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年后经济实力超美国,印度人有点痴人说梦

(2020-12-08 07:07:20)
标签:

财经

30年后经济实力超美国,印度人有点痴人说梦

    

不管是一个还是一个国家都要认清自己有多少资源,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实力,如果一味的迷之自信只会自食其果。说到这一点,很多人第一时间自然会想到印度认为印度往往把目标定得——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经济实力将超过美国、中国。然而,印度真的能做到这一点吗?

近几年,印度媒体经常引用一些国际组织或专家学者对自身发展前景的预测。亚洲开发银行2016年曾预测,到2050年或以后,中国的竞争对手将不再是美国,而是印度。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30年,印度将会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不过,渣打银行最近修改了其预测,即不确定印度将在2050年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印度人对这些预测是十分欢迎的。同时,他们对印度将在2050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异常兴奋。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其出版的一本新书《印度之路:应对不确定世界的战略》中不时提到这一点。但印度人却并未采取具体措施来确保印度会沿着这一经济增长轨迹发展下去。

前几年,印度超大型IT公司创始人之一南丹·尼乐出版的《想象印度:一个升起的国家》一书中,阐述印度的“人口红利”优势。他认为印度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的回报印度最多能实现2010至2025年以美元计算的名义人均GDP增长3.4至4倍,大约是中国在1995至2010年期间增长倍数的一半。

西方有人认为印度落后中国最多只12至14年,而印度一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印度已经很接近于赶超中国了。不过,即便印度经济增长率赶超中国又如何?中国在与德国、日本的竞争中,不是也超过他们了吗。当然,从理想化的角度看,印度与中国攀比有可能在双方形成一种良性竞争。

我们或许会为印度人“印度将超美国和中国”如此自信的说法而吃惊,甚至可能无法接受他们对印度经济前景好于中国的判断。这也许是我们认识中国与印度经济增长对比的分歧点。由于印度的制与西方相近,因此西方总是希望印度能够超越中国,以便成为他们那些理论论断的最佳证明。

然而,过于主观的观察导致结果的偏差。现在,印度约21%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约60%的人口每天收入低于3.10美元,这是世界银行规定的贫困线中位数。印度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让这些人口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

印度作为一个解决不了民基本衣食住行,其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国家10年内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30年内超过美国?人们表示怀疑。而对于30年内超过美国这样的话中国都不敢这么说印度需要每六到七年将国民收入翻一番,且需要大量投资才能促进经济增长。

印度一门心思想要赶超中国、美国但时运不济,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印度经济坠入低谷,在人均GDP方面甚至邻国——孟加拉国赶超。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孟加拉国2020年的人均GDP将增长4%,达到1888美元。而印度人均GDP将下降10.5%,仅为1877美元。在5年前2015年,印度的人均GDP比孟加拉国整整高出25%。

印度来说,这是一个尴尬的局面。印度20年来一直在努力提振经济,现在却在人均数值上被孟加拉国赶超,这势必将影响印度人的信心,也将损害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形象。就连印度媒体都自嘲:几年前我们讨论的是如何与中美竞争,现在则关心应该如何追赶孟加拉国的脚步。

如此看来,印度2050年在经济实力美国,真是有点痴人说梦的意味。其实,数据有时候只能迷惑人眼,何况还是印度人的一厢情愿。今后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到底美国、中国和印度的GDP是什么情况,只好待时间来验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