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鹤麟
程鹤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197
  • 关注人气:38,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新闻大历史:安倍为什么玩不下去了?

(2020-09-11 14:36:32)
标签:

经济

疫情

日本

美国

中国

分类: 时事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什么在828日宣布辞职呢?

这是计算好的。

大家知道,日本战后上一个任期最长的首相是佐藤荣作,2798天。而824日,安倍就追平了这个记录,从那天起到现在,安倍每天都在刷新这个记录,成为日本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在他刷新记录之前的日子里,已经有消息传出来说安倍健康有问题,不过,首相官邸多次强调,安倍健康没问题。

首相官邸的声明话音刚未落,828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健康问题。

人们恍然大悟,原来,安倍要坚持到创造记录之后才宣布辞职。

在任职时间上做游戏,安倍第一次当首相就玩过。他2006926日上任,离任时间是2007926日,他在首相宝座上坐了1年零1天。多一天也比一年多,对不对?

 

日本政党政治的最大特点是派阀政治,同一个政党的议员,会因为不同的利益关系而分成不同的利益小集团,而这些利益小集团的核心人物就是派阀。以自民党为例,党内至少存在三到四个大派,如果加上小的派别,怕是有上十个。

派阀林立,首相还怎么玩呢?之前有人统计过,日本首相的平均任期只有1.3年左右。因此,有人说,日本首相是派阀协商出来的,又会是派阀拉下马的。日本首相是“生于派阀,死于派阀。”

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二战之前可能是这样,但是二战之后,一个日本人在首相宝座上能够坐多久,取决于另一个因素——美国老大。

安倍晋三能够创造当代日本首相执政时间最长的记录,靠的是他妥妥地摆平了美国老大。安倍晋三稳稳当当在任七年零八个月,他的过人之处就是摆平美国。

安倍这次任期,前4年,美国总统是奥巴马。安倍跟奥巴马的关系,非常铁,铁得不得了。铁到什么地步?2016年美国大选时,安倍竟然忘乎所以,几乎是公开押宝支持奥巴马支持的候选人希拉里。就铁到这个地步!

没想到希拉里大热倒灶,政治素人特朗普当选,这可把安倍晋三吓坏了。

没关系,大丈夫能屈能伸,安倍晋三马上来个急转弯,紧急补救。

118日美国大选结果揭晓,1117日安倍晋三就赶到纽约拜见了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拜码头,交投名状。

全世界,就他这么一个外国领导人这么干。

特朗普,那叫一个龙颜大悦。

简单一句话,二战之后的日本政治,就是如何跟美国互动的政治。

 

这次安倍突然辞职,全世界的舆论都来了个猜猜猜,猜他除了健康原因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他要辞职。

比较多的说法是,日本经济不好,安倍欲振乏力,是他辞职的主因。201810月以来,日本经济开始下滑了,一路滑,一路滑,止都止不住。本来,安倍的如意算盘是,通过举办2020年奥运会扳回一局,没想到安倍的好运气用完了,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2020奥运会要到2021年举办。最近舆论又认为,2021怕是也办不了奥运会,因为2021新冠疫情可能还很严重,所以日本的“砖家”们已经开始呼吁别办奥运会。

这些固然都是安倍辞职的原因,但是,安倍辞职的重要原因是另一个,跟中国有关。

是什么事呢?

是美国要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美国老大明说了,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就是要用来对付中国。

这就让安倍晋三很为难。

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打破传统,首次外访选择的是中国,挽救了被小泉纯一郎弄僵的日中关系。可是,那一次他只当了1年零1天首相就闪电辞职。

为什么?

因为美国老大不高兴,你是要跟中国过日子吗?

所以,2012年他第二次当首相,就来了个大变,走相反的道路,从对中国友好变成很不友好,居然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这是向美国老大表明心迹,他安倍晋三不是2006年那个重视与中国关系的安倍晋三了,而是对美国老大忠心耿耿的安倍晋三。

直到201411月,安倍到北京出席APEC峰会,才第一次与中国领导人短暂会面。接下来的几年里,安倍渐渐坐稳首相宝座,才一步步试探着加强跟中国的关系,逐渐逐渐缓和了日中关系。所以这次安倍辞职,中方的评价比较正面。

现在,美国老大来搅屎了。按照韩国部署萨德的经验,美国老大说要部署就是要部署,部署完了之后,韩中关系也就玩完了。那么,日本部署了美国的用来对付中国的陆基中程导弹之后,日中关系会怎么样可想而知。

 

经济,疫情,奥运,美国,中国,这一切,都让安倍疲惫不堪,疾病也就越来越严重。

只有固执地离去。

他不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