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苹
小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594
  • 关注人气:67,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苔条花生米

(2022-08-13 09:55:43)
标签:

苔条

苔条花生

宁波菜

苔条黄鱼

海苔

分类: 水墨.江南
苔条花生米
(原文发布于2011-01-25新浪博客,整理存档)

浙江依山傍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能将花生米做成海味的,恐怕也只有宁波人了。
宁波人是最会做人家的。做人家,意思是会的过日子。侬看,宁波人家的碗盏特别小,饭吃七分饱,吃多了大人要责怪 - 侬个塞塞笨! 宁波人家的碗沿也特别浅,几筷子下去见到碗底,主人家还在殷勤劝客:吃啊吃啊,莫客气,千万莫客气!
碧绿苔菜小方烤,新封炝蟹起红膏。苔条,也叫苔菜,不是紫菜,而是沿海地区常见的浒苔。宁波舟山一带, 洗拣晒干后拿来做菜,苔条黄鱼、苔条花生米、苔菜饼.......清香鲜绿,松脆可口,营养极佳。
苔条脆麻花,上海小朋友人人都爱吃吧。做在苏打饼干里,也是香的来。 至于“海苔”一词,有时候指“苔条”,有时候又指“紫菜”请注意鉴别。
苔条花生米
苔条花生米,现做现吃才好,苔条吸潮,花生米泞了,就不好吃了。
简单得很,油氽花生米家里总是有的,拿来和苔条一起过过油,就是一碟好小菜。苔条是脆的,花生米也是脆的,苔条花生米,脆上加脆。
首先,花生米要氽得好。
油氽花生米,氽是人水“氽”tn,不是入水“汆”cun。“汆”就是用沸水烫。“氽”则是温油慢火地熟成。 冷锅冷油,将拣晒过的花生米慢慢用小火氽,氽到出香,颜色渐变时捞起。切不可等颜色深了再捞,那已是氽过头了。出锅时,稍许喷些白酒,花生米松脆喷香。一定要全部冷却后,再用罐子装起。否则,热气出不来,花生米容易潮 - 阿拉姆妈讲的。
将苔条撕松,倒一点油,小火翻炒苔条,加些许糖,油吃尽时,倒入炒好的油氽花生米,翻炒一下盛起,待冷却。
吃之前再撒些盐。盐别撒早了,盐吸水,易潮。
这东西,老早熟食店里一直有的卖。伍角洋钿秤一包,弄堂里的阿爷买回去裹老酒,最乐惠。
苔条花生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