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牧羊的大卫之有趣案例:“信天翁”有木有?

(2011-12-29 16:03:46)
分类: 规则探讨
博友牧羊的大卫遇到一个相当有趣的案例,不仅事关“信天翁”有木有的问题,而且还牵扯到不少的规则概念与运用,特地拿来分析分析。
 
大致情况是(具体过程详见其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71865b0100wsuv.html?tj=1):
一个五杆洞,开球砸到水障碍区的冰面后弹回球道,第二杆攻上果岭,还没来得及准备推杆,球便被风吹进了洞;牧羊的大卫以为必须放回原位,但又没有做Mark,便将球拿出来在差不多的地方放置后一推进洞。
 
牧羊的大卫犯迷糊:这个洞到底算几杆?是不是“信天翁(两杆进洞)”?要不要罚杆?
 
热心的博友们纷纷给出意见,摘录如下:
 
横刀立马(十秒理论)——
没有(信天翁),你从击球到果岭上,肯定超过十秒钟,十秒钟进才有效,我认为是这样的。
 
城里的农民工(也是十秒理论)——
球静止后超过10再移动需要放回原位(尽可能接近)重新打,不罚杆。我是这样理解的!
 
直来直去(还是十秒理论)——
发现球以后10秒以内球进去了,信天翁就有了。上果岭、确认球10秒以上,小鸟一个。
 
YOEK(又是十秒理论)——
罕见案例,按照十秒定律,是鹰。球入洞是最终点,你后来再拿出来已经没有关系。
 
肥羊(由有没有做好击球准备判断)——
在你没做好击球准备前,球的移动和你没关系,不管你做不做MARK。信天翁是有的。
 
黄药师(从经验和实际案例判断)——
信天翁,祝贺你!这次汇丰的时候在八号洞,有一个球员的球打上果岭,还没来得及码克,球顺着果岭的坡度直接滚到洞口,死鸟了!
 
阿瑟(根据感觉判断)——
感觉你原来是有的,只不过回来又将球拿出来推球,在错误的地方击球罚2杆了。
 
我们就规则本身探讨几个问题。
 
1、球的状态判定
牧羊的大卫说:“第一杆开球的确是打到了水障碍区,但是由于水结冰所以弹回了球道,应该不存在罚杆的问题”——理该如此。
俺立即想起了北京博友赛和博友老蜂农同组时发生的一个类似性质案例:
老蜂农开球右曲,球在砸到球道右侧红桩区内的砌筑面后蹦起来老高,不知去向;老蜂农认为这个球是“下水”,要去前面抛球补救,理由是因为一开始是落到了侧面水障碍区范围;俺问他有没有看到球的最终去向?答曰“没有”,俺便建议他打暂定,否则找不到球就是“遗失球”;老蜂农坚持是“下水”,俺再问他:如果你这个球是从红桩区内蹦回到了球道,我说你是“下水”,理由和你一样,因为先接触到了红桩区,要你罚杆抛球,你干不干?老蜂农这才回过神来欣然同意打暂定。
球的状态是根据球的最终位置来判定。譬如,大右曲,球在空中拐了一个大弯,在OB外绕了一圈后落回到了球道,你总不能说这个球OB了吧?虽然“曾经OB”——俺和马虎等在东方天星下场时便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时还专门和猛虎等讨论过一阵。
 
2、“十秒钟理论”
所谓“十秒钟内进洞”,是专指“悬停在洞边的球”(规则16-2)这种特定情况,不是说“球上果岭后十秒钟进不进”,“十秒钟”和这个案例没有一点关系(牧羊的大卫球上果岭后是停在“球洞附近一呎范围”)。
“悬停在洞边的球”是指球一部分在洞口边、一部分还在洞口外、“要进不进”的情况,规则允许球员在没有不适当延误的前提下有充分的时间到达球洞,再开始数秒;如果十秒之内球进洞了,便视为球员上一杆击球进洞;如果十秒之内球没有进洞,便视为已经静止;此后如果球掉进洞,也视为球员上一杆击球进洞,但要另加罚一杆。
 
3、“局外者”的概念
牧羊的大卫在博文中说到:“因为我既没有Mark,而且静止的球又是被局外者-“风大侠”给移动的,应该放回原位,不罚杆,算第三打”——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
规则在“局外者(Outside Agency)”的定义中明确规定:“风”和“水”都不是“局外者”;所以,如果球被风吹动,则被吹到哪里算哪里,就在哪里打下一杆:吹下水了算倒霉,得罚杆抛球;吹进洞了算运气,下一杆不用打了——牧羊的大卫便属于大大的运气,是第二杆进洞。
在08版规则中,如果球员已经做好了击球准备(取得站位、杆头着地),则只要球发生了移动(包括被风吹动),都视为“静止的球被移动”,罚1杆放回原位;12版规则对这一条进行了修改:只要确实不是由于球员本身原因造成的球移动(如被风吹动),则不管是否已经做好了击球准备都不再罚杆。
牧羊的大卫在球上果岭后还根本没来得及做击球准备球便被风吹进洞了,所以,不管是按哪一版规则都不罚杆,也不能再把球拿出来放回原位重推。
 
4、一个洞完成
按照规则1-1,只要球“进洞”(holed),这个洞便已经完成。
有这样一个判例(1-1/3):三杆洞,球员以为他的开球遗失了,打暂定;五分钟后没找到初始球,便用暂定球攻上了果岭,这时发现他的初始球已经进洞,按规则该怎么处理?算“一杆进洞”。
所以,牧羊的大卫第二杆攻上果岭后,球被风吹进洞,这个洞便已经完成,“信天翁”诞生。
 
5、要不要罚杆?
在球被风吹进洞后,牧羊的大卫因为错误地认为是球被局外者移动,必须放回原位再推,所以干了一件错误的、多余的事;问题是:他重推的行为违不违规?如果违规是违了哪条规?
博友阿瑟认为是“在错误的地方打球”,罚2杆——这是不对的:因为球进洞便已完成这个洞,在这个洞便不再存在“在错误的地方打球”;牧羊的大卫这种行为属于“练习击球”,是不是违反了规则?要看有没有比赛条件和当地规则做专门规定。
规则7-2规定:球员可以在刚完成的果岭上练习推击;规则附录又指出:委员会可以制定当地规则静止球员在刚完成的果岭上进行任何形式的练习击球。

一般来说,也就是在比较正式的比赛活动中才会有类似的限制,球会一般都不会做这种当地规则的规定。

例如,中巡赛“比赛条件与当地规则”:

在两个球洞之间,球员不得在刚打完之洞的果岭上或其附近进行任何练习击球,也不得通过滚动球的方式测试刚打完之洞的果岭表面。

违反条件的处罚:在下一个球洞罚2杆。如果犯规发生在规定一轮的最后一洞,则处罚施加于该洞。

简单来说就是:一般情况下,击球进洞后练习推杆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不得影响其他还没有完成推杆的同组球友);如果当地规则明确规定不能练习推杆,则要罚2杆,计入下一洞的杆数。
 
结论:
第一,牧羊的大卫毫无疑问已经擒获了高球生涯的第一只“信天翁”,大大的祝贺!
第二,多掌握些规则知识有利无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