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296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征燃油税是否又是“虚晃一枪”?

(2008-11-20 01:49:01)
标签:

燃油税

择机开征

虚晃一枪

无聊

汽车

分类: 有感而发

文/赤脚远足

 

    与此前十年政府部门都“择机开征”的模糊表态相比,这一次政府似乎要动真格的了,但是在燃油税真正开征之前,笔者忍不住还要问一下:这次开征燃油税不会又是“虚晃一枪”了吧?

    被忽悠怕了的国内听众,大多数都对“开征燃油税”这样的市场传闻产生了免疫细胞,因此每每在传出这样的消息之前,都要嗤之以鼻的“哼”一下:都叫了十年了,也没见真正拿到台面上来。说这话时,很多人并不是盼星星盼月亮那样亟待燃油税出台“大赚一笔”,而是被不负责任的官员、学者和媒体编织的谎言吓怕了,故长期以往便形成了条件反射。

    笔者是2005年底才真正踏入汽车圈,但是期间多次也听说过“燃油税即将开征”的传闻,就拿一年发布一次这样的传闻的频率来算,耳边至少也能听到四五次这样的说法了吧!第一次听到时候异常兴奋,还真以为自己掌握到了一个独家消息,但是报送编辑部时却被严重质疑:这样的大事,岂是尔等初出茅庐的记者能驾驭的选题,于是这样的选题在毫无商量余地的情况下就被领导“枪毙”了。

    现在看来,我真要感谢当时的领导和他枪毙我“选题”时的毅然决然,要知道,如果他有那么一丁点犹豫,就可能让我咎由自取闹出天大的笑话来。从那一刻起,每次听到燃油税“择机开征”的消息,我要忙嗤之以鼻,要么敬而远之。总之一句话,谁要跟进报道“燃油税”传闻的事情,说起来就让人恶心。再说,有那会功夫帮着鼓吹美丽的谎言,我干点别的什么不好吗?

    当你发自内心地认为,做某件事情其实是最可鄙的时候,你就会严格恪守做这件事情的红线。

    果然,从此以后,我真的在没有跟领导提出过与“燃油税”相关的选题,每次有新来的同事说想跟进报道这个事情时候,都被我好言劝慰并加上以情动人的思想政治攻势给“扼杀”了。我想,他们几年后也许和我一样,过不了几年就会想我现在感谢当初的领导一样感谢我,因为那时他就会明白:报道燃油税将“择机开征”是一件多么无聊透顶的事情。

    这样的难得体会,对于新加入媒体圈的记者来说,可能是一种遗憾,因为燃油税一旦真正开征,他们就没有机会被一遍又一遍的“择机开征”所忽悠了。要寻找这种感觉,只有找到一个像我这样,对报道“燃油税”政策一直心存芥蒂的老记者,把我带到一锅羊蝎子面前,如果再来上两瓶“小二”效果会更佳,那时我肯定又哭又闹的告诉你:千万别报道“燃油税择机开征”,要不,你也跟我一样烙下一辈子挥之不去的心里阴影!

——在燃油税即将开征之际,仅以此文献给我越来越飘渺的汽车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