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啸的橙子林
黄啸的橙子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20,438
  • 关注人气:52,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耳朵的证件照

(2021-05-17 11:58:13)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iaUwqkN1Rice6KEbgdApMz5jRgVu3shcj3vYlaXxjkrib3tWuvwo1mPyyia1qf3wIxPoWAl6KEEKGePg/640?wx_fmt=jpeg

前几周需要拍个证件照,网上搜了下离我最近的ID photo pro开车四五分钟,走路十分钟,平时这点距离我就走着了,但是因为直觉对我搜来的那个地方有点不把握,担心会用到车,所以还是开车过去。事实证明,我的直觉仍然不老,在很多事上,都及时给了我正确的提醒和警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PvsLeXicvOr8P992z7DWK1GpVcdY7mXJIWzgJx4aR9icTIfZJGgOH8owQJ7qO21TRRA8wENC9Z5iaA/640?wx_fmt=jpeg


导着航到了目的地。我要去的门牌号前一个后一个,也就是455号和459号都是临街的商铺,偏偏没有我要找的457号,这简直就是一个我在纽村找地方的墨菲定律,前后都在,但要找的哪一个。进到455,号,是一个卖运动用品商店,问健壮的收银丫头,知道459号在哪儿不?那丫头连自己干活的门店是几号都不知道,我说你们店是455号,她觉得我好酷,这都知道。再问她知道附近有个照ID照片的照相馆吗?她又瞪圆了本来就很圆的眼睛,吃惊又抱歉地说,从来没听说过啊。因为通过门牌号的环节,她对自己的认知有点含糊,一脸抱歉。我冲她摆摆手从店里出来。在短短一条二十来米长的小商业街上走了两个来回,端详了每间店的门牌号和店名,印度餐馆、泰国餐馆、一间每周四才营业的二楼理发室、一间地产经纪、冰淇淋店,再就是刚才进去的运动品的商店。我觉得应该没有遗漏了,这时我对在此地找到照相馆已经不抱信心,但是强迫症的点在于,不找到457号百爪挠心,破案似的走到那条街的背面,在各家商铺凌乱后门之间,发现了一个小小玻璃门,上面挂着的门牌号就是457!也没见挂照相馆儿啥的牌子。


我站在457门口,打网上提供的电话,门儿里出来了个跟个铁匠师傅似的老头拿着电话冲我说话,我俩确认过眼神后,知道对方就是电话里的人,同时收了线。老头怎么看也不像摄影师。我说我要拍证件照,Google到了这里。他说,哦哦,这个地方之前是个影楼,后来卖了。我心说藏在人家商店的后门堆里,能有生意吗,不关门都奇了怪了。又问老头附近哪里可以拍证件照呀。老头像很多纽村人那样,热情上头地说了三个地方,最近的Plaza的药妆店里可以拍,New World超市旁边的药妆店也可以拍,还有十分钟车程的Manly也有间影楼,要不要我带你去最近那间。我说谢谢不用不用,这几个地方我都认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PvsLeXicvOr8P992z7DWK1aG7XNJibTLhhmQpRRremO522DDU0TKAc9LlhDeWLvkTvo435icSN6tcA/640?wx_fmt=jpeg


走去最近那间药妆店问,对方说抱歉啊,我们机器坏了打印不了照片,周五才能恢复。药妆店里漂亮的小姑娘说,亲爱的你就下个证件照APP,自拍一张,然后传到warehouse station让他们帮你打印下来搞定,我们都这么干!我说证件照啊,自拍太不严肃了,万一不合格呢。我还是去趟让他们给拍吧,那姑娘马上附和,对对,你还是去趟保险,不过小心他们把你拍得很丑!


这时候我对社区附近的那些“可能性”都已失去信任,开车10分钟去到Silver dale商业中心的Warehouse station——文具办公用品的连锁店。纽村各家warehouse station都有一排电脑,供客人处理和打印照片,营业员是个红头发小丫头,像个实习生似的,快快乐乐,张张罗罗,但有点业务不熟练,光确认尺寸就把她难够呛。我说我要拍一个证件照,她欢天喜地把我拉到旁边一个木头格子里,也不让我弄弄头发,整整衣领,端起相机就咔咔咔一顿扫射。边扫射说,亲爱的,这种照不能笑,就跟……我说就跟罪犯似的?她笑得花枝乱颤地说,是那个意思,你懂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hicbmibTc48jPvsLeXicvOr8P992z7DWK1IbGoQGGjhxmtyiasR166yFiaMdb15XwCNNouqrWWWTRII8x8beqcP0Ow/640?wx_fmt=jpeg


拍完欣然让我从一排罪犯照中挑一张。我说如果在中国拍这种证件照,有很多版本要求,比如背景颜色要把耳朵眉毛露出来啥的,我的耳朵是贴着脑袋长的,每次摄影师都要摆半天角度才能让耳朵勉强翘出一个尖尖角在照片上,以证明我有耳朵,你刚才拍得太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你给我拍的每张罪犯照上都没有耳朵。能行吗?小姑娘说,亲爱的你的耳朵就长这样,他们也不能要求你用小棍把耳朵支起来啊,那也不真实呀。放心吧亲爱的,没问题的。然后把电子版发到我邮箱,她说发了,我没收到,反正照片在云中飞。好容易收到了,机器又卡住死活打印不出来,后面买单的人都等着。小姑娘急一头汗说,亲爱的你介意过半小时再来取照片吗?我说我明天路过再取吧。类似这种时候,我就好想念深圳所住小区向左转向右转10分钟生活圈,光小影楼就有两间,又规范又利索又靠谱,半小时拍照公安局上传认证打印搞定的事,在纽村我折腾了一下午,都没折腾清楚。我跟红发小丫头说,我明天再来吧,现在要先去办别的事。


我的确是等不了,因为约了下午4点半到我们家附近一个太平绅士老太太做个护照公证。


插播一英联邦国家太平绅士制度,这是一个天使般的存在,以下是我Google来的解释:


新西兰的太平绅士英文Justice of the Peace是享有良好社区声誉的人,他们被政府授权可以见证并签署法律声明以及誓章。太平绅士在新西兰,通常被赋予两种职能,一是行政职能、二是司法职能。


行政职能:相当于中国大陆公证员的职能,主要是为文件的复印件公证;见证“健在证明”、“委托书”等文件的亲笔签字;监督执行一些法律规定的证词、宣誓程序;经认可、批准的太平绅士可以签发警察搜查令。所有通过相关培训、考核的太平绅士都可以履行行政职能。


司法职能:一些通过司法培训和考核的新西兰太平绅士,拥有一部分的司法权力;例如他们可以为警方颁布搜查令,或者联合另外一名太平绅士参与对未成年人的法庭审判;另外他们也可以行使司法只能,包括交通事故的审理、聆听羁押、民事调解、保释,或者申请法庭听证会。


太平绅士就是有行政职能和司法职能的德高望重的社区达人。司法功能离我远点,太平绅士对我最大的意义,就是家门口的公证员,最无敌可爱的是free,不收钱。我在WW时候,就常去过镇上太平绅士老太太家公证护照复印件、银行开户用的住宅地址啥的。现在搬到半岛,谷歌了下,隔一条街就有太平绅士老太太。西柚为换荷兰驾照,已经找她公证过证件。这类事如果去到专业的公证机构,不交上百刀活着出不来。太平绅士是纯义务劳动,没人规定他们必须为谁服务,如果没礼貌不尊重人或者不预约,你不被接待也是可能的。所以我去太平绅士家办事,从来不敢迟到,早到了就在门口等着,到点在敲门,小心翼翼的。


紧赶慢赶到了老太太温馨看海小house,我拿出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她戴上花镜 ,登记后,认真比对了下我的我和护照上的照片说,我不得不表扬一下你的护照照片,证件照通常很恐怖,但是你这张很好。我心说,那是深圳家门口照相馆的专业手艺,罪犯照卡机器里,还没打印出来呢。


后面的私货:

在纽村做什么事,不胸怀点名老僧入定的佛祖精神,分分钟会疯。尤其橙子阿姨这号被效率之都深圳深度虐过的老灵魂年轻派,效率就是生命啊,我常常觉得纽村的各种大磨叽是我中命(不老不小的命)的节奏。另外,如果你们想看罪犯照,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