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邓春明
邓春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729
  • 关注人气:2,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人生的折返点(人生感悟)

(2011-06-24 08:33:13)
标签:

转载

 
(在我想妈妈写这篇博文的时候,刚好看到这个视频,歌声和我心声如此的一致,希望妈妈在天堂里能听到儿子思念的歌声,我没有乌达木那么坚强,眼泪随着歌声一起飞向天堂。)
            乌达木《梦中的额吉》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母亲离世整一百天,我和妹妹及家人来到母亲的坟前,坟前母亲的照片还是那么安详,而我的记忆确已经有点模糊,时间真的是抚平一切的好办法。

妈妈刚走时的那些日子,若听到别的成年人叫一声娘或者妈,心里不由得一紧,我还停留在自己是一个完整的儿子的概念里。我一直期待着妈妈托梦给我,做股票时间太长了,失眠很厉害,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梦了,所以,直到今天我也没在梦里见到妈妈。

我已年过四十,这几天意识到一个问题:马拉松这个运动,一般都有一个折返点,马拉松全长42.195公里,折返点就在一半的位置,二十一公里处。现代人一般人也就活到七八十岁,我现在的四十出头的年龄,正好也来到了人生的折返点的位置上。

在前面的四十三年的岁月里,妈妈一直陪伴着我,她通过言行教育我,影响着我。回头看这四十多年的岁月,不管得意还是失意,我知道,有个家永远都不会抛弃我,有个人我就是残疾或呆傻也不会抛弃我。我肆意的挥霍我的青春岁月,挥霍我的精力,挥霍我挣到的钱。当一切所剩无几时,我又回到了妈妈身边。她没有责怪,和前面那三十年一样,很平静的接受失落的我。当我经过近十年的磨练,终于小有成就,妈妈并未表现出更多的兴奋,只不过经常叨唠几句:低调、收敛、适可而止、多注意身体、、、可惜我没有把这些曾经让我烦的语言录下来,耳边只留下经常听到的话:好儿子,再多吃点,一会回屋早点睡,好好休息,别看的太晚。“啊,我知道了,别唠叨了。”我的回答也经常是这一句。娘啊,托梦时再叨唠我几句吧!我多想再听到您的唠叨声啊!

后面还有一半人生,我没有了妈妈的陪伴,没有了心灵的港湾。人到中年,是人生的一个各方面综合来说的高点,很多方面都开始下坡了。现在已经感到视力开始下降,精力不济,体力也下降,兴趣越来越少。而另一方面,感到现在我的经验多一些,没有了幻想,更没有梦想,有了些自信,有了些欣赏。从人生的角度,现在是另一段思想、心路的开始。在不断回味当中,走向人生的终点。

我多想和妈妈分享我的人生体味,现在只能在她的坟前倾诉,让她的在天之灵听到我的心声,让她知道我一直在努力过好每一天。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