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0,438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爱,死亡和机器人

(2022-05-29 18:00:25)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HbWzPDrQcCNbnxAlBsyYFcxLaDshFgpHDpJD8com6cHwnTd9eXiaktA/640?wx_fmt=png

上周除了日常行止吃喝劳作口角打闹,用两个晚上刷了《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二第三季,干活走路又听一遍《鼠疫》。结合当前发生,我这点文化生活合起来叫《疫情期间爱、死亡和机器人》很成立。

《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一季三年前看的,看完心潮澎湃,具体内容全忘了,第二第三季新鲜刷完,每集不到20分钟,第二季更短,别说尿点了,眨眼点都没有,赶紧唠叨唠叨,不然又忘了。


2.1

《自动化客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vPubge4BOM6azFSAQ2745u70icyDXvnc2vibiaJprjynDvKLrM0sEricHw/640?wx_fmt=png


这是一个AI机器人错乱造反的故事。

 

 一台家用机器人出了故障,人类主人电话联络机器人厂商的客服。在客的指引下,人类的一连串错误操作使得机器人故障升级,并最终导致地球上所有该型号的机器人都将该人类视为攻击目标,统统放下手头家务,走上街头,追杀人类至天涯海角。

 

关键词就是死亡和机器人,哪儿来的爱啊。

 

据说现在大学选专业,除了计算机专业,都是大坑。在人工智能高歌猛进的同时,人类其实一直有点嘀嘀咕咕,怕机器人们偷摸进化,心生反骨,跟《西部世界》似的,玩着玩着,机器们革命了,不是阿尔法狗子文文静静赢盘棋那么简单,有文斗就有武斗,这帮家伙钢筋铁骨的,就算碎了,只要芯片在,换个壳又是好汉一枚,用不着等30年,比猫命还多,人类血肉之躯哪是对手啊,所以进化这个不可逆的事,尤其对目前大权在握一方,永远是件很悬的事,没有不谨防下臣进化太猛的。小小一个家政机器人,脑壳一旦错乱,对主人翻脸不认人,主人也没跑儿。



2.3

《扑杀小组》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p6BNnq9nsuoJUnoz5XToeDv3tmA99zMtSnI6seibfSCFCmBib1t1gdBQ/640?wx_fmt=png


未来,全球气候变暖,纽约被丛林包围,人类发明了一种长生不老药,服用后就能返老还童,从此人人长命好几百岁,进入前人种树前人乘凉后人没戏时代,生态静止,自然也不允许生育,因为过多的人口会加剧全球变暖,大家都玩完。一旦有人违反,灭杀小组闻讯前来就将母子一同杀死。


人类干预生育的事也是很笑话,人口一会嫌多一会嫌少,政策今天初一明天十五。直到有一天终于实现长生不老。没有了生老病死,世界不再更新迭代,小孩出生就是破坏平衡。诛杀婴儿可比对待偷渡犯狠,被抓偷渡,哪儿来遣送回哪去就好了。偷生的婴儿,一枪灭掉。这个故事表现一个灭杀小组成员的内心挣扎,好比城管中良善之辈,不忍驱赶小贩,面对婴儿枪口抬高一寸。

 

第二季每集太短,评分下降,第三季王者归来,带劲很多。



3.1

《三个机器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wKGA0bNqL9HKB84Jic2wxA43O0w6O8j2YBNsKRzEkG7MDjTTUA9azFg/640?wx_fmt=png


从第一季穿越回来的三个搞机器人回到人类已经灭绝的地球寻根,发现了人类的各种死法:穷人倒毙街头;避世者死于避世营地中和鹿的你死我活搏斗中;有钱人死于公海探井平台改建的豪华俱乐部,因为这帮科技富豪,把一切交给AI打理,然后AI反了(又),这帮人于是穿着泳衣,死在晒太阳的半道儿上。三个机器人觉得此地是机器人起义和自我觉醒的革命圣地,激动够呛;再就是人类领袖那一小撮,藏在建于地底下防核地堡的自助餐桌前。原因是地堡的植物被污染,带来粮食危机。死到临头,这帮哥们儿还一人一票在哪儿投票选举粮食部长呢。无论是民主还是集权,无论战争还是和平,人类政治这些破事在毁灭面前一律平等,这么一想,就不太仇富了。


这集精华在于,地球上最富有物种在地球文明毁灭前逃窜火星,三个机器人赶去见识一下幸运儿尊荣,大佬缓缓摘下宇航帽,是一只威严的猫主子,目光炯炯地看着他们说,你们以为会是伊龙·马斯克吗?猫是地球文明的最后出逃和幸存者,好吧,敬畏一下我家整天怼天怼地,扇Tara小嘴巴的灰爷,它的神情跟那只在火星上作威作福的猫一模一样。



3.2

《糟糕之旅》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hTYuxP2D2MUvzibmNKqq4bNgcMfaibHU43SLMlz34ta29F4kx0TX7lXA/640?wx_fmt=png


船上来了一个大螃蟹怪,要吃肉,要登岛。船员内讧,把船长投喂给螃蟹怪,结果船长善沟通,螃蟹怪会说话,双方达成恐怖协议。


这集没啥科幻,讲的是人性。什么民主投票之类的,全是在钻人性空子,是多数人的暴政。男主一开始就被全体船员出卖了,所以他设计出一套制度,把这帮乌合之众贪生怕死的船员依次投喂给大螃蟹,然后火烧怪物。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又一次代言。


3.7

《老鼠末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xdaicX1kVd7RJHYwicaWicwNSjjjPVJUcricQRWqZVoFgA7nR8TXguttaQ/640?wx_fmt=jpeg


粮仓里有老鼠,老爷爷前来捕鼠,结果发现老鼠已经进化成武装力量,钉子小箭嗖嗖射过来。老爷爷报告生化捕鼠公司,公司动员各款捕鼠声光电科技设备前来诛杀,老鼠在战争中前赴后继,不畏牺牲,进化,在和机器人终极大战中,感动了老爷爷,老爷爷倒戈给了自己付钱请来的邪恶机器人一枪,然后跟鼠大哥称兄道弟,大碗喝老鼠在粮仓里酿的酒。有一种英雄相惜,不问来处的共生共存感。


不是说导演有多反人类。总体来说,地球万物,相爱相杀,相辅相成,相克相生,存在都是有道理的,大家共享一片蓝天是人间正道,老想着赶尽杀绝,有我没你,最后会把自己也赶到墙角,谁先没了难说。


3.9

《吉巴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M0rCQMWUZ65XkXbduZxhbzumtXyZYb5qDa2HiahHBRGz7AnkMNj940w/640?wx_fmt=jpeg


据说是全剧封神之作,我看着生理不舒服。一身珠宝的女神在河里跳舞唱歌东扭西扭,魔性的声音亮瞎眼的珠光宝气把所有的贪婪的人都吸引下水,没有归路。只有一男丁因耳朵失聪聋,啥也听不见,不被所惑。妖女好奇,赶来求欢,所托非人。聋人残疾但不耽误贪欲上头,为珠宝把她活剥了皮,然后女妖血染河水,聋人喝了血水,恢复听力,也被复活的妖女声音所蛊,惊悚加入死亡舞蹈。


这一集显然是投射掠夺殖民地财富,屠杀原住民的殖民史。


视觉上有点受不了,不是我的菜。


再说《鼠疫》


没想到加缪虚构的一场鼠疫,跟将近一个世纪后的现时发生这么惊人相似。加缪是用一场《鼠疫》隐喻希特勒入侵,人祸天降。但是他对疫情的神秘到来,肆虐,人类慌张中,封城,拉走病人,隔离代替治疗,造成人心惶惶,外人城中人为疫情,城中人在封锁中人性百态都描写得仿佛亲历。疫情中,有的人崩溃了,有的人发财了,有的人死了,更多的人麻木了,最疲惫的医护人员在不被理解中护理病人,也频频中招倒下,同时加速研究血清疫苗,但疫苗也不能保证不被感染。这些叙述,如同当今纪实文学,加缪简直就是一个伟大预言家。


如果按照写作顺序,《局外人》是写在二战之前,早于写于二战期间的《鼠疫》。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1yJNW2NaPH7l9kO4DNPZRY4MFUjbibGRyvJZ4NfgIysOmry1aKtvhcQ/640?wx_fmt=png

年轻时候看加缪的《局外人》,就只是看到了语感,不怎么体会得了默尔索身上的隔膜和荒谬感。“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搞不清。”这是加缪的《局外人》媲美《百年孤独》” 许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的惊世骇俗的开篇。丧失亲人的打击力度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受打击者的反应。默尔索以极其平静的口吻轻描淡写地叙述,仿佛事不关己,连时间也记不准确。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流过一点泪水,这成了后来他作为冷血杀人犯被判处绞刑的重大依据。在草草地给妈妈守灵下葬后,他去海滩游泳,看喜剧片。女友玛丽问他是否爱她,他把这个人们视为神圣的问题是毫无意义的废话,无力也无意搪塞。邻居雷蒙殷切地表示想与他交个朋友,莫尔索却回答“做不做都可以。”对小气的欺负女人的雷蒙,他也没啥道德评价和选择,事实上,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好坏,他不用好坏这个概念归置万物。他当然为妈妈去世伤心,但懒得把悲伤表现出来。动荡当前,一粒尘埃一样的人,用该干嘛干嘛的表面平静抵挡坍塌在即的危局。


那种隔膜平静和局外人的冷漠,到了《鼠疫》就难以为继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NgP5qhKzgKeOx7qVdwGHVjRibM3GgJn1eUroeG8em7Pib6Qc3L7BEegA/640?wx_fmt=jpeg


四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袭击了小城阿赫兰。这个阿尔及利亚的法属区背对着热带的大海,宛若一片陆地丘陵中的沉睡者。人们在闷热的空气中工作、恋爱、死去,乏味的生活与娱乐的生活,都与其他现代城市无异。


然而当老鼠以奇异的死法陈尸街头、楼道、乃至人们的房间里,小城的安宁逐渐被打破。城门被封锁,焚尸炉挂起,人们从恍惚不介意到觉醒,从惊恐到孤独,从忧伤到麻木,似乎只剩下绝望。


阿赫兰的官员、医生、记者、公务员、神父、通缉犯、老人、妻子和小孩,都处在这一片死神毫不留情,人人孤立无援的境地里。但在他们当中,却有一些人不甘绝望,而是以各自的方式竭力抵抗着那无法抵抗的一切,在蝼蚁般的处境中树立为人的尊严。


鼠疫剥夺了所有人爱的能力,甚至剥夺了友爱的能力,因为爱要求一点儿未来,而我们只剩下一些当下的瞬间。


这些句子放在今天实在太贴切了,那一句“城门迟早是要打开的”,可以平移到今天的上海和北京,那不是人们心中微薄的希望,而是勇士的心声。


《鼠疫》最后,病毒自行消减,城门打开,生活回到常态,在狂欢的人群中,医生想的是,“翻阅医书便可知道,鼠疫杆菌不会灭绝,也永远不会消亡,这种杆菌能在家具和内衣被褥中休眠几十年,在房间、地窖、箱子、手帕或废纸里耐心等待。


也许会等到那么一天,鼠疫再次唤醒鼠群,大批派往一座幸福的城市里死去,给人带去灾难和教训。”


疫情中人类百态,战争中人类百态一样,有的人在抗击,有的人在隐忍,有的人在牺牲,有的人在狂欢,就是一部黑色的《疫情、爱死亡和机器人》,在《爱,死亡和机器人》中,爱是肉眼不好找的胡椒面,在《疫情,爱,死亡和机器人》中,爱同样是奢侈品,还被消耗得厉害。这么消耗下去,就等着AI和大自然联军赶尽杀绝地收拾人类吧。


后面的私货:

这篇推送我活活写了两遍,退回到Windows10后,所有设置并没有回到从前,我甚至一直没用清楚office360的Word,刚刚写完,被升级中的一次错误覆盖,给覆盖成了白纸。气得半死,一甩手说老子这周不写了,下周也不写了,谁说我非写不可了,一个破地球,怎么就缺我这么几个破字儿了。


吃完晚饭,收拾完厨房,喝完饭后咖啡,抽完一天一支的烟,微波炉烤了一小盘杏仁片,又抱着电脑,吭哧吭哧重新来过。这就是我老人家,特别不能不坚持,对所有毫无意义的坚持都紧紧抱在怀里。


第二遍和第一遍,写出来差别很大,不能说哪遍好,哪遍坏,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东西,算我败给机器人的一役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pnQL4I6ianxr5iakd81gxmLI7r37fzQGLGrRZnB2ZUfPp7cejKZ3zZUw/640?wx_fmt=jpeg

小心意微店入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YcdribehPY2p1ZJWqdmmiarbPFwibfhCoCzPvXgsNmTCgFXYibcsdQtiaDQbb0fqKDMpFYB6gRuatFibQ/640?wx_fmt=jpeg

小心意微信群入口

(添加客服微信拉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