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光秋水
湖光秋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56,868
  • 关注人气:14,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2021-12-07 08:57:41)
标签:

埃及

阿拉伯

尼罗河

开罗

摄影

分类: 游记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2005年,我第二次访问埃及,从开罗国际机场出来,富有的阿拉伯风情扑面而来。

 埃及的总面积为1002000平方公里。人口近5000万人。主要是阿拉伯人,约占87%,信奉伊斯兰教。科普特人越占118%,信奉基督教。此外,还有贝都因人和努比亚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埃及首都开罗是非洲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坐落在尼罗河三角洲顶点以南约14公里处,人口约900万。公元642年初建时,是尼罗河东岸一个小村镇。公元969年,阿拉伯帝国法蒂玛王朝征服埃及,在小镇北面建城定都,命名开罗(阿拉伯文“胜利”之意)。13世纪起发展为贸易和文化中心,1517年被奥斯曼帝国占领。1798年沦陷于法国人之手。1801年拿破仑军队被击败后,随着局势的发展变化,开罗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现在开罗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我坐在豪华游轮上,沿着尼罗河欣赏开罗,我看到这是一座现代化和古老文明融为一体的城市。市区包括尼罗河两岸的河中岛屿,有多座桥梁相通,城市现代文明与古老传统并存;西部以现代化建筑为主,大多建于20世纪初,具有当代欧美建筑风格;东部以古老的阿拉伯建筑为主,有250多座清真寺集中于此。城内清真寺的高耸尖塔,随处可见,故开罗又称“千塔之城”。

游轮提供一次自助餐,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听着悦耳的民族音乐,观赏着阿拉伯风味的舞蹈。一个男演员手持一条方型毛毯,随着音乐在游客中穿梭并不断转圈,手中的毛毯也跟着不停地转圈,有技巧,有难度。当他转到表演区时,他还邀请游客跟他一起做动作,他手上的毛毯还在不停地转动,像一把大伞,把他和参加表演的游客一起罩在下面,引来满堂喝彩。转毯节目表演完后,就是著名的埃及“肚皮舞”了,据说这种舞蹈是从土耳其传过来的,表演“肚皮舞”的女演员比较丰满,中段的臀部扭动的特别灵活,充满了美感。伴随着迷人的音乐,女演员不时地邀请游客同舞。我也很幸运地被邀请与她同舞,由于我有一定的舞蹈基础,我们的表演还算默契,引来一片掌声和笑声......

游船结束后,我们来到现代开罗和穆卡塔姆山之间,参观11— 16世纪建造的古城,这里集中了大量的阿拉伯建筑艺术财富,仅古迹就约有400处,其中有建于12世纪著名的萨拉丁城堡,还有建于1361年的苏丹;哈桑清真寺,建于1912年的里法伊清真寺和艾哈迈德.伊本.图隆清真寺。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和大学也位于此。埃及的伊斯兰教的阿訇和更高层的人士,都毕业与这座著名的大学。我们在爱资哈尔清真寺有幸参观了非常珍贵的宗教文物。以爱资哈尔清真寺为起点的爱资哈尔大街的北面,是独具特色的东方市场,现代开罗最明显的标志是高约187米的开罗塔,我们爬上了开罗塔,全城尽收眼底......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埃及走马看花,充满阿拉伯风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