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班牙葡萄酒简介

(2012-10-07 20:03:43)
标签:

西班牙葡萄酒

分类: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酒知识
   西班牙日照充足,西班牙葡萄酒含糖量高,口感轻柔,尤受中国人喜爱。 西班牙葡萄酒是旧世界的后起之秀,价格低于法国,甚至低于意大利葡萄酒,西班牙名庄酒的价格也低于上述两个国家。在欧洲,西班牙葡萄酒的售价通常只有1-2欧元,味道并不如同价格那样低劣。

   西班牙葡萄酒历史相当悠久,早在罗马时代即已盛行葡萄酒的酿造,葡萄树的种植到处可见。据说最早把葡萄引进西班牙的是腓尼基人,他们在Gades开垦葡萄园。虽然有一千多年的酿酒经验,但西班牙的人种植和制酒技术并没有随着时代演变而进步。及至中古时代,因回教徒势力的扩张,葡萄酒的酿造一度受到严重打击,但仍延续了下来。15世纪,回教徒的势力衰退后,葡萄酒产业再度兴盛。19世纪中末期,法国葡萄园受芽虫侵害,很多法国酒商到其他国家寻酒和买葡萄,而西班牙北部的Rioja和Penedes等地是他们的目标之一。他们把很多酿酒的窍门传授给当地人,西班牙酒才有极会挤进世界级行列。

 

  西班牙三面环海,气候型态属地中海型气候及海洋性气候,配合当地的石厌质黏土,所产生的葡萄酒以口感细致闻名,酒精浓度高、酒力强劲为其特色。

 

西班牙,红酒,葡萄酒,酒圈网,红酒网

 

  西班牙葡萄种植面积广达140万公顷,为全世界种植葡萄面积最大的国家,很多酿酒国家甚至向他们购买葡萄。但严酷的生长环境和比较粗放式的种植,且采取复合式耕作,园内同时种植其他果树,加上农民过时的栽培技术、品质管理不良等因素,使其葡萄酒产量仅占世界第三,在意大利和法国之后。西班牙拥有600种以上的葡萄品种,以白色品种占多数。近年来西班牙在酿酒技术方面已有长足的进步,受到国际的肯定。

 

   自从加进欧盟后,该国得到很多金援来改进设备和技术,按道理成就应比今天拥有的来得大,可惜葡萄农并不愿意减产和过多的老植株(15%葡萄的年龄超过45年),使得葡萄质数始终不能提升,以至影响整体表现。

 

   1978年西班牙的葡萄种植面积为163万公顷,葡萄收获量仅250万吨,单位面积产量为1.53吨/公顷。据统计该年产量小于过去20年的平均产量。西班牙葡萄产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比较潮湿的气候容易使葡萄树发生病虫害。西班牙人希望葡萄年产量在340万吨以上,其中内销240万吨,外销40万吨,余下60万吨作为蒸馏或其它用途。

 

   西班牙生产合种类型的葡萄酒,如红、白、桃红葡萄酒以及一些非常高贵的汽泡酒;其中大多数以散装出口,有些酒通常作为调料配其他酒用,或者就地销售。其中以雪莉酒(Sheery,加烈葡萄酒的一种)驰名国际,堪称“国宝”酒。这种酒的酿造方法应归功于当时统治西班牙的摩尔人,摩尔人最重要的贡献是在西班牙建造排水系统,同时大量种植葡萄树。由于他们懂得酿酒技术,所酿造的大量葡萄酒,不仅满足内销,而且还大力向海外推销。其中雪莉酒特别受到英国人的喜爱,后来欧洲其它国家,甚至美国人都开始逐渐喜爱它。虽然美国也生产雪莉酒,但永远无法与西班牙雪莉酒相匹敌,当然这与葡萄品种是最有关的。有趣的是:同样的一桶雪莉酒,若运到英国装瓶的就不及在西班牙装的来得好喝。酒,可能和人一样,有时也会患有“水土不服”的毛病。

 

   名的玛拉加酒也是加烈葡萄酒的一种,但口味较甜。葡萄酒从浓郁复杂到淡雅细致的风味都有。至今仍采用传统方式酿造的气泡酒,泡沫绵长,香气优雅,带有一种淡淡的柑橘口味。另外,西班牙也生产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在国际上也是小有名气。

 

西班牙葡萄酒标中的命名

 

Blanco指白葡萄酒;Tinto指红葡萄酒;Rosado玫红葡萄酒;Clarete浅色红葡萄酒或深色玫红葡萄酒;Espumoso汽泡酒。雪莉酒的名称则因各厂配方不一,所形成的风格各异:

 

①清冽而带有花香的Fino;②清冽而香醇的Man-anilla;③较为醇厚的Amontillado;④略甜而有果仁香味的Vino De Pasto;⑤金黄色而略甜的Golden ;⑥醇厚而色较深的Olorogo;⑦较甜的Amoroso;⑧棕色甜润的Brown;⑨清冽不甜的Light Dry。

 

主要出口品种包括:①芬诺(Fino):色浅不甜,是最优美柔和的谐丽酒。新鲜时非常美味可口,适当陈年后,具有极大的花香魅力;内销酒精度15%(V/V),外销增加2度。该酒冷却后饮用才显示其独特香味,可以和汤一起享用,更可作为餐后酒。②奥鲁罗苏(Oloroso):色较深,香气较逊于芬诺,味较甜润,饭后饮用最佳。酒精度在15%~16%(V/V)之间。③奥梦提拉度(Amontillado):这种谐丽酒用途极广,销路极大,属于中庸性产品,含糖量比芬诺高,酒精强度一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