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保
中国国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653
  • 关注人气:1,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

(2020-01-02 11:26:21)
标签:

舜帝庙

沁水

金代

上阁村

平梁出跳

分类: 三晋巡礼
【上阁舜帝庙】
    沁水县也是晋东南早期木结构密集处的一个重要片区,其区域内也残留着一定数量的早期木构。但是它处于同蒲铁路和太焦铁路两条大路的正中间,离哪边都较远,所以我一直未能涉足。这一趟能在沁水扫个边,完全是偶然,因为群友“梁龙池”为了便捷快速节省时间,给我设计的路线途径沁水,因而得以稍稍涉足了一下。从翼城县西阎镇曹公村往东行进,很快就进入了沁水县中村镇上阁村。上阁村内有两座重要的早期木结构古建筑,虽然其名不扬,但在发烧友中已有人知。所以,我们此次途径,当然也不会错过机会,前往造访了这两座早期木构,舜帝庙就是其中之一。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市(县)保”标志碑】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外围环境】
    尧天舜日。舜帝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忽缺的重要人物,所以他老人家的祠庙曾经应该是很多的,特别是在舜帝传说悠久的区域内,比如湖南九嶷山。而沁水也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今天的沁水境内尚有舜王坪、历山等遗迹。残留至今的舜帝庙已不多,早期的更是凤毛麟角。由于沁水及附近一带浓郁的舜帝传说,后代附会建几座舜帝庙,那是很自然的事情。比如襄汾县伯方村有座“伯王庙”,不知道这个“伯王”是谁,但有老乡说这个伯王庙其实是舜帝庙,那是一座有确切纪年的元代木结构。
    沁水县残存的不止一座舜帝庙,但是上阁舜帝庙时代最早。《中国(山西)文物地图册》中著录了这座舜帝庙,时代:金。在“地图册”的录文中,舜帝庙尚有其他建筑残留,但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有一座正殿了,其他建筑已经荡然无存,说明舜帝庙在被著录以后,还遭到过破坏。
    现存的舜帝庙正殿,位于上阁村内,可能是拆掉舜帝庙的院落空出的地方,在舜帝庙正殿前形成了一个小广场,供村民健身休憩。 正殿坐北向南,建在一块高约1.5米的宽敞的砖砌台明之上;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
    沁水在行政上属于晋城,所以它的木结构风格也是很典型的“晋东南模式”。这是个不见得奇怪,却很蹊跷的现象:“晋东南”是口头上的划分,它西靠晋南,沁水正好是它的西边,而上阁就在这个西边的尽头,舜帝庙的木结构风格和晋南就不一样。就像沁县虽然北靠晋中,但它的木结构风格也和晋中不一样。所以晋东南早期木结构有着较为明显的地域特征。比如说,晋东南宋金木结构很少设补间铺作,但有明间设一朵的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近景】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前檐铺作】
    上阁舜帝庙是一座较为简略的木结构,檐柱有侧脚,柱头有卷杀,生起不明显(事实是,不但无角柱生起,而且平柱比角柱还高。这可能是地基有变动造成的);殿内构架为三椽栿压前劄牵用三柱。综观其结构,有这么几个重要特征值得考察:
    甲:前檐下明间平柱铺作,和转角铺作相同,出一跳,花栱刻作假枊;蚂蚱形耍头把头绞项造,看起来很普通。但是,明间补一朵四铺作枓栱,是真枊直接出跳,然后是枊型耍头。
    仅有的这一朵补间铺作,时代性却极强。特别是其枊型耍头(尤其是这种琴面批竹枊型耍头),虽然从地里分布上看,晋中也有个别实例,但这几乎是晋东南宋金木结构的“绝对”特征,这后面能跟数不清的例子,比如碧云寺、布村玉皇庙、开化寺、游仙寺、小南村二仙庙、高都土地庙、王报二郎庙戏台、北马玉皇庙、襄垣文庙....你能想起来的晋东南著名寺庙基本都是,其中宋金大致各占一半。
    但是只真枊出一跳的形制较为罕见,玉泉东岳庙跺殿是这样,而这个玉泉东岳庙就是金代建筑。
    乙、前檐下使用橑檐枋,而不是橑风槫。“橑檐枋”在我的博文中处处可见,其实那是叫惯了。事实上,橑檐枋这个构件在晋国极其少见,绝多部分都是橑风槫。少见不是没有,比如宋代太谷光化寺,所以这个构件在晋国也有着极强时代性。
    丙、殿内平梁头出跳。晋东南有这个形制的实例,我们看看都是哪些寺庙:布村玉皇庙·宋(有争议)、白玉宫·金、回龙寺·宋、金。可以看出,“平梁头出跳”这一形制的时代性虽然不是极强,但早期性特征是极强。
    丁、脊槫下的构造,叉手承托脊槫下皮。这个实例太多,唐至金都有,尤其是在晋东南,这个早期特征无可争议。
    戊、还有个不十分重要,但很有意思的特征也值得一提。上阁舜帝庙的殿顶全部布瓪瓦,而不用筒瓦。这个形制在《营造法式·瓦作制度》中称为“瓪瓦结瓦”,在现存实例中也有,就是宋金回龙寺。
    上阁舜帝庙的上述特征,自(争议)五代至金都有,主要指向金。参照该庙木构件的具体形态来看,应当主要是金代遗存,可能元代及以后有不同程度的修缮。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梁架正面】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梁架侧面】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脊槫下构造】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平梁头出跳】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平梁尾】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栱眼壁画】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殿顶鸱吻】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殿顶铺瓦】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全景】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
【上阁民居·照壁】
沁河风光---上阁舜帝庙【上阁舜帝庙·金·舜帝庙前广场】
    上阁舜帝庙在村北方位,仅剩正殿一座,与村南的宋元木构龙岩寺南北相对,构成上阁村内主要的古迹景观,凸显该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龙岩寺与舜帝庙之间的村巷中穿越,时而可见一些残存较好的清代民居,雕砖镌石刻木,古风浓郁。加之周围环境优雅,交通便利,所以有发烧友不断前来寻访。我虽仅窥一斑,也足以感受到沁水作为晋东南木结构密集区之一部分的早期风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