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琬婷学习英语
钟琬婷学习英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700
  • 关注人气:2,9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提早上学的利与弊

(2010-06-27 10:29:20)
标签:

钟琬婷

雅思3个9分

托福作文满分

SAT写作满分

小学学习生活

分类: 父母交流园地

孩子提早上学的利与弊

 

 我们的博友——赵熙兮妈妈的女儿特别早慧,1岁半识字3000多,成语1800多条,识英语单词1000多,国旗200个,能做100以内的加减运算。读了熙兮妈妈的博文后,我们特别敬佩熙兮父母在孩子早教上所取得的成功。

 这样既有天赋又特别早慧的孩子,父母所担心和考虑的,可能就是我们的教育多年来实行的是“一刀切”的教育,缺乏对孩子天赋的认知。怎样才能使聪慧的孩子今后在学校得到更好地教育,让聪慧的孩子更加出众拔尖,还要看是否能创设一个适合孩子天赋发展的教育环境。

 在和熙兮妈妈交流的过程中,熙兮妈妈问了我们这样几个问题:

 “听说琬婷是5周岁上学,正常入学都是6岁,那我想请教一下,你们认为孩子提前一岁上学确实有好处吗?都有哪些好处?

 你们原打算让她在读几年级时跳级,并想连跳几级?如果真的跳了级,孩子与比自己年长的同学在一起,某方面的能力势必会不如大同学,会不会在自信及交往沟通上有不良影响?从而影响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

 琬婷当年是从幼儿园中班提早一年上了小学,那时广州市规定的小学入学年龄是6周岁半,琬婷是5岁零7个月入学的,差不多提早了整一年。我们决定让琬婷提早一年读书,主要是根据琬婷当时的自身能力以及她的意愿来综合考虑的,觉得选择提前读书对琬婷各方面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跳级上学后,琬婷在学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样,我们曾在一年级下期向学校提出想跳级读三年级,学校认为琬婷年龄已经够小了,未加同意;五年级下期想跳级读初中也未能如愿。这些在我们的博文学习之路上的选择与放弃”中有讲到。

 琬婷在小学、初中就读时都是全年级年龄最小的孩子,上高中后也差不多是年级里年龄最小的孩子。那么,琬婷与其他孩子因年龄上的差异对琬婷各方面有没有影响呢?从小学阶段的某些方面来说还是有影响的。

 其一,容易受班上大孩子的欺负。琬婷上小学后,班上孩子的年龄都比琬婷大12岁。在学习上琬婷学得很好,不用我们担心。只是因为年龄小,时不时会被班上年龄大的顽皮孩子欺负。琬婷那时就时常说她在做操和课间玩耍时,班上顽皮的男孩子会踢她的腿和屁股,还会扯她的两个小辫子,拧她的小脸蛋,有时琬婷也会被这些孩子弄哭,让她很不开心。这时,我们会让琬婷不要和这些调皮孩子计较,自己也不要太小气。再就是我们和老师进行沟通,或是碰到这些学生家长时和家长说一说。我们相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升高,这种情况会得到改观的,不必太在意和担心。

 好在琬婷在班上人缘极佳,与大部分同学都相处的很好,在学习上也非常乐意帮助同学,因此,琬婷有了很多喜欢她的好朋友。当班上有男孩子欺负琬婷时,她的好朋友就挺身而出保护她了。呵呵,小学的孩子们其实都很可爱的。

 正像我们估计的那样,随着年级的升高,再加上琬婷在学习上的出色表现,时常被老师表扬,这种被顽皮孩子欺负的现象就逐渐消失了。

 其二,小学阶段体育成绩相对较弱。在文化课的学习上,虽然琬婷年龄最小,但琬婷小学6年的学习成绩却一直是年级里最棒的。6年来,琬婷语文最低成绩是98分,数学和英语一直是满分100分,数学满分成绩还保持到初中二年级,其他学科也都是A等。唯一让琬婷觉得不如其他孩子的,就是体育成绩拿的是B等,在小学阶段来说,这个成绩相对是比较弱的。孩子的奔跑、跳远等速度及力量型的运动不如其他孩子。进了初中和高中后,这种体能上的差距几乎就显现不出来了,琬婷读高中时还在校运会上拿过游泳比赛的奖项。

 其三,年龄太小,领导能力的锻炼机会相对较少。小学阶段,年龄大的孩子往往表现出较强的控制欲与权威感,而且普遍都是年龄大的孩子处于管理年龄小的孩子的上风,老师也愿意这样来选择和安排。由于年龄小,孩子在班上一些事情可能就会听从大孩子的,容易被大孩子的想法所左右,特别是低年级阶段。

 琬婷三年级时开始担任班上的宣传委员,每逢出黑板报、墙报时,琬婷请班上写字和画画好的同学一起出墙报,有些孩子就不听琬婷的分派,很难叫动这些孩子。即使这样,琬婷也不会到老师那里去告状。结果只能与很少的孩子一起出墙报,人手少后往往要搞到晚上7点多钟才能回家。叫不动别人,孩子就只能自己多干了。就是到了初高中,甚至进了大学,如果和同学一起搞活动或是小组同学合作完成作业,别人不干、不做了,琬婷自己也会在那里坚持干。表面上看好像孩子很“吃亏”,其实这也是对孩子能力和韧性的考验和培养,我们觉得琬婷的优点还在于做任何事情都讲求有始有终。

 四年级时,琬婷在同学的选举下,高票当选为班长,可惜只干了两个月就被老师换掉了,原因是琬婷在班上说话、办事,有些大孩子不怎么爱听,尤其是那些顽皮的孩子,好脾性的琬婷更是管不住他们。做不成班长,琬婷心里很不痛快。因为琬婷说她是民选的,老师怎么就随便不让她干了呢?这种认识也是琬婷学了英语后,从美国之音里懂得美国民主选举的。们安慰琬婷,以后随着你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当班干部的机会还很多呢!

 升入中学后,琬婷初一下期就担任了校广播站的站长和英语栏目的小DJ,在琬婷的领导下,广播站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初一下期,五四青年节前夕,12岁零3个月的琬婷首批加入了共青团,并当选为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成为了学校年龄最小的团员和团支书。之后,琬婷还担任了年级团委宣传委员和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初三下期,琬婷还光荣地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团支部书记”。所以,无论人的年龄大小,只要有机会,能力都是可以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

 高二结束时,琬婷被香港科技大学破格录取。但在录取琬婷时,香港科大曾担心琬婷年龄太小而再三斟酌。学校考虑琬婷智力发展较快,但心理发展是不是很好呢?通过面试,学校认为琬婷心理成熟,最终决定录取琬婷。琬婷入学时,也是香港科大同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同年进校的学生基本上都年长琬婷3岁,这主要是香港学生高中学制是4年。所以,琬婷参加活动或是和低年级的学生在一起聚会时,有些学生会称琬婷为“学姐妹妹”。在香港科大读了二年,琬婷连续四个学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理学院院长颁发的嘉奖信,而且还是香港科技大学的优秀学生。这说明年龄大小与学业好坏并无什么相关性。

 孩子会不会读书,并把书读好,婷妈觉得跟一两年的年龄差别关系并不大,不过是多了一个解释的借口而已。有些孩子年龄再大,也未必能把书念得最好,反之亦然。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的。聪慧的孩子提早读书,可以让孩子在黄金年龄段学习更多的知识,智力上得到更好地开发,而且有机会得到更多的锻炼。年龄小还可以使孩子更静心、专心地读书,思想上不易受其他事物的影响,并可为他们赢得更多未来的机会。

 那么,年龄小的孩子与年龄大的孩子在一起同窗读书,在自信心以及交往沟通上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感觉这点对琬婷来说并无什么影响。因为,孩子的自信心都是建立在自身能力上的,正所谓“艺高人胆大”。自信心的基础是孩子的成功体验,当孩子把一件事情做好了,孩子就收获了一份自信。而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多半是由孩子自身能力不够造成的。

 

孩子提早上学的利与弊  孩子提早上学的利与弊
   几年的小记者经历既丰富了琬婷的学习生活,也让琬婷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而孩子的交往沟通能力与孩子的性格、家庭教育以及孩子经常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是有关的。小学阶段,琬婷几年的小记者经历让她受益匪浅,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可以说,小学阶段是琬婷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除了学业和英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外,课外活动让琬婷收获颇丰。琬婷9上四年级时开始相继担任《岭南少年报》《现代小学生报》《孩子》杂志和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记者,参加过各种采访活动和社会调查,这让她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增长了许多见识,不但胆量磨练出来了,而且还让琬婷的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五年级时琬婷接受南方电视台的安排,单独采访了来广州进行表演的美国魔术表演大师Greg Wilson以及首次来广州举办巡展的英国雕塑大师Anthony Gormley受到了电视台编导的一致好评。初一时,在采访美国迪斯尼《美女与野兽》冰上巡演演出团时,琬婷第一个抢先用英语向演出团的演员们表示欢迎并提问,赢得了现场众多媒体记者的赞赏,大赞琬婷是“后生可畏”。

 在香港科技大学进行第一次面试时,当叶玉如教授面试完琬婷后,琬婷还对叶玉如教授进行了一番采访。琬婷问叶玉如教授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科学家,是怎样兼顾好家庭与事业的一些问题。没想到,小记者练就的功夫在面试时也用上了。

 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年龄小的琬婷从各方面来说,一点都不比年龄大的孩子差。所以,孩子提早上学究竟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论,要视孩子个体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言。如果孩子极有天赋,而且生性活泼,求知欲和探索欲很强,与其他孩子沟通良好,提早上学是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与发展的,特别是早慧的女孩提早上学对孩子的发展会更好。就琬婷个人经历来说,我们觉得琬婷提早上学是很适合她的,也是有利于琬婷的学习和发展的。

 

 

钟琬婷的相关文章:

        1.   我要上小学啦

        2.   课堂上数蜘蛛脚的小女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