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保
中国国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653
  • 关注人气:1,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祁县(侯家庄遗址)

(2016-03-24 17:50:09)
标签:

新石器时代

伏西河

房址

龙山文化

侯家庄

分类: 名城遗珍
【祁县古迹备忘录(67)】
--- 侯家庄遗址 ---
    伏西河是祁县境域的一条内流季节河,这条流程只有六十里的小河,发源于祁县东南峪口乡的崇山峻岭间,蜿蜒流失于祁县开发区张庄村,这条小河实在太小,别说是见于“经传”,连很多祁县人都未必叫得上它的名字。但就是这么一条现在看来已经几乎干涸的小河,却也是祁县古老历史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其在祁县地域内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母亲河”昌源河。伏西河两岸的沟岔中遗留着很多的古代遗址,其中已知的特征鲜明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就有四处,侯家庄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伏西河·祁县·峪口乡】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村·全景鸟瞰】
    侯家庄村隶属于祁县峪口乡,位于伏西河左岸一块向阳的山间平台上,其地势险要突兀而平坦,村东高临伏西河谷,北有伏西河的一条支岔,深远地维护着村庄。侯家庄遗址就位于村东一条浅沟边的台地上。现存台地地表呈四级分布,由于几千年来老乡的耕种,台地呈不规则的梯田状。在前后两处人为开田辟路的断崖上,暴露着两处古人类居住遗迹,较近的一处为A地点,较远的一处为B地点。
    两处地点均暴露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房址的白灰地面,其中B地点暴露较多,而A地点暴露的遗迹较丰富。B地点的房址白灰地面长达8米,不过其中有间断,可能不是一座房屋的遗址,距离现在的地面深约三米。但在附近断崖或地面上未发现其他遗迹,甚至连陶片都没有发现。
   A地点暴露的房址白灰地面只有连续大约5米,由于断崖呈弯曲状,所以直线长度约3米。但是除房址外,附近还暴露一处用火遗迹和一个(疑似)灰坑。断崖上和地面上也残留着少量的砂质灰陶,和泥质灰、褐陶。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外围】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地貌现状】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A地点暴露的白灰地面】
    由黄河中上游仰韶文化直接脱胎的晚期龙山文化中,“白灰地面”和“黑陶”是其典型特征和突出共同性,这在汾河流域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也具有普遍性。在仰韶文化漫漶的黄河中游新石器时代的若干类型中,均未出现“白灰地面”遗迹,而在以黄河下游为核心的龙山文化遗址的若干类型中,不仅其地域分布的覆盖面几于仰韶文化遗址完全重合,而且突然间冒出这么个“白灰地面”,几乎成为龙山文化的绝对特征。
     侯家庄遗址白灰地面厚约1厘米左右,相对匀称,从破茬口上可以看出白灰纯净细腻(下图),白灰以下大约3- 5厘米厚的土层,明显比更下面的土层密度高,所以这可能是在铺设白灰之前,对地面进行过碾压所致。这也反映出龙山文化比仰韶文化的建筑技术和居住环境更加优越。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白灰“地面”特写】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B地点暴露的白灰地面】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A地点附近的用火遗迹及灰烬】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A地点附近灰坑内残留的动物骨骸】
    A地点可能更接近遗址核心区,暴露的遗迹更丰富一些。在房址右侧大约5米处的断崖上,与房址白灰地面高度基本相当处,残留一处(疑似)灰坑,由于暴露的形状不规则无法判断。疑似灰坑内残存少量的杂质,有陶片和兽骨。兽骨上附着黑色灰烬,可能是被填入灰坑后附着的,而不是直接火烧的,附近断崖土层中还残留其他兽骨,可能都是古人食后遗弃或填入灰坑的。
    在疑似灰坑的又右侧,还暴露一处用火遗迹,但比房址和疑似灰坑的水平位置高出很多,现场看不像是灶台。用火遗迹中堆积着30厘米厚的明显的灰色灰烬,灰烬中只有少许烧结物,而没有别的杂质,可见这是一处纯粹的用火遗迹。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断崖中残留的陶片】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侯家庄遗址)【侯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灰褐陶片及白灰块】
   我们的考察始终未扰动遗址的外观,所以没得到更多的残留物,只在遗址A地点附近的地面和断崖上捡拾到很少的几块陶片。令人遗憾地没有看到龙山文化的经典黑陶,更没有看到精美的“蛋壳陶”,其中只有一块泥质细灰陶类似于龙山文化的黑陶。
    侯家庄遗址整个我们所到的区域内,全部是成熟的耕地和果树,老乡们几千年来的精耕细作致使遗址原始地面荡然无存,现存地面和断崖,均是后来人为开辟所致,所以文化层的范围和厚度无法得知。但是仅从暴露的这几处房址及其他遗迹,即可看出该遗址的重要价值,这是祁县境域中一处最典型的龙山文化遗址。而且从A、B两个地点相距的距离来看,侯家庄遗址规模可能很大,其文物价值不亚于梁村遗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