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苹
小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0,467
  • 关注人气:67,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桂花糖年糕

(2022-08-09 07:15:27)
标签:

桂花糖年糕

糖年糕

猪油糖年糕

年糕

糕团

分类: 水墨.江南
桂花糖年糕
(原文发布于2010-03-24 新浪博客,整理存档)

周作人曾在文章中埋怨北平古都,虽积聚了千年文化历史,却没有做出些好吃的点心来。这样的失望,大致是源于先生对于故乡的思念吧 – 连春天也总是故乡的有意思,哪怕都是几十年前的事。
春饼、夏糕、秋酥、冬糖。江南人对点心的喜爱,是四季分明的。春天的青团;夏天的薄荷糕、茯苓糕、冷团,秋天的重阳糕;冬天的猪油糖年糕、水磨年糕、酒酿圆子、汤团......
搬家的定胜(榫)糕;做寿的寿团寿糕;定亲的喜糕;嫁娶的上头糕;分娩的催生团;周岁的周团剃头团;送葬的云片糕.....
还有绿豆糕、赤豆糕、海棠糕、梅花糕、蜂糕、松糕、蜜糕、糖糕、方糕、橘红糕、桂花拉糕、粢饭糕、粢饭团、麻团、金团、擂沙汤团、双酿团......
五芳斋的粽子,沈大成的条头糕、定胜(榫)糕,黄天源的糖年糕,沧浪亭的茯苓糕、百果松糕,鲜得来的排骨年糕,乔家栅的青团、绿豆糕、八宝饭......
人们在富足的生活中,把稻米吃出无数花样经。

小时候过春节,糖年糕是肯定要吃的。
苏式的猪油年糕、糖年糕,大的一方几斤,小的一斤几方。有白的,也有黄的。白的是白糖做的,黄的是红糖做的。每一块都盖着红戳。常见的口味有桂花的、玫瑰的、枣泥的......

过年时,自家弄了点糖年糕,有现成的红豆沙,又做了些红豆味的,味道也不错。本是应个景,家里大小饭桶们却吃上了瘾。自家做年糕,其实就是一份粘米粉,一份糯米粉,以及掌握两者的比例。根据米的产地和特性,调整比例,就能做出各种自己喜欢的花色糕点。我常用的,从硬到软有:
炒年糕:粘米和糯米3:2
汤年糕、火锅年糕:粘米和糯米1:1-2:3
糖年糕、花色年糕:粘米和糯米1:2-1:3
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拌入红糖、椰汁、猪油、蔗片糖、糖桂花、红豆沙、核桃、南瓜、红薯、芋头,甚至姜汁、萝卜丝、火腿、虾米....甜的,多加糯米粉好吃; 咸的,多加粘米粉,也可以用粘米粉掺其它粉类。追求透明质感的,可以加些澄粉、太白粉等。

年糕最好用蔗片糖,香浓丰厚。太古糖业有这个产品 - 甘香蔗片糖,味道还可以。海外的同学,不妨试试拉美的panela糖砖。我喜欢用这个做年糕。
糖年糕,吃的时候要切片,煎一下,或用蛋液和面粉调成糊,裹上后再用中火略微煎一下。外脆香,内软糯,香甜可口。
小孩子贪吃,不要多给他,糯米不好消化的。
桂花糖年糕

桂花糖年糕
材料:

350g糯米粉
150g粘米粉
250g蔗片糖或砂糖
400g左右的水
25-100g配料(糖桂花、玫瑰酱、红豆沙、枣泥、薄荷、椰子等)
25g猪油
做法:
1.将水煮沸后,放入蔗片糖,搅拌溶解。
2.将糯米粉和粘米粉混合过筛,分次加入糖水,用力搅捣,有必要的话,加减适量的水。
3.糕盘抹油,倒入面团,大火蒸约20-30分钟,趁热倒扣在抹油的保鲜膜上。
4.洒上香料和猪油,隔着保鲜膜折叠糕体,揉匀至光滑无颗粒,整理成自己喜欢的形状,保鲜膜抹油,包起,冷却后冷藏过夜。
5.将年糕切片8mm厚,蛋液和面粉调成糊,年糕裹糊,中火煎至上色。

桂花糖年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排骨年糕
后一篇:上海人吃汤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