,如此巨大的浮盈之下,交易相关的税收有多少?房地产项目的交易,为了避税,经常做许多眼花缭乱的交易安排,通常不直接转让项目本身,而是变更持有项目的公司的实际持有人,通常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项目的权属表面上没有任何变化。而只是所谓的项目公司背后的实际持有人,从一家离岸公司变成另一家离岸公司,交易一般在百慕大的两个无名公司之间进行,规避了所有增值税和所得税。就是说如果盈科中心的持有人是个加勒比公司,那么只需要在加勒比将该公司股东变更成为收购方指定的另一个自然人,就可以完成收购,这样的操作在中国大陆不会产生任何税费!

    如果完全按照中国大陆的房地产税收法律,房地产交易需要交纳高额的土地增值税,以及公司利得税,200亿浮盈对应的税款以数几十亿计,李先生所获将大打折扣。香港、内地房地产商人在交易中故而设计复杂的转让关系,依靠所谓“交易安排”,来依法避税。李先生商场淫浸多年而成华人首富,主要靠的正是这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财技和眼光。笔者最为痛恨大宗交易中为了避税而作的种种“安排”,实现中国梦恰恰最不缺少的就是此种财技。房地产业招商引资,确实有很多值得检讨的地方,用我们的土地,甚至我们自己的银行贷款,我们的消费者,捧起寥寥几个带血的房地产大佬。当然,潘石屹郭广昌们的交易之中也有种种安排,但是人家至少不标榜自己爱国爱港,自称爱国爱港,搞那么多加勒比离岸公司作甚。我们的养老金,我们的军费航母,毕竟全部都要依靠税收收入作为保障,不指望这些大宗交易,难道要从每个苹果手机几块钱的加工费上再多挤出几毛钱税金么?

 

     针对李先生撤资事件,最应该公开的是交易相关的税收数目。是否我们的税收制度需要优化,如果大佬为了避税而做了种种安排,税法上是否有必要与时俱进。我们的税法虽然名目繁多,实则漏洞百出,越老实越吃亏。改革开放到今天,需要哪些外资,不需要哪些,已经不用争论。显然我们需要更多制造业的投资,而不需要热衷于剪羊毛的热钱,富士康的投资虽然没有李先生金额那么大,富士康带动的就业和配套商实业投资连锁效应,是长实的100倍不止。富士康如果撤资,将留下完整的产业链和熟练工人。

 

    来的都是客,既然秉承开放原则,不怕别人赚钱。赚了钱如果足额照章纳税,也用不着“不寒而栗”。客人拿跑了家里最值钱的宝贝,客人本身并没什么错,需要修正的是待客之道。帮着干活的客人需要盛情款待,奔着宝贝来的客人,拿走宝贝后需要一定的分享制度。

 

   平头百姓,月薪8000以上,尚要交纳20%-25%的所得税,何况如此富商巨贾。堵上这个漏洞的办法也不是没有,就是不再欢迎离岸公司投资,既然TPP和BIT谈判中的贸易和投资,都按照双边对等进行,这类离岸避税天堂国家的投资,投资国本身没有被投资的市场,也不具备贸易潜力,对我们毫无价值。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