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可能不太起眼的违规动作

(2011-10-07 12:06:20)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果岭上的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线也看好了,比划也比划过了,一切准备就绪,该动手推了;忽然觉得还是有点不放心,又蹲下来瞄一瞄,再伸手调整一下球线的方向,但触球前没有放Mark。
 
这就一杆没了。
 
曾经有球友表示疑虑:我只是稍微转了一下球的方向,又没有挪动球,能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要挨罚?
 
规则18-2a 除规则允许外,如果球员或其球童故意触及使用中的球(进行击球准备时球杆触及到球的情况除外),罚1杆;如果球移动,则必须将球放回原位。
 
球上了果岭后,规则本来是允许球员拿起球、擦拭球的(规则16-1b),用手触及球当然也没问题——但这样做有一个前提(规则20-1):必须先标定球位;如果做了Mark,则拿起球、触及球、转动球都没事,只要在击球前放回原位就是;像上面这种不做Mark就直接去触及球的行为,便违反了规则18-2a,不管球动没动或动多少都要罚1杆。
 
同样会挨罚的“故意触及球”的行为还包括:果岭通道上,由于不太敢肯定到底是不是自己的球,便用手指头去捅一下转转看看。
 
此外,按照上述规则18-2a,做击球准备时,如果不小心用杆头碰到了球,一般也是不会罚杆的(很有些球友一直认为只要碰到球就得罚);之所以说“一般不罚”,是指球没有产生移动的情况(即没有离开原来的位置静止在新的位置),包括只是原地晃动了一下也不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