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静止的球被移动:一个容易混淆的规则问题

(2008-12-19 12:15:02)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静止的球被移动”涉及到很多复杂情况,有时要罚杆,有时又不罚,但在发球台以外静止的球被球员自己移动了是肯定要罚的。

平时我们下场,“静止的球被球员自己移动”最常见的大概有这样几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试挥杆把球碰走了

最容易扯皮的是声称“我不是试挥杆”,把碰球的那一杆算一杆后接着打。

首先,是不是“试挥杆”并不由球员自己说了算,只有明确具备“击球意识”并完成了击球时才能算“一杆”;按照规则的定义,“击球(Stroke)”是指意在正确地打球而使球杆向前的运动(所以空挥杆也要算一杆),“试挥杆”显然不在此列。

其次,“算一杆”和“罚一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杆数一样,其实不然——静止的球被移动后,必须先放回原位再打,否则就不是罚一杆而是罚两杆(相当于在错误的地方击球)。

实际上,这种事本来也没那么复杂,因为是不是“试挥杆”当事人其实是自己哑巴吃汤圆——心中有数的,只不过有的球友有时候愿意横着较劲而已,呵呵。

当然,发球台试挥杆碰走球是不罚杆的。

还有一种比较挠头的情况:试挥杆时碰到球的动静大了,把球给弄到旁边的长草区找不见了或掉水里捞不出来了。这时候只能不得已用一个“替换球”来把球放回原位,怎么办?原来那个球没有了要不要加罚?这个问题实在有点高深,俺现场请教李今亮老师也让他研究了好一阵,最后还是从判例中给了答复:不加罚,因为是意外的因素导致不得不使用“替换球”。

第二种情形:不小心把球踢动了。

这种情况一般倒是没有什么异议,容易扯皮的是:在沙坑站位时由于踩陷了沙子而造成球滚动。这时候不管你如何解释,照样得按“静止的球被移动”处置,因为规则不能管到你是不是“故意”、也无法区别你是不是“故意”,这也算是规则的一种“刚性”原则吧。

第三种情形:果岭上准备推杆的过程中不小心把球碰动了

这种情况与上述第一种情形类似,但同样也有球友强调“算一推就是”,接下来在球停止的地方再推——果如此便罚两杆。

第四种情形:旗洞边把球敲回来练习试推,或用推杆把球捞起来走人

规则规定,比杆赛必须履行“击球入洞”的程序,而平时“OK”惯了的球友最容易在这个环节上犯错误。前几天球队年终总决赛,一队友本是“必进”的一推停在了旗洞边,懊丧之余习惯性地一杆头把球敲回脚边,准备再“试”一下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当时同组的几位为了罚一杆还是罚两杆争论了好半天:说罚两杆的队友理由是敲的那一下要先算一杆,然后因为“静止的球被移动”要再罚一杆;最后还是依了本裁判的意见,只罚一杆,因为“敲”的那一下显然不是为了把球推杆入洞,而是一种故意把静止的球移动的行为;与此相反的情形是:在旗洞附近随便把球敲一下,没进,自然是算一杆,接着推;如果是“敲”一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洞边直接捞球走人,则要罚一杆后放回洞边再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