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应该怎么办:说说这个“静止的球被移动”
(2012-02-28 15:32:25)分类: 规则探讨 |
上一篇博文中说到的案例(果岭上没有取走Mark,球被风吹动),从跟帖来看,还是有博友存在一些规则理解上的误区,错误地认为应该将风吹动了的球放回原位:
——在没有拿起mark前,球应该拿回原位。
——12版新规则也有提到,球不是由本人移动,而是风导致球移动并不用受罚。所以球应放回原位置的。
看来,这个问题还有深入探讨的必要。
除了按规则行事外(如辨认球、陷入地面的球接受补救),较常遇到的“静止的(使用中)球被移动”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况:
——被球员自己或同组球员移动(如不小心踢动了球)。
——被球员的装备移动(如试挥杆时碰动了球、手套等掉下来碰动了球)。
——被球童移动(如找球时拿起来看)。
——被另一个运动中的球移动(如同组的击球后恰巧砸到自己的球上、果岭上没有拿起来的球被同组的推杆后撞上)。
——测量时被移动(如量“两杆范围”时不小心碰动了球)
——被风吹动。
——因球员自身以外的其他不明因素造成移动(如可能是车辆经过引起的振动等)。
比杆赛中,“静止的球被移动”有三种处置方式(规则18):
1、不罚杆,把球放回原位。
包括:被“局外者”移动、被另一个运动中的球移动、测量时被移动。
比杆赛中的“局外者”是指:除球员(或其伙伴)的装备、球童、本洞的使用中球以外的所有其他东西(如观众、动物、飞禽等)。
规则还特别说明:“风”和“水”都不是“局外者”。也就是说,被风或水移动的球不能放回原位。
2、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没有放回原位的则罚2杆)。
包括:被球员本人及其伙伴、球员或伙伴的装备和球童移动。
3、不罚杆,球在哪停下来就在哪打下一杆。
包括:被风吹动、因球员自身以外的其他不明因素造成球移动。
现在再回到上一篇博文的案例。
这个案例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却涉及到不少的规则细节。
(1)把球放回原位后球的性状
果岭上做Mark拿起球擦拭时,这个球便脱离了“使用状态”;再放回原位且球静止时,这个球又恢复到“使用状态”——不管放回原位后有没有取掉Mark。
规则20-4
被拿起的球抛球后或重新放置后便再次进入使用状态。
(2)放不住球
如刚好在上坡果岭,怎么也放不住球;这时候,球员还在“放置球”的过程中,球没有静止时并没有恢复到使用状态,要继续放;实在放不住的话,就只能往远离球洞的方向一点一点试着放放,直到能放住为主。
有的球友干过这种事:因为放不住球,便用球在果岭上往下摁甚至直接砸出一个小坑来放球,这是规则不允许的,属于“改善试图放置球的位置”,违反规则13-2,罚2杆。
(3)重新摆线
如果没有取掉Mark,再摆几次线都没有问题,因为规则赋予了球员在果岭上做Mark动球的权力,而且没有规定只能动一次。
有的球友取掉Mark后觉得线有点不对,又去调整,但忘了重新做Mark,这时候就得罚1杆,不管球有没有移动(如果移动了还得放回原位),哪怕只是摸了一下球都一样要挨罚。
(4)放置球后球发生移动
如所述,放置回原位的球静止后便恢复到“使用状态”,如果球再发生移动,便要按前述的规则18、区别几种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置。
这里面也有一个区别:球发生移动时,球员有没有完成“击球准备”?08版规则的规定是:只要球员已经完成了“击球准备”,则不管是什么原因(包括风吹),球移动了就要挨罚,放回原位;12版对这一条规则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个“例外”:球员完成击球准备后,如果能够确定不是因为球员本身的原因造成球移动,则规则18-2b不再适用。
所谓“规则18-2b不再适用”的意思,是指这种情况不是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
博友“风导致球移动并不用受罚,所以球应放回原位置的”的说法只对了一半,即“不用受罚”,但后半句只是博友自己的推理,并不成立——既然是“不适用规则18-2b”,就不存在“放回原位”,只能是球停在哪就在哪打下一杆;也就是说,“不罚杆”和“把球放回原位”并不存在什么因果关系。
判例18-1/12
问:球员在果岭上放置了球并静止,在完成击球准备之前,突然一阵风把球吹到了更加远离球洞的地方,球员在球停下来的位置打了下一杆,有没有问题?
答:没有问题。因为风不是“局外者”。
判例20-4/1
问:球员在果岭上放置球后没有取掉Mark,突然一阵风把球吹动到了一个新的位置,按规则应如何处置?
答:按规则20-4,放置球后这个球便进入使用状态,不管用来标定球位的物体有没有取掉;接下来球员必须在球停下来的位置打下一杆——见判例18-1/12。
补充:12版对18-2b的修订,其实是专门针对“完成击球准备”后球移动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因为风吹动球,只不过一般球友的注意力都是放在风吹动球的情况,因为大赛球员为这个挨罚;此外,如果是没有完成击球准备时球被风吹动了,不管是08版还是12版规则,处置方法都是一样的,都是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下一杆。
后一篇:罚还是不罚:关于球员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