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296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注册新品牌:奇瑞量子秘密计划曝光

(2010-07-27 06:49:08)
标签:

量子

奇瑞

suv

产品规划

秘密计划

常熟

汽车

分类: 独家揭密

注册新品牌 奇瑞量子瞄准电动车

文/赤脚远足

注册新品牌:奇瑞量子秘密计划曝光

从一开始高调宣称开创了自主品牌“技术换市场”全新模式,到如今绝口不提奇瑞量子,奇瑞在与美国量子公司合资项目上反差巨大的姿态,让外界对于该项目的进展充满悬疑。

按照三年前奇瑞与量子达成的合资协议,奇瑞将持股55%作为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并且该项目总投资额将在9.5亿美元。但笔者近日却了解到,奇瑞量子合资项目在投资额度和产品规划上已有重大变化。

“投资额被砍一半,新开发的产品瞄准电动车,目标没变仍是出口海外。”知情人士日前告诉笔者,由于合资项目出现上述重大变化,在为该项目谋求落地时,奇瑞量子不得不重新起草“商业计划书”。

 

注册新品牌:奇瑞量子秘密计划曝光

 

注册新品牌:奇瑞量子秘密计划曝光



新品牌“QOROS

笔者日前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查询到,以“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为商标申请人注册的QOROS(中文名“观致”或“卡睿思”)第十二类(涵盖整车)商标,或将成为奇瑞量子未来产品主打的品牌。

注册资料显示,为避免中文商标遭抢注,奇瑞量子在确定QOROS英文商标后,竟一次性申请注册了七个涵盖整车产品的中文商标,其中文名从“观致”、“观度”、“冠志”到直接音译的“卡睿思”等,大多围绕英文商标读音延展开来。

但是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文字商标被注册的同时,QOROS的品牌标识LOGO却没有被注册。资料显示,上述商标申请注册的时间是20102月,这距离奇瑞量子项目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已经过去整整两年。

奇瑞汽车官方不愿就奇瑞量子项目的最新进展发表评论。不过据笔者了解,在确定新品牌名称之前,奇瑞量子的产品规划已经悄然变阵。

按照2007年底奇瑞合资项目向发改委报批时的报告显示,奇瑞量子合资项目主要是为了生产奇瑞汽车的高端汽车产品及这些汽车产品的零部件和配件,同时在世界各地外销和分销这些汽车产品、零部件及配件。

报告还对奇瑞量子的产品规划做了详细描述。即年产B21型汽车(四门三厢轿车)40000辆、B22型汽车(城市SUV25000辆、T21型汽车(运动型SUV20000辆和M21型汽车(四门三厢轿车)65000辆,项目总产能15万辆。

不过,上述产品规划在三年后已被推翻,按照奇瑞和量子最新达成的协议,奇瑞量子已将高端车型策略集中在电动SUV的开发上。一款内部代号仍为T21的紧凑型SUV已经交由一家在意大利米兰的工作室设计,并且参考了瑞虎5的总体设计,但车身较瑞虎5要小。

如果不出意外,这款搭载了美国A123公司电池的纯电动SUV,将成为奇瑞量子合资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并将悬挂QOROS车标销往海外市场。除此之外,奇瑞量子还有意在混合动力产品上与美国公司合作,比借此进军欧美市场。

另据笔者了解,作为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和美国另一家全球电动车网络和服务提供商Better Place的持股股东,美国量子母公司以色列控股集团计划向Better Place公司供应适应其最新可更换电池模块的电动轿车,后者很可能来自奇瑞量子规划中的电动汽车产品。

 注册新品牌:奇瑞量子秘密计划曝光

芜湖常熟两地落子?

除了在产品规划上有大的调整,奇瑞量子在股东持股比例、投资额度以及生产基地的布局上,都较此前计划有新的变化。

奇瑞量子成立于2007年底,20082月在安徽芜湖经济开发区挂牌,由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各自的子公司——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量子公司合资成立。按原计划,奇瑞量子项目总投资9.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和量子的股权分别为55%45%

不过,笔者日前从芜湖开发区招商局获得确认消息,美国量子实际上到位的资金只有2.25亿美元。而据外电报道,由于开发新车数量大幅削减,以及新工厂建设的延后,美国量子于20093月宣布,在合资项目上的首期投资(2009~2010年)将从9亿美元大幅降至5亿美元。

据悉,由于外方投资额度减少,奇瑞与量子随后就股权和产品规划问题重新进行谈判。双方妥协后达成的一致意见是,量子先投资2.25亿美元,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则由原来的45%提升至与奇瑞对等的50%

对此,奇瑞官方曾回应称,由于工厂建设被列入奇瑞出资的一部分,因而奇瑞所占有的股份因工厂缓建而减少5%。奇瑞总经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去年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奇瑞量子公司的车型将利用奇瑞汽车的空余产能进行生产,投产时间也将延后。

另外,在产品规划上,此前既定的同时推出四款高档乘用车产品的计划被否决,取而代之的是先推一款代号为“T21”的电动吉普车(紧凑型SUV)。这款产品是奇瑞此前为进军欧美市场而开发的,不过经奇瑞量子投产后将被以色列集团推介给Better Place,后者将其作为开拓2012年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战略车型。

虽然项目前期历经波折,不过经过修订后的奇瑞量子合资项目,其后续资金已经没有疑问。以色列集团在本月初发布消息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向中国合资项目奇瑞量子增资3.34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如果加上此前到位的2.25亿美元,量子承诺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已经兑现。

不过,围绕着奇瑞量子项目落户地点,芜湖和常熟两地之间的争夺已经上演。

而据笔者了解,目前奇瑞量子正江苏常熟兴建一个年规划产能为15万辆的整车基地。“15万辆只是一期规划,整个项目规划的投资额将达到175亿元。”常熟开发区招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告诉笔者,新工厂动工前例行的土地勘测工作已经展开。

该人士兴奋地告诉笔者,奇瑞量子落户常熟开发区已属“板上钉钉”。“项目谈判进展很顺利,4月底我们签的意向协议书,5月底我们签了正式投资协议,613日环评公告都出来了,所以这个项目基本上跑不了。”

对此,芜湖市开发区招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奇瑞量子在芜湖的新工厂同样规划的是年产15万辆整车产能,并且新工厂的厂房搭建已接近完工,根本没有听说奇瑞有意将奇瑞量子项目从芜湖搬迁至常熟。

“签了协议又怎么样?奇瑞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不都签了合资协议吗?结果还不是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