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09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丰田自省:不求平反但求回归“谦逊”原点

(2010-07-29 23:47:47)
标签:

汽车

丰田

原点

牛头

山田

日本

分类: 有感而发

文/赤脚远足

——丰田高管告诉笔者,即便最终事实调查证明,丰田北美大召回是美国舆论和政府匆忙之下审结的一场“冤假错”案,丰田仍不会为此寻求辩护或者平反,丰田仍需要自我反省,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和媒体、乃至政府一下子都对丰田品质失去了信赖。

 

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日前正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丰田汽车公司总部落下帷幕。这一次,来自中国的多家媒体破天荒的被邀请进了被誉为丰田心脏的“丰田技术中心”,而像高岗工厂总装车间、丰田技术中心的电波实验室、发动机台架和多轴台架监测区等甚至连日本当地媒体都高度保密的地带,都逐一向中国媒体开放。

 

毫无疑问,这是丰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场“危机公关”举措。

 

在此之前,丰田因为全球的召回门事件搞得灰头土脸,在中国牛头标的光辉形象也一落千丈,不仅销量和品牌美誉度大打折扣,甚至连马自达、本田和日产等“老乡们”也遭受池鱼之殃。为此,丰田特地将此次技术论坛的主题定为“丰田为加强品质管理而做出的努力”。

 

从名古屋到丰田市,一路上满大街跑的挂着牛头标各式车型,仍然能让你感觉到丰田在这个国度的强大品牌号召力。丰田中国的一位高管告诉笔者,丰田产品在日本市场平均占有率超四成,但是到了爱知县甚至是丰田市,这个数字比例可以翻番。

 

“为了不让竞争对手过于感到压力,或者为了保全自己免受‘反垄断’法规的调查,即便在日本本土市场,丰田都必须夹着尾巴做人。”这位高管告诉笔者,丰田总是想方设法来隐藏自己的实力。

 

比如同样是一款卡罗拉车型平台上的衍生车型,两厢版三厢版和旅行版在前脸进气格栅上总是挂上以设计各异的品牌LOGO,但是车尾都挂着丰田牛头标,这样做的效果是当上述车型摆在同一个停车场时,视觉上会被误导为这些可能是其他品牌的车型。

 

事实的确如此,在日本大街小巷,穿梭者各式各样的汽车,微型车、两厢车、MPV和SUV,这些车型设计都带有明显的丰田风格,外型时尚精巧同时又不失端庄大方,但很多车型单看前脸的品牌LOGO你可能一下子不会想到,这真的又是丰田车吗?只有等车子从身边开过去看到车屁股上的牛头标时,你才会恍然大悟。

 

没错,低调和谦逊一直是丰田的处世哲学,从丰田想方设法通过挂不同的车标来分散外界对牛头标的注意力这一个事情来看,可谓用心良苦。不过,即便如此,在丰田有朝一日登上世界汽车新霸主的宝座上后,大家还是会将目光聚焦到丰田身上,有的甚至拿着放大镜来看崛起的丰田。

 

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大召回事件,在经历半年后的酝酿和沉淀之后,终于有些事实的真相开始浮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副行政官丹尼尔·史密斯日前对外表示,“尽管对丰田电子油门控制系统进行了数次调查,但NHTSA并未发现任何缺陷。”

 

在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期间,丰田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笔者,即便最终事实调查证明,丰田北美大召回是美国舆论和政府匆忙之下审结的一场“冤假错”案,丰田仍不会为此寻求辩护或者平反,丰田仍需要自我反省,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和媒体、乃至政府一下子都对丰田品质失去了信赖。

 

“实际上,问题不是出在丰田品质下降了,而是消费者对丰田品质的预期提高了。”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负责丰田总体技术工作的副社长内山田感慨道,这样的变化出现在丰田成为全球汽车业新霸主之后,但是丰田当时并没有很快适应这种变化。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理应为满足消费者更高预期而努力。

 

内山田认为,即便美国政府发布了有利于丰田的调查真相,丰田也应为此前的召回事件负责。“没有向所有购买丰田的消费者解释或者传达正确操作和使用油门踏板得信息,也是丰田失职所在,丰田必须在这一问题上加以改进。”笔者认为,只有真正回到基于持续改善原则的“谦逊”造车原点,丰田才有可能彻底走出召回危机。(注:本文作者系《经济观望报》汽车记者,文章观点仅代表博主一家之言,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