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阿阿胶将面临困难

(2012-11-19 09:30:04)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东阿阿胶经历了库存风波后逐步恢复正常,三季报增长大幅提升,明年阿胶销量恢复性增长,阿胶浆提价逐步到位,将使公司获得较高的增长。但后年开始阿胶可能要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两个不确定因素将影响阿胶的长期成长。

    多个竞争对手加入行业竞争,产能将急剧增加。同仁堂、宏济堂、太极、雷允上等老字号都相继进入阿胶行业,并持续增加投入力度,福胶集团扩产2000吨,加上其他企业的新产能,未来两年市场整体供应将翻番。市场供应的急剧增长将制约东阿阿胶块的提价,由于2014年福胶等的新产能逐步建成投产,为了消化新产能抢夺市场,若东阿继续提价,福牌等主要对手很可能不跟进。阿胶块作为保健品产品价值主要体现在功能性,不像食品存在明显的口味偏好,品牌形成的感性因素要弱于食品,因此顾客忠诚度也要低一些,东阿的品牌强度也低于茅台。当东阿与竞争对手产品价差不大时,东阿仍是强势品牌,有很强的竞争力,但若价差拉得太大销量势必下降,在对手不跟进的情况下东阿的提价将比较困难。

    另外由于驴皮本来就短缺,过去两年驴皮的价格每年都已经提高40%,只是由于基数较低,对净利润的影响还不明显。当扩产产能完全释放后,驴皮的争夺将更加白热化,驴皮价格会持续攀升,随着价格越来越高,对净利润的影响越来越大。

    东阿可能面临的情况是,阿胶块即使能提价也只能很缓慢地提,并且量逐步减少,原材料成本不断持续上升,阿胶块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大幅降低,若成本上涨过快甚至会形成负贡献。东阿品牌的强势主要体现在阿胶块和阿胶浆,保健品和其他衍生品则弱很多,同时保健品竞争激烈,净利率大幅低于前两者,即使量能快速增长,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恐怕也有限,阿胶浆成为增长主力,而且阿胶浆同样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整体而言东阿的增长驱动力减弱。

    当然,不确定性并不代表东阿会衰落,稳步增长仍是大概率,只是增速较低。东阿也可能通过其他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如大力推动驴皮的进口(要等到国内驴皮价格超过进口后才有效,现在进口成本远高于国内),拓展产品线等,但这些都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