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邓春明
邓春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0,398
  • 关注人气:2,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一只340倍牛股在哪里?

(2008-05-29 19:22:30)
标签:

邓春明

翻了150倍

万科

房地产

消费品

连锁超市

沃尔玛

分类: 说自己话
    到目前为此,中国股市唯一一只翻了340倍的股票是:万科B。

    1993年6月3日,万科B的股价最低为0.63元,10股成本6.3元。2007年8月3日,最高价为25.14元。1993年到2007年每股分红合计73.89元;送股后,10股变为82.89股。10股所得合计为2157.7元(25.14*82.89+73.89=2157.7)。

    14年股价翻了340倍,同一时间段的盐湖钾肥、云南白药,同一区域的张裕B、中集B等大牛股都望尘莫及。在投资者眼里。万科B绝对是一间伟大的公司。

    为什么是万科B?为什么狂飚340倍?

    我们认为,原因不外乎4个::1:公司所处行业成长空间足够大。2:公司具备持久的“护城河”。3:初始价格极度低估(或初始基数极小)。4:欣逢狂牛。

    先来看看行业空间。2007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总额为2.5万亿元。万科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2007年的销售额为355亿元,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只有2.07%。这是居民消费品细分行业里的一个超大行业,仍在不断发展中。

    浅水养虾,深水藏龙。千亿市值的企业,诞生于万亿市值行业;万亿市值企业,诞生于10万亿市值行业。深度决定高度,树不会长到天上去,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完全占据一个行业。

    至于万科的“护城河”,我在10年20倍-----地产蓝筹(1--5)中有详尽描述,这里就不重复了。

    再来了解初始基数。 1999年3月10日,万科B的市值只有6.9亿,该年净利润2.29亿,市盈率只有惊人低估的3倍。今后,如果不出现50年一遇的大熊市,此种低估境况,恐难再现。

    最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欣逢狂牛。2007年的世纪疯牛,将万科B的市盈率,推高到离谱的64倍。

    巨大的行业空间、不太强大却一直维持并加深的“护城河”(外加房地产的非理性繁荣)、极度的低估(地狱)到极度的高估(天堂),成就了万科B的一段传奇佳话:8年股价翻了153倍。

    万科B仍然是一家好公司,成长的路,曲折又漫长。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都未触到它的天花板。但要延续之前8年的神话,那就只能梦里想象了。

    下一只150倍牛股在哪里?

    我认为:消费品零售行业是最有可能诞生此类牛股的行业之一。

 

http://www.chinagateway.com.cn/images/200702/9274.jpg

 

    从1978年到2006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9.6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5%,且仍然以此速率成长。2009年将超过10万亿。这个行业完全具备诞生万亿市值企业的空间。人尽皆知的沃尔玛(市值1.5万亿人民币),就源自于此。

    消费品零售行业尽管容量巨大,目前诸侯混战,集中度仍然不高。

    2006年美国连锁百强零售总额为14467亿美元,占美国零售总额约37%,沃尔玛占行业的8%左右。由于起步较晚以及原先的经济体制问题,我国零售行业的集中度处于较低水平,2006年全国连锁百强零售总额8552亿人民币,占批发零售贸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9%,而在2001年该比重仅为5.25%,我们看到该指标每年以1%-2%的速度上升,反映了我国零售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正在逐年提升。

    未来我国的消费品零售行业能大浪淘沙,脱颖而出的领头羊能够占据行业8%的份额,万亿的销售,500亿的净利润,上万亿的市值。想起来,就令人垂涎。
    那么,哪一家企业具备持续的“护城河”,在未来残酷的竞争中,能最终胜出呢?

    什么时候具备其他三项条件,天时、地利、人和,上演一出远胜万科B的传奇佳话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