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2,382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葡萄园应该坐落在什么位置

(2013-09-18 08:24:56)
标签:

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入门

文化

分类: 葡萄酒入门知识

   黑土地出大豆,红土种茶,沙土地种西瓜。葡萄藤呢,越是贫瘠的土地越适合种植酿酒葡萄。此外,葡萄园对于气候、日照、降雨也有独特的要求。在北半球,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都坐落在从北纬38度到53度的温带地区,尤其是环北纬38度被称为葡萄酒的黄金带,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美国加州,这些国家的葡萄酒产区,都在这个纬度线上。再往北,到了北纬50度附近,因为气候寒冷,葡萄不易成熟,较适合种植晚收的白葡萄。

   中国的10大葡萄酒产区,也基本位于这个带上,从东向西连续分布:环渤海产区、怀涿盆地、贺兰山产区、祁连山产区、新疆产区,基本平行于万里长城的南缘。云南葡萄酒产区,因为高原气候,造就了北方的小气候,成为一个例外。酒圈网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葡萄园选址的气候地理要求。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pomerol.jpg

  1、气候,不宜太冷,也不宜太热。太冷不易成熟,太热导致早熟。中国西北因为冬天过于寒冷,辛劳的农人需要入冬前将葡萄藤埋入土壤,以免冬天冻坏,这是中国酒农的一个额外工作。去年夏收,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甘肃产区,造成琼瑶浆葡萄的绝收,这又是大陆性气候贻害的一个例子。

 

  2、土壤是决定葡萄酒品质的最关键因素。葡萄藤无需肥沃土地,贫瘠的土壤特别适合。土壤所含矿物质、排水性能、酸度、表土颜色都深深的影响了葡萄酒的品质和特色。新世纪产区土壤结构简单,尤其是澳洲的土壤类似于中国西北大片的沙质土地和砾石土地,适合大规模种植葡萄。

  中国葡萄酒产区具备旧世界尤其是法国梅多克复杂分层的土壤结构的不多,环渤海产区的土壤和气候比较接近梅多克。尤其是山东蓬莱,是中国未来最有上升空间的产区,拉菲在亚洲的第一个酒庄,就选在蓬莱,将于2017年前后出品葡萄酒。长城的高端酒庄-君顶酒庄,也位于蓬莱。在蓬莱:钙质土壤、海风、泻湖,这些条件一一具备,十分难得。

 

  3、日照,日照越充足,葡萄成熟度越好,日照在葡萄的成熟期尤为重要。新疆过于强烈的日照,加上昼夜巨大的温差,特别有利于葡萄果实内糖分的积累,中国西北的葡萄酒不用担心含糖量不足,需要人工添加糖分促进发酵。过于丰沛的糖的含量,也是新疆产区葡萄的一个弊病,不利于造就高端的,口感复杂的葡萄酒。

 

  4、降雨,水对葡萄尤为重要,尤其是降雨的季节分配,在春季发芽降雨要足,在夏秋季要保持干燥。全球变暖,造成整个北半球温带地区夏季降雨偏多,多雨的2011、2012年份,拉菲葡萄酒的评分都不高,夏季多雨对于环渤海产区尤为不利,不仅不利于葡萄成熟,过多的降雨带来虫害增加,导致过多的施药。这也是中国西北葡萄酒产区的另一大优势,昼夜巨大的温差和冬季严寒,有利于消灭虫害,甘肃以西的葡萄酒产区,基本可以不施农药,无须吹捧,天生就是有机葡萄酒。

 

                                                                  酒圈网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