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光秋水
湖光秋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53,913
  • 关注人气:14,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2021-12-06 09:28:02)
标签:

埃及

金字塔

旅游

摄影

非洲

分类: 游记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到埃及不参观举世闻名的金字塔,等于没来。我访埃时,曾两次参观了位于开罗西南约10公里的吉萨大金字塔,这是古埃及法老(郡国王)的陵墓。

 驻足金字塔不仅可以看到震撼灵魂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建筑遗存,还可以看到一些独特的情景,如骑着骆驼巡游的警察。自从2003年,埃及卢克索神庙发生恐怖分子袭击西方游客事件后,埃及政府在各个旅游景点都布置了旅游警察,以保障各国游客的安全。

 据导游介绍,在古埃及,无论哪个法老登基,都立即着手为自己修筑陵墓,以求死后超度为神.陵墓形状似汉字中的"金"字,因而译作"金字塔"。"金字塔"是用巨大的石块修成的方锥形建筑。吉萨有3座金字塔,其中规模最大、最高的一座,为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陵墓,它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约建于公元前27世纪。原高146.59米,相当于40层楼,由于几千年的风化剥蚀,现高138米,塔底占地5.29万平方米。四周底边原各长230米,现长220米左右,斜面正对东、南、西、北四方,倾角为51.52度。这座大金字塔约用230万巨石砌成,每块平均重约两吨半,其中最大一块重约16吨。石块之间合缝严密,不用任何粘合物。塔的东南角与西北角的高度误差仅1.27厘米。据说胡夫下令修塔时征召了10万劳力,前后历时30年才告完成。

 听完导游介绍后,我情不自禁地围着这座大金字塔转了一圈,还带着阿拉伯人的白色大头巾骑着骆驼照相留念。遗憾地是由于时间紧迫,没有能够进到塔的里面去参观。据导游介绍,塔的入口处在金字塔北坡离地面18米高处,经入口的一段甬道下行通往深邃的地下室;上行可抵达国王的墓室。墓室长10.43米,宽5.21米,高5.82米,与地面的垂直距离为42.28米。室内仅有一红色花岗岩石棺。墓室内还有砌筑在师块中的通风道。这个遗憾只有以后有机会在弥补了。

 吉萨另外两座金字塔是哈夫拉(胡夫之子)金字塔和孟考拉金字塔。在哈夫拉金字塔的旁边匍伏一狮身人面石雕,它是在一块露出的巨大岩石上就地雕凿而成的,像高21米、长57米,仅耳朵就有2米长。除了前伸达15米的狮爪是用大石块镶砌外,整座像是一块裸露的巨石雕成。石像面部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的脸型。相传公元前2611年,哈夫拉到此巡视自己的陵墓----哈夫拉金字塔工程时,吩咐为自己雕凿石像。工匠别出心裁地雕凿了一头狮身,而以这位法老的面像作为狮子的头。在古埃及,狮子是力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是古埃及法老的写照。雕像坐西向东,蹲伏在他的陵墓旁。由于它状如希腊神话中的人面怪物斯芬克司,西方人故以"斯芬克司"称呼它。几千年来,石像几次被沙土掩埋,而后又被挖掘出来。像的鼻部已缺损一大块,据说是拿破仑士兵侵略埃及是打掉的。

 晚上,我们在这里观看了金字塔的声光影节目,非常精彩。埃及人把古老的建筑和最先进的声光技术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利用自己的旅游资源,这一点值得借鉴。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看不够的埃及金字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