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09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车改革不是政策扶贫

(2013-02-28 15:26:10)
标签:

公车改革

自主品牌

扶贫

荣威

红旗

汽车

分类: 深度剖析
公车改革不是政策扶贫
文/赤脚远足
公车改革不是政策扶贫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随着号称“史上最严”的一场公车改革即将收尾,舆论上持续高涨的要求公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的呼声,也正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逐渐变成现实。自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已有多省相继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另有消息称,新版的“一般公务车”采购标准也将出台,新标准可能将此前的“双18”标准的尺度再次缩小为“排量不超过1.8升、售价不超过16万元”,如果传闻属实,意味着在性价比上与合资品牌同级产品相比更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自主品牌,将更受公车市场青睐。

毫无疑问,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是一个显性利好。因为喊了多年的在公车采购政策上扶持自主品牌,直到今天业界才看到落地的真正迹象。

不过,考虑到政府用车市场的特殊性,自主品牌在争食这块蛋糕的同时,还有必要做足充分的思想准备,是不是自己的产品在设计、品质和服务上,都能轻松满足政府公车需要。尤其是作为“领导干部用车”的高档公务车市场,去奥迪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遏制的潮流,但国产品牌当中真正能“接盘者”却寥寥。

相关统计显示,在为期两年的公车专项治理大背景下,从中央和地方冻结的公车预算可能已有千亿之巨,但貌似庞大的蛋糕并不是每个自主品牌都可以“利益均沾”,因为一个清醒的事实是,公车采购向来不是政策扶贫。

30年前下马的红旗轿车,已经给了自主品牌一个惨痛的历史教训。

1984年,中央命令“红旗下马”,中央领导改坐奔驰,红旗20多年作为“国宾车”的历史由此告一段落。而据日后披露的事实来看,“红旗下马”的真正原因并非某中央媒体公开宣称的“油耗过大”,而是基于手工拼凑打造的红旗质量问题频发,以致在外事接待中严重影响到国家形象。彼时,坐红旗不再是荣耀,而是勇敢者游戏。

30年过去了,自主品牌造车技术显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满足“一般公务用车”的需求上,自主品牌无论从产品、质量和价格上均没有太大压力。但在标准更高的“领导干部用车”,尤其是可以替代奥迪A6L这样行政级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提供的选择却少得可怜,除了一汽红旗H7和上汽荣威950外,能承担此大任者几乎没有。

机会向来只青睐准备最充分的人,看似唾手可得的市场蛋糕,但真正从天上掉下来时,并不是每个自主品牌都能HOLD住。业内人士认为,只有真正从一开始就坚持品质造车和品牌营销的自主品牌,才可能成为此轮公车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自主品牌当中,也只有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等少数几个,将品牌打造和服务创新作为打开公车市场的钥匙。

以上汽荣威为例,从品牌创立之初,上汽就坚持走高起点造车和品牌营销的路子,近期有宣布荣威和MG“分家”,打造品牌的决心早已彰显;另外,在产品上,荣威950的顶配版在外观、内饰、空间和性能各方面与奥迪A6相比都不遑多让,而价格不到其三分之二;而在售后服务上,上汽乘用车独创的宅捷修服务更是开创了汽车售后上门式服务的先河。

俗话说,打铁还需腰板硬,自主品牌能否在“新公车时代”HOLD住公车市场的难得机遇,关键还要看后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注:博文观点仅代表博主一家之言,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