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案例分析:还是果岭上的球相撞

(2013-08-15 10:11:17)
标签:

高尔夫

规则

观点

分类: 规则探讨
几位球友又因为果岭上的球相撞到底应该怎么处罚而各持己见,争论不下:
 
A、B的球都在果岭上,A的球远,该先推;B先已经把球做马克拿起来了,但在A推杆前又把球放回了原位。
A推杆,撞到了B的球——罚谁?
 
这个案例道长原来已经分析过:A罚2杆,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推下一杆;B不罚杆,把球放回原位。
 
A挨罚是因为违反了规则19-5a:(比杆赛)果岭上击球后运动中的球被果岭上静止的使用中球变向或停止。
 
球友们争议的原因是:认为B不应该把球放回原位,不然A的球也不至于撞上B的球,撞上了罚A没道理,应该罚B才对。
 
实际上,这还是因为A对规则问题不敏感所致——他本来可以在推杆前要求B把球拿起来,拿起来了就啥事也没有。
 
规则22-2 妨碍打球的球
除了球正在运动外,如果球员认为另一个球可能妨碍他打球,可以请人把球先拿起来。比杆赛中,被要求拿起球的球员可以先击球而不用拿起球。
 
也就是说,如果A认为B的球有可能被撞到,他有权力要求B把球先拿起来;如果B拒绝拿起来、也不先推,则属于违反规则3-4(比杆赛中拒绝遵守规则),将被DQ。
 
A没有要求B把球先拿起来,无非是两种原因:
第一,不知道按规则自己有这种权力(包括理所当然地认为是B应该主动把球拿起来)。
第二,虽然知道自己可以要求B先把球拿起来,但觉得不可能撞到B的球,也就算了,不提这个要求了。
 
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撞到球的后果(罚2杆)都只能由A自己来承担。
首先,“知晓规则是球员的责任”,这是规则明确规定的,如果A不知道按规则可以要求B把球先拿起来,则只能怪自己不熟悉规则或对规则问题不敏感。
其次,如果是因为以为不可能撞到的,所以没去要求B拿球,则只能怪自己太大意,太马虎。
 
这个案例还有一个可以进一步分析的环节:B是把球拿起来后又放回原位的。假设:B把球做马克拿起来擦拭后不是放回原位,而是随便把球往果岭上另外的地方一放,A推杆撞到了B的球,则按规则应该怎么处理?
 
感兴趣的博友不妨发表一下高见,讨论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