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耀建筑设计
南耀建筑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01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园林景观设计的设计元素简介

(2022-03-29 11:20:40)
标签:

园林景观设计

分类: 园林景观设计

所有的艺术设计中,无论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还是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都借鉴了常见的构图工具。这些设计元素包括线条、形式、颜色、比例和纹理。在景观中,它们被用来改变空间并创造独特的体验。景观设计的五个基本的设计元素不是独立的,它们交互作用共同创造了全局,以增强景观空间的美感。

园林景观设计的设计元素简介


1、线条

线条是景观设计师的强大工具,因为它们可以用来创造无限多样的形状和形式,例如花坛或人行道的边缘,或者庭院的周边。线条可以是真实的(实际的)或感知的(隐含的)。 感知的线条是由一系列以这种方式组织的对象创建的,使其看起来像是存在一条线,如通过使用植物形式来暗示一条线。当线路用于园林绿化项目时,它们会对该地区的流量产生影响。

线条在景观设计中用于突出物体,控制眼睛运动或将注意力吸引到焦点,如水景。线条包括直线、曲线。直线包括垂直线、水平线、对角线。垂直线将眼睛向上移动,使空间感觉更宽敞。景观设计师使用乔木或高大的树木为景观添加一些垂直线条。水平线倾向于将观察者的眼睛拉向地面。低线条更加柔和,营造出休息或休息的感觉。水平线可以在空间上划分空间或将空间连接在一起。低矮的线条由低矮的花园墙,人行道和短篱笆形成。

直线是结构性的和有力的,它们创造了一个正式的角色,通常与对称的设计相关联,并将眼睛直接引导到一个焦点。对角线是具有有意方向的直线。直线最常出现在硬景边缘和材料中。曲线线条具有非正式、自然、轻松的特征,更多地与自然和不对称的平衡联系在一起。弯曲的线条以较慢的速度移动眼睛,并通过创建隐藏的视图为空间增添神秘感,如“曲径通幽”的设计手法。

2、形式

形式又称为形状。物体或植物的形状就是它的形式。形式存在于硬景和植物中,它通常是空间组织景观的主要视觉元素,并且通常决定了景观的风格。形式包括正式的几何形式和非正式的自然主义形式两种。

正式的几何形式包括圆形、正方形和多边形。圆形,圆可以是完整的圆,也可以分为半圆或圆段,并与线组合以创建弧线和切线。圆形也可以拉伸成椭圆形和椭圆形,以获得更多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圆形是一种强大的设计形式,因为眼睛总是被吸引到中心,这可以用来强调焦点或连接其他形式;正方形用于各种要素,包括踏脚石、砖块、瓷砖和木结构,因为它们是一种易于施工的形式。方形也可以分割并重复使用以创建网格图案。与圆形不同,正方形的边缘更强,可以排列或重叠以创建独特的图案和更复杂的形式;多边形是具有直边的多边形。多边形的倾斜边可以形成有趣的形状,但应谨慎使用它们,尽量运用简单的形式,避免过于复杂。

非正式的自然主义形式包括蜿蜒的线条、有机的边缘和碎片化的边缘。蜿蜒的线条通常模仿河流或溪流的自然路线,可以设计为具有深深弯曲起伏的平滑线条;有机边缘模仿天然材料的边缘,如叶子,植物形态和岩石,它是粗糙和不规则的形态;碎片化边缘类似于从边缘散落的破碎碎片,如路径中的垫脚石。

景观设计师可以根据其形式选择各种植物,但使用的具体形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体景观主题。植物有多种形式,包括圆形、直立、蔓延等。沿着弯曲线布置的圆形植物给景观一种流动和自然的感觉。相比之下,沿着线性步道布置的直立或柱状植物具有更刚性和正式的感觉。陆地植物在成团组合在一起时也可能改变形态。当设计构图被视为一个整体时,各个形式从属于构图的整体效果。

3、色彩

色彩是景观设计中最关键的元素之一,因为它增加了视觉趣味和维度。暖色包括红色、黄色和橙色。冷色调包括蓝色、绿色和紫色。 暖色和冷色组合对景观有不同的视觉冲击力。路面、围栏或墙壁等硬景都有助于增添一些色彩。植物更常用于添加颜色。通过使用相似的颜色,可以创造和谐的氛围;或者使用不同的颜色可以帮助建立一些对比度。使用冷色或暖色也会对既定的情绪产生不同的影响。树叶和景观花的颜色都可以营造出情绪。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打造视觉兴趣,色彩在整个设计构图中错综复杂地编织运用,植物色彩必须在各个季节的各个层面上扩展,这就需要考虑植物季相变化的流动性,在不同的季节,植物的外观色彩变化较大,三季观花、四季观干,在不同的时期植物的表现都有差异,能够满足人们对植物的审美要求。

4、比例

比例是设计中使用的所有不同元素的大小关系。景观设计中,比例的相互关系应当处处考虑,从整体与局部的比例到一木一石与小部分环境的比例。无论是从整体考虑,还是从构成要素上考虑,都应根据它们的使用功能来确定尺寸,必须考虑建筑物的大小和可用的场地空间,以便产生平衡的外观和感觉。把握尺度,是设计中尤为重要的一点,要在实际景观中亲自去感受尺寸的和谐,才能在设计中把握好尺度。

5、纹理

纹理是景观设计中一个微妙但重要的元素。纹理适用于软景观和硬景观。纹理是一种表面特征,可分为三类:粗,中和细。植物、人行道和其他场地元素都有自己的纹理。对比纹理为景观增添了趣味性,应该在设计构图中发挥重要作用。景观植物和花卉具有广泛的纹理属性,包括叶子,花的形状和表面,树皮和茎。叶子的粗细或树皮上的纹理,甚至叶子的厚重都在设计的整体外观中发挥作用。通过在设计中使用植物和硬景的良好组合,也可以添加很多纹理。

从视觉上看,植物叶子的形状和表面往往会产生纹理上的差异。景观设计就应该用纹理来力求在各个空间中达到三种类型(粗、中、细)的平衡。放置粗叶树时,通过放置中等树皮或有叶树或灌木来平衡它,以在观察者的眼睛上形成柔和的过渡。或者用对比鲜明的纹理来突出它。避免使用相同的类型,产生沉闷的效果。

景观设计师将五种设计元素的完美平衡运用于景观规划设计中,使用不同类型的特征和植物景观提供了完美缩放的背景,并运用适当的纹理进行填充,丰富了人的视觉感官。这五种设计元素具有独特的特征,以非常独特的设计方式增加了该地区的整体美感,并使它们在视觉上赏心悦目。

原文参考:http://www.jkjgsj.com/articles/yljgsjidsjy.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