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保
中国国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396
  • 关注人气:1,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祁县(黄贝山遗址)

(2017-01-06 18:31:47)
标签:

烧结层

来远

灰烬

古人类

黄贝山

分类: 名城遗珍
【祁县古迹备忘录(89)】
--- 黄贝山遗址 ---
    有关祁县范围内地表以下的古文化遗址遗存情况最全面的资料,是官方出版的文物资料权威《中国(山西)文物地图册》,该地图册在祁县条下著录了18处古遗址,其中史前遗址十处,“前三代”遗址八处,其余地方性资料和网络的著录更少。不过,地表以下的文物古迹遗存与地面情况不同,具有不可知性,因此上,无论哪一方的资料都不可能涵盖的全面无遗。在我们“走遍祁县”活动的寻访过程中,就发现过未经任何资料著录的古文化遗址,既属于祁县古迹的新发现,当然也属于我们活动的新发现,“黄贝山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遗址范围内的现代垒石】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遗址环境俯瞰】
    黄贝山遗址,位于祁县南山昌源河右岸的来远镇东山村,这是昌源河的一条小支流叫“半沟”,在半沟的一条沟岔内的向阳坡上覆盖着厚厚的黄土(上图),由于有史以来一直被乡民耕种,现存地貌为梯田状。遗址的方位和范围不明,在一条人为开辟的小路侧的断崖上有一个暴露点,是一处口部稍敛的“U”字形袋状遗址(下图)。
    袋状暴露点的外观犹如史前遗址的灰坑(为叙述方便简称其为“袋状坑”),但坑内的填充物不是火灰和垃圾,除不规则地距离底部上约50厘米的一层烧结物外,全部是纯净的黄土。袋状坑被断崖纵向剖开,宽约1.8米,残高约1米,暴露出的左右壁及底部为较为规整的壁面,壁面经过了烈火炙烧而完全碳化;壁内侧与填充土分界清晰,可见填充土是后来填入的,而壁外侧与自然崖土分界模糊,由内向外的浴火程度逐渐减弱至10厘米为纯净黄土即壁厚,底部亦同。
    袋状坑底部略呈弧形,与直形左右壁的残留部分均保存完好,左右壁与底部的结角为圆形;袋状坑顶部完全残毁,其貌已不可知;因袋状坑顶部的现存地面为大约45°的斜坡,所以坑顶残毁的顶部距离现在的地面最高处约1.5米,最低处约1米。
    在袋状坑内的中部偏下,有一层虽然粉碎性破裂但走向规则呈弧形、与壁面厚薄大致相同的烧结层,其两端与左右壁相接,推测也许是坑内的原结构,也可能是坍塌下来的顶部。因为这一层烧结层分布的大致整齐,而且下面又填充着大致均匀的黄土,如果是坑顶部坍塌的话,不大可能塌入这么整规的黄土层,所以原结构的可能性大些。如果推测是坑内原结构的话,有些烧结层的破裂碎片又呈散乱状,明显有外力作用过。
    总之,这个袋状坑的性质和形制一时无法搞清从残留的形状来看,可能是窖坑类设施,但也有可能是窑穴类设施。从顶部地层的现状来看,似乎可以排除是现代遗迹。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全貌】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细部】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内不同浴火程度的烧结物】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烧结物】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内的其他遗物及形态】
    坑内的所有填充物中,除了较为规整的烧结层外,也不全是黄土,也掺杂了一些各种浴火程度不同的烧结物,最明显的是浴火程度较低的石头,有些浴火程度较深的黄土被烧成了砖块等等,其中还有原状的小块石板,但没有丝毫的草叶等木质灰烬,所以基本可以排除灰坑的可能。
    从遗址现场及周边状况来看,这些烧结物全部位于坑内,坑外一点没有,因此可以确定这些烧结物都是坑内的遗存,而不是外部填入的,坑外附近暴露的崖面上没有类似遗迹。这个现象较为特殊,看上去这个袋状坑是个孤立的遗址,与周围环境没有任何联系,袋状坑外围附近的地面也没有见到其他遗迹遗物,而同一崖面的其他部位,虽然也有地层混乱的情况存在,但土层不含任何遗物,其混乱看上去非人类所为。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                  【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外的地层结构】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黄贝山遗址)【黄贝山遗址·时代不明·暴露点外围平面形势】
    更不解的是,该遗址外围一定范围内也没有发现陶片。陶片是史前遗址上最常见的遗物,也是史前遗址最基本的标志,而黄贝山遗址除了一个浴火强烈的袋状坑以外,没有其他遗迹。这有两种可能:该遗址确是一处孤立的遗迹,其次也可能这个遗迹是整个遗址的最边缘。没有可供断代的参考遗物,只能从火烧的程度来做判断。控制和使用火是人类最伟大的一步,是古人类与其他动物种群截然分裂的标志之一,其意义不亚于制造和使用工具(而且火本身也是人类使用的“自然工具”之一)。黄贝山遗址的用火技术已经极其完美,可见该遗址的时代不会太早。在没有任何其他依据的情况下,我感觉该遗址的时代不大可能是史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