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晖
杨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4,914
  • 关注人气:12,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2012第一季度卫视竞争态势分析

(2012-05-02 19:44:23)
标签:

上海

杨晖

唯众影视

两限令

卫视

杂谈

分类: 思考中------

    作者:张锐 | 来源:新媒体锐空间博客                    发布于:2012-04-23

 

  一、“两限令”并未改变全国卫视的基本竞争格局

  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两限令并未引起竞争格局大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一是央视、省级卫视和地面频道的市场份额基本未变;二是在省级卫视内部的竞争格局也基本未变,仍然表现为湖南、江苏等“强者越强”的格局。各台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靠单剧和单栏目的竞争,而是平台的竞争、品牌的竞争和创新力的竞争。

  二、电视剧在卫视竞争中的权重增加

  省级卫视的电视剧播出量增大,而综艺节目减少,电视剧因素在卫视竞争中的权重增大;而央视相反,表现为综艺节目增加,电视剧减少。数据表明,2012年1月,省级卫视的综艺节目减少了12.7%,而电视剧增加了2.8%。权重的变化会带来:1、二线卫视收视进入第一阵营的次数增加,如好剧和好的编排会冲击名次。如第一季度天津卫视、黑龙江卫视和山东卫视的表现最为抢眼;2、观众的粘性降低,流动性增强。

  电视剧的阶段性高收视固然引人关注,但频道拥有长期表现平稳的电视剧场,才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电视剧场的长期稳健,一靠选剧思路,二靠挑剧眼光,三靠编排构思,四靠推广手段,五靠平台品牌。

  三、周末黄金时间的竞争加剧

  第一季度,综艺节目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周间综艺节目减少,而周末综艺节目增加,竞争程度加剧。如1月份,周末综艺节目12个增加到17个;二是综艺节目播播出时间后移。

  四、网台互动中的“竞合”模式尚待完善和探索

  以湖南卫视为例,3月27日播出的电视剧《太平公主秘史》收视率同比下降了10%。主要原因就是网台的同步播出。视频网站越来越显露出来竞争者的身份。对于网台联动来说:一是加强与新兴媒体合作;二是合作中有竞争,注意培育和保护核心竞争力,合作中讲究竞争策略。

  五、广告的播出发生较大的变化

  第一季度,广告播出形态发生了变化,主要为由于广告的集中播出时间增长,导致电视剧和广告的收视落差加大,从而广告的效果下降。

  对广告的可能影响:1、广告主可能开始尝试转移部分预算到新媒体。如广告大户宝洁公司CEO表示, Facebook与谷歌的广告效果要比传统媒体更有效,而宝洁的广告费大多用在了传统媒体。另一家广告主联合利华全球高官集团拜访新浪,跟新浪微博展开战略合作;2、广告主可能更为挑剔播出位置和时段;3、植入式广告、冠名等软性广告的价值凸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