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投资简单却不容易

(2009-08-27 18:32:44)
标签:

股票

分类: 巴菲特理论研究

    投资就是买卖企业的行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种商品自然要遵循价值规律,价值投资理论的诞生正是基于这一最本质的规律,脱离这种基础的投资行为等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价值投资是投资的不二之选。
    价值投资投资涉及的领域很广阔,但不代表它很复杂。价值投资需要学习投资策略、行业发展规律、企业分析方法、投资心理学以及简单的财务知识等,尽管看起来比较多,但都是些智力正常的普通人就能够容易理解的东西,这些知识就象小学课程而不是艰涩复杂的高等数学、相对论,需要的仅仅是足够的勤奋和专注。
    网络时代信息无处不在,大师们的投资理论、行业知识、企业资讯以及一切投资相关的内容随处可见,能否充分地利用这些信息完全取决于个人。如果把投资看成一门正式的课程进行系统的学习,全面掌握价值投资理论并不困难。而大部分的投资者完全不把学习当回事,或者根本没有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意识,而愿意道听途说地按照别人的建议去操作。一些好学的投资者也可能选错方向,或没有系统地乱学一通,这样只能是盲人摸象。
    投资的不容易很大程度在于实践的过程和执行力。投资理论很多,这些理论中只有少数几种是真正长期有效的,方向性的错误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企业分析需要综合运用各种各样的知识,而且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因素是动态的,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持续地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许多把投资作为业余爱好的投资者来说是十分困难的,他们对投资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本职工作。如果投资者能把投资提升到个人事业的高度,结果将迥然不同。
    投资过程中几乎任何股票都存在获利的机会,但大部分机会都不是投资者所能把握的。投资者常常不能客观地评估自己的能力,或者根本没有想到过能力圈的问题。相同的信息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判断正确与否取决于对投资者对信息的掌握程度和对企业理解的深度,透彻地研究一个行业或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很多行业和企业是投资者难于把握的,因此一个投资者能真正理解两三个行业已经很不简单。而很多投资者仅仅略知一二就自以为是,有的则明知非自己所长也要越界,结果可想而知。坚守能力圈是避免风险的关键之一。
    道理明白了,执行力是成败的关键。价值投资需要坚持很多原则,长期坚守原则才能获得最优回报,然而很多时候短期看坚持原则却可能得到不好的结果。面对短期利益的诱惑,贪婪和恐惧使投资者变得不理性,从众心理更加强了这种欲望,放弃原则便顺理成章,有时候必须把投资理念提升到信仰的高度才能对抗这种心魔。
    投资的困难还在于验证一种投资方式的过程是抽象的、模糊的、长期的一个过程,投资的方法论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反复修正,这种积累远非两三年能完成的。有一点对某些投资者是最无奈和最不可控的,就是把价值投资做到极致需要一些与生俱来的特质:理性、执着、坚忍、独立、耐心、专注,任一部分的缺失都可能导致执行的重大偏差。
    以上这些的不容易几乎都与投资者的智商无关,而在于个人的性格、心态以及意愿,所以投资学习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却不容易。

 

                                            梁军儒2009.8.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