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2,363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查理芒格投资四大心法

(2012-05-17 08:46:37)
标签:

股票

分类: 精彩转载文章

转载

 

    查理 ‧ 芒格在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之前,芒格自己曾创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在十四年的操作下来,年复合报酬率也高达二十四% ,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相比,豪不逊色。

 

  他认为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不在多,在于精」:

  芒格的投资哲学与巴菲特虽然同气连枝,但其实各有巧妙不同,不论是选股或者下注买股,都是贯穿此一逻辑,在此逻辑下发展出四个重要方法。

 


  心法一:好球才挥棒:

  ◆ 芒格认为股票投资人,可以一直观察各公司的股价,把它们当成一个个格子。如果出现一个速度很慢、路线又直,而且正好落在你最爱的格子中间的「好球」,那么就全力出击。

  ◆ 芒格从棒球中得到的灵感,他推崇一位叫泰德.威廉( Ted William )的美国职棒选手。

 


  心法二:「能力圈」法则:

  ◆ 「可以投资的」标的,就是可简单理解的的项目,被归类成「太难理解」的,一般投资人也应回避,许多投资人偏爱的制药业和高科技业,就被他直接被归为「太难理解」这一项。虽然错过一些机会,但也因此才能避免犯下致命的错误。

  ◆ 他认为,投资标的,可以分为三种:「可以投资的」、「不能投资的」,另一种就是「太难理解的」。

 


  心法三:找最宽的护城河:

  ◆ 必须记得:真正有宽广护城河的企业,是那些具有高定价能力的公司,芒格认为,迪斯尼乐园就是符合这样的条件。

  ◆ 所谓「护城河」,在芒格的心中,就是保护企业免遭敌人入侵的无形沟壕。

  ◆ 优秀公司拥有很深的护城河,并不断加宽护城河,为公司带来「可长可久的竞争优势」。


  心法四:找复利机器 而非便宜货:

  ◆ 他认为「股价合理的卓越企业,胜过股价便宜的平庸企业」,即便有些股票虽然价格是其账面价值的两三倍,但仍然是非常便宜的。

  ◆ 选好股票后,芒格最喜欢的投资方式是「大量且长期持有」。芒格称之为「坐等投资法」( 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 )

  ◆ 即使你当时花了较高的价钱去买它的股票,你最终得到的回报也会非常可观。窍门就在于买进那些优质企业,因为那就等于你买到了那家公司的成长动能。

  ◆ 巴菲特推崇芒格时曾说,「这是查理对我真正的影响 … 让我从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论中走出来 … 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你的投资观念及格吗?(芒格投资前盘点清单):

  □ 投资前,你会考虑风险?

  □ 你不会听信明牌进场?

  □ 你好奇心强不强?

  □ 你有广泛阅读习惯?

  □ 你只在自己能力圈内行事?

  □ 你会反过来想事情?

  □ 你不会「爱上」投资项目而不肯卖股票?

  □ 你不喜欢短进短出?

  □ 你了解复利的力量吗?

  □ 当时机出现,你会果断采取行动?

  □ 你有没有培养适应变化的能力?

  □ 你不会受情绪左右投资决策?

  注: 以上是芒格综合60多年的投资经验,归纳出成功投资人生的重要检查表,如果你以上12点皆回答「是」,离成功投资家就不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