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3,488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说气候决定了葡萄酒的品质

(2013-05-15 09:23:06)
标签:

酒圈网

美酒

葡萄酒知识

时尚

分类: 深度葡萄酒知识
为什么同一地区,同一品牌的葡萄酒在不同年份的口味和品质会有所不同?为什么同样的年份下,不同地区的葡萄酒口味和品质也不尽相同?这是因为不同年份,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气候特征。
气候因素决定葡萄酒年份的“好坏”
葡萄既然是农作物,当然和大自然分不开关系,气候的改变对葡萄酒的酒体有很大的影响,而影响葡萄生长的气候因素很多,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1、气温深深地影响葡萄的生长,例如葡萄要经过低于零度的冬眠时期,春天才会发芽,若那年冬天的温度未低于零度,则葡萄无法发好芽。另外,温度更影响到葡萄的成熟度和酸度,温度够高能让葡萄成长时甜味增多。
那是不是温度愈高愈好?当然不是。在过去的50年里,全球变暖的趋势使得葡萄酒业不断兴盛。自从1950年以来,全球温度平均上升了2摄氏度,葡萄酒质量也不断提高。酿造技术虽然对提高葡萄酒质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气候变暖也不可忽视。不过,据预计,未来50年的温度将继续上升2摄氏度,葡萄的产量可能继续增加。但温度太高,反而会造成葡萄停止生长,并将未成熟的葡萄烤干而无法再酿酒,葡萄的质量不一定能得以保证,所以葡萄酒的质量也不能得以保证。
2、阳光或者日照,这个因素影响葡萄皮的颜色、单宁(Tannins,缺乏单宁的红葡萄酒在结构上会失衡,没有厚实的感觉)和厚度。红葡萄酒的颜色和单宁全来自外皮,如果阳光不够充足,则外皮无法产生大量的红色素,那么酿出来的红酒色泽便不够漂亮。以1996年来说,当年波尔多产区阳光充足,但气温却极低,于是便酿出结构坚实,富有波尔多古典风味的醇酒。
3、雨量雨水,主要看作用于葡萄生长哪个的具体时期,若是发芽后,为了使叶子成长便需要大量的水分。待开花时又不能下太多雨,否则花掉光了便不会结果实。另有一说法是采收季时,雨水不能太多,不然葡萄酒味道会变淡。
4、湿度这个因素常指雨量和空气中水分含量而言,如果太潮湿葡萄树容易产生疾病,尤其是霉菌。
5、霜害这是葡萄农相当不愿碰到的,当霜结得多时,葡萄的产量除了减少之外,还会延后葡萄的成熟,而且常会造成当年的葡萄成熟度不佳,而无法酿出精彩的酒。

越过年份说葡萄酒与气象,葡萄酒,红酒,酒圈网

6、冰雹这也是个可怕的自然灾害,使葡萄收成减量,酿造的葡萄酒还常常带有梗味,影响品质。
因此,年份的神秘面纱背后,葡萄产地的气候起着决定性的因素,只有适宜的气候才能出现所谓的“好年份”。
地理因素影响葡萄酒年份的“好坏”
意大利、西班牙和新兴的美国、澳洲、南美等,这些国家目前都成为葡萄酒大宗产区。这些国家大都拥有较为稳定的气候,若是说到多变的天气对葡萄酒发生很大影响,仍然是以法国为代表。
法国因地形的变化,大约可以分成三种主要的气候型态:第一种是南部的地中海型气候区,因为靠近地中海,天气和煦,阳光普照,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含量较高,如普罗旺斯产区;第二种是靠近大西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区,这里气候湿冷,酿制的葡萄酒多拥有坚实的结构,如波尔多产区;第三种是在内陆的大陆型气候区,冬天既干燥又寒冷,夏秋两季气候较温和,所以生产的葡萄酒优雅细致,如布根地产区。
不同地区的气候特征千变万化,因此同一年份里,不同的地区也会出产口味和品质各异的葡萄酒。下面是中国九大产区的气候特点:
冬季严寒的东北产地盛产抗寒能力极强的野生山葡萄;海洋的影响,热量丰富雨量充沛的渤海湾产地是我国目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优良的产地。葡萄酒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2;地处长城以北,光照充足,热量适中。昼夜温差大,夏季凉爽,气候干燥,雨量偏少的沙城产地十分适于葡萄的生长;气候温凉,光照充足的山西清徐产地;天气干旱,昼夜温差大的银川产地是西北新开发的最大的酿酒葡萄基地;气候冷凉干燥的武威产地由于热量不足,冬季寒冷,适于早中熟葡萄品种的生长;四面环山,热风频繁,夏季温度极高的吐鲁番产地的葡萄糖度高,但酸度低,香味不足,干酒品质欠佳,而生产的甜葡萄酒具有西域特色,品质尚好;气候偏热的黄河故道产地盛产晚熟葡萄品;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时的云南高原产地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和成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