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竹立
王竹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7,411
  • 关注人气:4,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选择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三)

(2013-07-12 16:37:55)
标签:

教育

分类: 我的教学设计思想

    示范法,就是通过操作、演示传递技能、步骤、方法、知识的方法,又可叫演示法。适合于操作性、程序性、实验性的内容。示范法一般需要与讲授法互相配合,边示范边讲授,或者在示范前后进行讲授是常见的形式。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对于那些能够现场操作或具体展示的内容,应尽可能操作和演示给学生看,以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医学教学中的实验示范和手术示范,都是典型的示范教学方法。

 

    讨论法。有些开放性内容,可采用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讨论的方法进行教学。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更能够调到学生的积极思维。讨论法大多与讲授法结合进行,讲授中可以拿出部分时间来讨论,谈论过程中也可穿插一小段讲授。讨论前和讨论后一般也需要一定的讲授来进行引导和总结。从头到尾都采用讨论法进行教学的情况不是没有,但不多见。课堂讨论一般也需要教师的引导,完全自由的讨论不适合于课堂教学。

 

    练习法,就是通过让学生做练习,以强化教学效果的方法。这种方法一般是在其他方法如在讲授法、示范法之后采用。偶尔也被当做主要的教学方法使用,如杜郎口中学让学生在课堂上公开练习的做法就是。这种方法一般只适合动作技能和简单知识的学习,不适合复杂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学习。

 

    活动法。在这里是广义的,包括实验法、模拟法(角色扮演)以及各种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研究(探究)性学习活动在内。这种方法符合做中学的教育理念,是近年来颇受推崇的教学方法。优点是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加深对复杂知识的理解;缺点是耗时费力、条件要求高、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尤其是在时间有限的课堂教学中),不容易控制进度与效果,不利于系统性、专业性较强的知识的学习,成本较高,不够经济,一般只适合小班教学。所以,尽管专家学者们大力推崇,但实际教学中应用并不太广,始终受到客观条件和教学目标的限制,在学校教学、尤其是课堂教学中只能处于补充和辅助地位,在某些综合性课程中效果较好。

 

    上述几种常见教学方法及其在课堂教学的重要性见下图。

如何选择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三)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我心目中,讲授法是一切教学法的基础,活动法则是教学方法中的“尖端技术”,讲授法的适应面要比活动法大得多。教育技术人如果连课都讲不好,是很难让其他学科的教师信服你所讲的那些“先进理念”的。一次,我邀请一位医学院的同学去听我们教育技术领域的某著名专家的报告,同学听了一段后,对我说:他讲得很差,没有条理,逻辑性不强,尽忽悠!弄得我都不好意思。所以,教育技术人应该先练好讲课、做好PPT这两项基本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