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注意“球童说”:要小心!

(2010-06-25 12:25:37)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曾经在场上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也是参加一次业余赛事活动):同组球友的球落在了一球道上的打痕中,问俺:能抛球么?俺还没来得及回答,他的球童已经大声说:当然可以!并直接就伸手把球捡了起来。

那场球俺是参赛者,不是裁判,但处于对规则的尊重,俺还是很客气的向球友表明了态度:第一,不能动球,因为球场上的打痕不属于可以无罚杆补救的情况;第二,因为你的球童把静止的球移动了,得先罚1杆,然后再把球放回打痕中去打下一杆。好在这位球友一则本就和俺非常熟悉,二则其人一直是很愿意遵守规则的,所以只是责备了球童一句“不该去先动球”,接下来完全按规则进行了处置。

现实情况中,很多球友的规则知识还真有不少是直接从球童那儿听来的,甚至俺还不止一次遇到过球友在概念上便将球童的说法当做“最高指示”的(即将球童等同于裁判);而球童中对规则问题比较用心学习、规则知识也比较丰富的不是没有,但数量和水平都相对有限,尤其是那些刚干了一年半载的新球童。

平时的交流中曾发现,一些球友中不少根深蒂固的错误概念都是来自于“球童说”,例如:

——正面水障碍区,球在水对面上岸后又越过水边的黄桩滚下水,“球童说”:是碰岸了下的水,可以去对面抛球!

——球进了树林中,非常难打,球位离球道还有八竿子都打不着的距离,“球童说”:可以拿出来到球道上去打,罚1杆就是!

——第一洞开球失误,OB,“球童说”:还没有活动开呢,摸一杆!

——球进了树林,怎么也找不着;“球童说”:到球道上补一个吧,罚2杆就是!

——击球线前面刚好垂下一绺树叶挡住了进攻的视线,“球童说”:等等,我先帮你扯住!

凡此等等,不一一列举。

所以,得善意提醒一下——尤其是对初学者:第一,“球童说”不等于“裁判说”,更不等于“规则说”;第二,“球童说”也没有问题,但接下来最好多问一句:为什么呢?相关规则是怎么说的?第三,“球童说”仍然是一个获得规则知识的很好渠道,如果对规则问题上心,可以利用平时下场的机会,多和球童们交流一些规则知识,尤其是和那些本就愿意在规则问题花功夫的球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