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南菜和新西兰白葡萄酒最搭

(2015-07-06 20:17:13)
标签:

杂谈

分类: 葡萄酒美食葡萄酒烹饪
  菇菌作馔酒作伴,葡萄酒,红酒,酒圈网
  云南菜的精髓就是野生蘑菇,相比人工菌,菇肉质松散,香味平淡无奇,各种菌菇口感雷同还有水气。野生菌:菇肉质结实,口感各异,香气浓郁,经科学研究其营养价值更是人工菇无法比拟。所以野生菌也因为稀有而弥足珍贵。
  复杂的地形地貌,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其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产量之大,名扬四海。云南食用菌分为二个纲、十一个目、三十五个科、九十六个属、约二百五十种,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云南野生食用菌,生于山林、长于山林,是天然绿色食品,它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及其他有益于人体的成分,营养丰富。野生菌亦称茹菇,在烹调方面也是多种多样的,烹、煮、炸、炒、炖,样样皆精。菇菌种类繁多,我们常见的就有:冬菇、木耳、银耳、羊肝菌和白灵菇等等,不能尽录。要数云南省最出名的野生菌品种,要数牛肝菌。单单中国牛肝菌科种类就有近400个品种和变种,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统称,主要有白、黄、黑牛肝菌,深受欧美食客欢迎。
野生菌的香气特别复杂,应该还跟红葡萄酒里面常见的黑松露、蘑菇气息相吻合,配酒时首先要考虑多数的菜都是以清淡烹调为上,才能带出野生菌菌的天然气息,显现其营养价值,味道主要来自调味料的辅助。配酒的难度在于拿捏酒款的果香与酸度,酒的势头不宜过于风头过盛,容易盖过菇菌的天然特色,会造成苦涩酸的不愉快结果。新世界的清新类型且不含明显单宁感的红葡萄酒比较适合云南真菌,而最保险的配搭则是果香丰富清新的白葡萄酒,如新西兰的佳酿就是最稳妥可靠的选择。
   提起云南菜,离不开各式野生真菌。除了芬芳各异的香气和特别的滑嫩口感,跟葡萄酒一样,菇菌菜的养生价值也是其受欢迎的一大亮点:就如牛肝菌富含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有防病强身的功效。还有近年常被养生节目、养生专家推举的黑木耳,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菜肴大添风采,更因其含铁量极为丰富,美容专家常推荐木耳做养血驻颜的食疗材料,号称能改善肤色血气,令人肌肤红润。而雪耳的炖熬出来的胶质,更被追捧为具有“能服用的骨胶原”的养颜之材。许多菇菌都被誉为“素中之荤”,意为它们的营养价值与肉类相若,不容忽视。
 
   菇菌菜不仅营养丰富,最重要的是烹调后口味各有独特的鲜美。菇菌作馔,烧炒的口感舒畅;煲汤则菇香溢四座,香郁爽滑嫩滑,口感之复杂难以笔墨形容。就如广东人最熟悉的冬菇,肉厚浑圆,嫩滑香甜,干菇美味可口,具有鲜冬菇所没有的独特浓香,馥郁醇厚有底蕴,适合各种烹调方式,入口软滑带韧性,令人回味无穷。香菇因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具有升值空间,更是逢年过节送礼的热门佳品。
  最后提醒您一句,下次吃云南菜,别忘了开一瓶新西兰的白葡萄酒。

                                                                 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