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苹
小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0,467
  • 关注人气:67,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制果丹皮与烤苹果

(2022-09-13 00:58:03)
标签:

果丹皮

苹果

烤苹果

山楂糕

山楂片

分类: 水墨.江南
自制果丹皮与烤苹果
(原文发布于2021-01-26 新浪博客,整理存档)

胡适先生曾在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学习,实习课中,被要求将三十多个苹果加以分类:茎的长短、果脐的大小、圆形的特征、果皮的颜色、果肉的韧度、酸甜的尝试......先生认为,中国尚存太多实际问题急需解决,中国也没有这么多种苹果,当务之急不是分类苹果。于是,他毅然放弃农学,改学文科。

美国大小超市一并排总有十几到几十种苹果可选,胸无大志的我倒是一颗闲散心,很有兴趣地一一加以品尝与分类。我还在朝南的院子里种植了两棵苹果树,品种是自己最喜欢的HoneyCrisp和Gala.不仅如此,我还种植了亚洲梨,桃子,樱桃,葡萄,草莓,柿子,枣子......

童年时代,对于苹果的记忆并不十分的友好,市场流行味道偏酸的国光苹果,虽然还有红蕉、青蕉、黄蕉可选。直到有一天,红富士突然霸占了全部市场。哇,原来苹果可以这么甜脆。甜脆的苹果,比较适合直接食用。但我偶尔也怀念酸酸的小国光。那就买几个GrannySmith。其实,酸酸的苹果更适合做苹果派,还有传统的果丹皮。

葡萄有直接食用的葡萄品种,也有做葡萄干的葡萄品种,还有酿酒的葡萄品种。再如樱桃,有直接食用的樱桃,也有做派做蛋糕的樱桃,还有酿酒的樱桃。苹果也是这样,每一种苹果,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可惜胡适先生忧国心切,志趣非此,或无暇顾及。

直接食用的苹果品种: 嘎拉苹果Gala、红富士Fuji、Red、GoldenDelicious、Mutsu、Jonathan、Cameo、Cortland、Empire、McIntosh、Braeburn、Winesap、PinkLady、Sundowner

做苹果派的苹果:Granny Smith、Golden Delicious、NorthernSpy、RhodeIsland Greening、Pippin、 Pink Lady、Gravenstein

做色拉的苹果: 嘎拉苹果Gala、红富士Fuji、Cortland、GoldenDelicious、Empire、RedDelicious、Winesap、Criterion、Pink Lady

做果酱的苹果: 嘎拉苹果Gala、红富士Fuji、Pippin、RhodeIslandGreening、McIntosh、Elstar、 Cortland、Gravenstein

做烤苹果: 嘎拉苹果Gala、Rome、GrannySmith、Jonagold、Braeburn、NorthernSpy、Gravenstein、Rhode IslandGreening、YorkImperial、Cortland、Winesap、Pippin

水果的编号是PLU码,四位数表示传统农业种植,五位数9开头表示有机种植,五位数8开头表示转基因。这些在IFPS产品标准国际联盟的网站上都可以查询到,包括产品的种类、大小等等。国内的进口水果标识很乱,在www.plucodes.com查询一下,可以知道真伪。

自制果丹皮与烤苹果

我用Granny Smith苹果做果丹皮,不需要加任何添加物,包括糖。如果你偏爱甜味,那适量可以加入一些糖。

看过一个纪录片,实验表明孩童对于甜味的渴求并从中获得的快乐是成年人的三四倍。闺蜜家的女孩,幼儿园时,某日被告知今天不能吃冰淇淋,竟然放声大哭。我似乎从小到大都不是嗜甜者,由此怀疑自己的幸福是否因此而需打个折扣。

也常见孕妇夸赞自己孕期爱吃水果,生养的宝宝也水灵灵的(可我妈怀我时,最爱吃的是南京盐水鸭和鸭胗)。这次第,怎一个“凡尔赛”体了得!

好吧,言归正传。

苹果果丹皮

材料:

4个苹果(建议Granny Smith)

2Tbsp 无盐黄油

少许糖或柠檬汁调味(可选)

做法:

1.苹果去核去皮切丁,放入小锅,加黄油,中小火煮软,用食品粉碎机打烂如泥。期间试吃,调味。

我的面包机自带“果酱”功能,便将这一步交与它,两个循环,虽然费时,但非常省心。

2. 准备烤盘,铺铝箔纸,涂抹一层黄油。烤箱预热350F/177C.

3. 铺上苹果泥,刮平。烤15-20分钟,关火,用余温干烤,至表面结皮,膏体较硬,可操作。

4. 将果肉卷起,冷却后切断。

自制果丹皮与烤苹果

和煮咖啡一样,我很享受苹果受热过程中的香气四溢,甜丝丝的暖心贴肺,和着冬日暖气,袅袅如邓丽君的老音碟,陈年,而妩媚。

烤苹果是一种非常传统的西式吃法。借此,再贴一个比较复杂的西式烤苹果的做法。步骤和材料完全可自行简化。大部分时候,我只是把苹果挖去芯子,填一小块黄油,淋一勺白兰地。最后在软而温热的酸甜苹果上,盖一个香草冰淇淋,撒些坚果.....

嗯 Servir Chaud!

烤苹果 Pommes au Four

材料:

4个苹果

1片柠檬

1 1/2tbsp蜂蜜或枫浆

少许肉桂粉、肉豆蔻粉、生姜汁

少许海盐,比如fleur de sel

4tbsp果干,比如葡萄干、杏脯等

2tbsp坚果碎

2tbsp无盐黄油,切8片

2/3杯苹果醋或水

1tsp 朗姆酒

少许酸奶、打发奶油、酸奶油或香草冰淇淋(点缀)

做法:

1.烤箱预热350F/177C。

2.苹果去核,但不要穿底。给苹果的上半部分削皮。用柠檬将裸露的苹果肉擦一遍,减少氧化。

3.将蜂蜜、香料、果干和坚果碎混合。在苹果底铺一片黄油,加入混合馅料,顶上铺一片黄油。

4.用铝箔做个小碗,放在烤盘上。放上苹果,淋上苹果醋。

5.烤40分钟。中程取出两次,将汤汁舀起,淋一下苹果。最后一次,淋上朗姆酒。

自制果丹皮与烤苹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糖渍栗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