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球进入障碍区:也不必搞得弓杯蛇影

(2011-03-01 14:37:30)
分类: 规则探讨
先要借此机会非常诚恳的谢谢各方博友——因着一场万幸未造成车毁人亡恶果的“意外”,得到了这么多博友真情挚意的关心和安慰,那一条条温馨有加的留言令俺风尘子相当的感动!
 
继续做“吹鼓手”。
 
一位博友留言问到这么个情形:
昨天去打球,因人多,两人只配一个球童,所以有些事情都要自己做;有一杆打到沙坑里,我手上拿了一支S杆、一支八号铁走到沙坑边去救球;我把八号铁放到沙坑边,但不小心掉到了沙坑中。请问我要被罚杆吗?
 
答案是“不罚”——
 
规则13-4“例外”1:如果没有构成测试障碍区条件或改善球位,球员在障碍区内的以下行为不受处罚:(a)在为避免摔倒、移走可移动妨碍物、测量、按规则的要求标定球位等过程中,触及障碍区地面或散置障碍物;(b)将球杆放置在障碍区内。
 
平时交流时,发现一些球友对球进入障碍区(沙坑、水障碍)后的行为有点过于小心翼翼,甚至还有在障碍区“什么都不能碰”、“不能试挥杆”这样的错误概念。
 
实际上,规则对在障碍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规定得很清楚:
规则13-4 球在障碍区内时禁止的行为:当球位于障碍区(包括沙坑和水障碍)内时,球员在击球前不得:
a.测试障碍区条件。
b.用手或球杆触及障碍区地面或水障碍区内的水。
c.触及或移动位于障碍区内或已经触及到障碍区范围的散置障碍物。
 
除了“测试障碍区条件”这一条外,其它都比较好理解(其中“已经触及到障碍区范围的散置障碍物”是指散置障碍物的一部分位于障碍区内,如较长的树枝一部分搭在沙坑外面边缘、一部分在沙坑里的情况)。
 
曾经有球友坚持认为在障碍区试挥杆碰到生长着的草要罚杆,因为“测试了障碍区”——实际上这个概念是不对的。
到底什么样的行为才属于规则意义上的“测试障碍区条件”?判例13-4/0.5对此进行了专门的阐述:
 
不属于“测试障碍区条件”的行为(不罚杆):
——为取得站位或试挥杆而将脚往下扎
——将物件放在障碍区内,如沙耙、球杆等
——倚靠在已经触及障碍区地面的物件上(如沙耙等,但不包括球杆)
——用球杆以外的物件(如毛巾)触及障碍区
——按规则用球梯等标定球位
 
属于“测试障碍区条件”的行为(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站位或试挥杆时用脚过度掘进障碍区。
——在障碍区中变换站位时填平上一次站位造成的脚印
——有意将沙耙一类的物件戳进障碍区中的沙、土或水障碍区中的水
——用沙耙、球杆等平整沙坑
——用脚踢障碍区的地面或水障碍区中的水
——试挥杆时球杆触及障碍区的沙子
 
规则13-4还专门有一条注释:球员在任何时候(包括站位和上杆时)都可以用球杆等触及障碍区内的妨碍物、宣布为球场不可分割部分的构筑物以及生长着的草、灌木、树等。
 
“妨碍物”的定义:任何人造物体,如烟头或烟盒、饮料瓶、塑料袋、纸片等。在沙坑中的可移动妨碍物不仅可以触碰还可以在击球前先拿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