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10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个球同时进入沙坑的处置

(2011-03-03 09:36:38)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博友留言相询:两个球同时都掉在一个沙坑之内,球距离2-3吋。A君打完后,B君可不可以把A君的脚印扒平后再打他的球?是不是要先插球tee,mark起来?否则A君很可能在击打中影响了B君的球位。
 
这个案例挺有意思,因为牵涉到好几条规则及不同情形的不同处置方法,故也专门拿出来分析分析,和大家共享。
 
1、A击球前,B要不要把球先做Mark拿起来?
 
这种情况属于“妨碍打球的球”,适用规则22-2:除球尚处于运动状态外,如果球员认为其他球员的球妨碍其击球,可以要求先将球拿起;应此要求拿起的球不能擦拭(果岭上除外),且必须放置回原位。
 
按照规则22-2的相关规定及附注,B可以拿、也可以不拿,取决于A是否提出要求。
如果A认为B的球会影响自己击球,可以要求B先把球拿起来,B也必须拿(否则属于“拒绝遵守规则”);比杆赛的情况下,B也可以请求干脆先打;如果A并没有要求,B自己认为会影响A的击球而自作主张将球拿起来,则罚1杆(静止的球被移动)。
 
2、如果B没有把球拿起来,A击球时碰动了B的球或改变了B的球位怎么办?
 
例如,A认为B的球可能没什么影响,没有要求B把球先拿起来,直接击球;一杆下去把B的球碰动了甚至打飞了,杆头还把B的球位出打出一个深坑来。
这时,首先是按“静止的球被局外者移动(规则18-1)”处理:都不罚杆,B把球放回原位;然后,再按规则20-3b处置(放置球的位置被改变):尽可能恢复B的球位的原状后放置球。
 
这个在沙坑中“尽量恢复球位原状”大有讲究。
譬如,如果B的球一开始就刚好落在沙坑中没有耙平的脚印里,A击球时又刚好把这个脚印给打平了,则B在放置球时还必须先把那个脚印的样子再给大致弄出来,而不能直接把球放置在被A的击球破坏了的位置。
 
3、如果B把做Mark后把球拿起来了,A击球时把B的Mark打飞了,同时还破坏了B原来的球位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B击球前同样必须先恢复其球位的原状,然后在估计最接近初始球位的位置放置球。
 
4、A打完后,B可不可以要求把A的脚印扒平?
 
这个当然可以,因为球员有权在球场的现状下击球,而A击球弄出来的脚印不属于原来沙坑的“现状”。
这里面还有一个衍生的情况:如果A击球后没有把球打出沙坑,则对他上一杆击球造成的脚印和痕迹之处理必须特别慎重——按照规则13-4规定的第二种“例外”情形,只有在不会涉及到有可能改善A在沙坑中下一杆击球的环境、球位、站位时,才能去耙平他上一杆击球留下的脚印等。
 
附注:以上关于“妨碍打球的球”之处置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在球道上两个球隔得很近的情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